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佩克減產紛爭再起 國際油價承壓下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11-28 08:40:12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30日的維也納會議召開在即,主要產油國卻在緊要關頭再度出現紛爭。有外媒報道稱,沙特阿拉伯將缺席28日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就減產舉行的磋商,這爲減產協議出臺蒙上陰影。受此消息影響,國際油價承壓下行,在上週五的交易中,國際油價大跌超過3%。

  歐佩克官員原定於28日會見俄羅斯等非歐佩克產油國官員,爲兩天後的部長級會議做準備。但有消息稱,沙特不準備參加此次會議,因該國希望首先聚焦在歐佩克內部達成共識。而俄羅斯能源部官員同樣表示,該國的立場是,歐佩克成員國需要先在內部達成共識,然後才讓非歐佩克成員國參與協議。

  歐佩克原油產量約佔世界石油市場的三分之一。儘管大部分歐佩克成員國表示願意減產以穩定原油市場價格,但各國對具體減產細則仍存在分歧。其中,歐佩克第三大產油國伊朗堅持應該獲准繼續將該國的原油產量提高至制裁之前水平,約每天400萬桶。

  受產油國間意見分歧拖累,國際油價在上週五的交易中大跌。紐約及倫敦兩地2017年1月交貨的原油期貨價格分別下滑3.96%及3.59%。

  易信金融總部中國區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灝指出,藉助中間調和人在伊朗和沙特兩國之間穿梭,且產油國石油部長將進行非常規的維也納早餐會,在上次未能達成協議之後,各國減產的具體配額方案終於在本週要有眉目了。“我們預計歐佩克將在維也納會議上達成一項協議。如果確實成功達成協議,布倫特油價有望測試年內高點每桶53美元。”

  此外,美元指數的強勁表現,也令以美元計價的國際油價承壓。在上週的交易中,美元指數觸及近14年高位。

  IG資深金融評論員Chris Weston認爲,從利率市場的反應看,美聯儲在12月14日召開會議時宣佈加息的可能性爲100%。美元正處於多年的牛市行情中,這波行情早已於2014年開始。如果美國通貨膨脹的預期持續推動美國債券收益率走高,同時歐洲政治形勢不穩定加劇,歐洲、日本和英國很大程度將在接下來的幾年中維持寬鬆貨幣政策,這很可能導致美元在未來幾年只會單向上漲。

  “它是否將成爲美聯儲的一個大麻煩,我們仍需拭目以待,但是目前各方面都不會影響市場情緒。”Chris Weston表示。(王宙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