連續4年年末突擊舉牌 A股掃貨王安邦都買了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青年報 作者:劉慎良 編輯:徐林軒 2016-11-28 11:03:08

  公開數據顯示,安邦保險旗下資管產品近期現身6家上市公司的三季報前十大股東。加上四季度增持的中國建築,以及此前持股的14家上市公司,安邦保險持股量較大的上市公司已達到21家。市場測算,安邦保險持有A股上市公司的總市值達1704.71億元。

  作爲保險巨頭,安邦保險每逢年末都會在資本市場發力。11月25日晚間,安邦資產回覆上證所問詢函稱,擬在未來12個月內繼續增持中國建築不低於1億股、不超過35億股的股份。前一天,中國建築披露,公司被安邦保險再度舉牌,合計持有中國建築30億股;而前一次舉牌出現在11月17日,當時中國建築被安邦首次舉牌。

  安邦持中國建築最少已耗資240億

  這是安邦保險對舉牌中國建築的最新迴應。11月25日晚間,安邦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回覆上證所問詢函稱,擬在未來12個月內根據證券市場整體狀況並結合中國建築的發展和市場情況等因素,在合適的市場情況下,繼續增持中國建築不低於1億股、不超過35億股的股份。

  截至2016年11月24日,安邦資產通過“安邦資產-共贏3號集合資產管理產品”累計持有中國建築30億股,以10%的持股比例位列公司第二大股東。加上安邦本次公佈的增持上限,到2017年11月26日,安邦資產最多可能持有65億股中國建築,持股比例約合21.67%,但離控股股東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56.26%的持股比例仍有相當距離。

  此前有分析認爲,安邦舉牌顯然不是爲了中國建築的控制權,因爲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作爲中國建築的第一大股東,持股高達56.3%,這意味着任何舉牌方都不可能動搖其第一大股東的地位。而在首次舉牌後披露的權益報告書中,安邦也將其舉牌定義爲“獲得長期穩定財務回報”的財務投資。

  不過,上交所並不放心,在11月22日發出的問詢函中,直接就安邦所謂的財務投資身份提出了問詢,要求安邦必須說明首度舉牌之後的系列增持目的是否發生變化,是否擬參與中國建築的經營和管理。安邦資產對此回覆,增持中國建築股份是堅定看好中國經濟、看好中國建築,支持優秀藍籌公司又好又快發展,並指出,之前增持的行爲是支持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和民生工程建設,以期獲得長期穩定的財務回報,關於管理事項完全以上市公司及全體投資者利益最大化爲前提做決定,而一週前安邦關於“獲得長期穩定財務回報”的表述已經消失不見了。

  市場推算,加上第一次舉牌以及增持,安邦資產已在中國建築上耗資240億元至251億元。

  下半年大手筆三次申購630億

  安邦保險舉牌中國建築,並且手握重金,市場認爲明顯是有備而來。

  今年6月至10月,三家安邦系保險公司分三次申購共630億元的、此次用於舉牌的“共贏3號”產品。如果“共贏3號”未做其他投資,在不向“共贏3號”注資的情況下,減去此前投資中國建築耗費的近250億元,“共贏3號”起碼還有380億元可以動用。當然,也不排除安邦資產旗下其他產品加入對中國建築增持的可能性。

  在安邦舉牌增持下,總市值達2718億元的中國建築10月至今漲幅達47.15%,安邦自然成了大贏家。如果從今年2月最低點計算,其股價累計上漲達90.47%。中國建築2016年三季報中,前十大股東和前十大流通股東並無安邦系的身影,這說明安邦所持30億股主要是在四季度後才大舉買入的。

  安邦首度舉牌源自11月17日晚間中國建築的公告,截至11月17日,安邦資產通過“安邦資產-共贏3號集合資產管理產品”持有公司普通股15億股,佔公司普通股總股本的5%,首次達到公司普通股總股本的5%。在11月18日晚中國建築發佈的權益報告書中,安邦資產還宣佈將繼續增持,稱將根據證券市場整體狀況並結合中國建築的發展及其股票價格情況等因素,增持不低於1億股中國建築股份,增持時間爲自2016年11月18日起12個月內,此後僅僅數天,11月18日至21日期間,安邦資產通過二級市場買入方式,增持中國建築普通股3.63億股,遠高於此前披露的1億股增持下限。

  安邦對中國建築短期而大量的增持引發了市場的警惕,上交所的問詢就是在這種背景下出現的。市場在密切關注事情的變化。

  安邦目前持股市值高達1700億

  市場注意到,從今年三季度開始,安邦保險已啓動“掃貨模式”。公開數據顯示,安邦保險旗下資管產品“新進”現身6家上市公司(不包括中國建築)的三季報前十大股東。加上四季度增持的中國建築,以及此前持股的14家上市公司,安邦保險持股量較大的上市公司已達到21家。

  據北青報記者統計,安邦保險在三季度買進的6家上市公司分別是東阿阿膠(新進佔股2.06%)、晨鳴紙業(新進佔股0.91%)、四維圖新(新進佔股1.10%)、東江環保(新進佔股0.91%)、建設銀行(新進佔股0.05%)、鵬博士(新進佔股1.60%)。根據三季末收盤價計算,安邦保險買進的6家上市公司市值約爲17.73億元。

  在6家上市公司中,東阿阿膠、晨鳴紙業被安邦保險“翻了牌子”,且均爲首次。其中,東阿阿膠獲得了“安邦資產-共贏3號集合資產管理產品”以及“安邦資產共贏2號集合資產管理產品(第六期)”分別買入645.85萬股和700.34萬股,合計持股比例達到2.06%,安邦躍居第四大股東席位。晨鳴紙業則由“安邦資產-共贏3號集合資產管理產品”在三季度買進1758.42萬股。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安邦保險還斥資36億元參與了山東高速的非公開定增,在10月15日山東高速披露的公告中,安邦保險還表示將在12個月內增持其股份。

  若按照20家上市公司三季末收盤價計算(中國建築按照11月21日收盤價計算),市場測算,安邦保險持有A股上市公司的總市值達1704.71億元。

  安邦連續四年年末發力突擊舉牌

  安邦保險在資本市場異軍突起,時間要追溯到2013年,當時安邦保險耗資136億首次舉牌招商銀行,市場爲之震撼。

  招商銀行2013年12月11日發佈公告稱,安邦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通過保險傳統產品賬戶,日前在上交所交易系統累計增持招行11.33億股A股,增持後所持股份首次達到並超過招行總股本的5%。根據三季報數據,安邦財險增持後將躍居招行A股第三大股東。

  招商銀行並不是安邦財險舉牌的第一家,當年12月3日金地集團發佈公告稱,收到安邦財險通知,其通過二級市場交易累計持有金地集團股權已達到5%。過去兩年安邦財險一直在增持金地集團。安邦保險首次舉牌招商銀行時增持價格大約在8.91元,截至2016年11月25日其收盤價爲18.99元,漲幅已達到113%(不含分紅)。金地集團的股價漲幅同期也達到131%(不含分紅)。

  此後,安邦保險繼續保持年末發力的習慣。2014年12月19日,民生銀行宣佈,安邦保險所持股份佔比爲9.06%,成爲第一大股東。自去年12月11日以來,安邦財險累計增持招商銀行12.61億股A股。安邦保險持有招商銀行的總股本爲10%,同樣接近第一大股東的持股比例。近一個月,僅增持這兩家銀行,安邦保險就耗資300多億元,更爲市場所注目。

  2015年12月份,作爲保險巨頭,安邦保險更是成爲險資舉牌急先鋒,一週舉牌七家公司,令市場驚歎不已,這些公司分別是萬科、同仁堂、金風科技、遠洋地產(H股)、歐亞集團、大商股份和金融街。根據計算,安邦保險舉牌7家公司一共耗資約227億元。安邦保險增持金融街最爲兇猛,金融街最新公告稱,截至公告日,安邦集團合計持有公司股份74723.25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25.0000003%,已逼近金融街大股東——金融街投資集團,後者截至三季度末的持股比例高達27.52%。

  據其官網介紹,安邦保險目前已是一家全球化的保險公司,總資產約爲19710億人民幣。安邦在全球聘用了3萬多名員工,擁有超過3500萬客戶和遍佈全球的服務網絡,是中國最具盈利能力的保險公司之一。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