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產業園落戶空港 打造國家級金融創新示範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孟興 編輯:徐林軒 2016-11-23 08:44:00

內容提要:日前,濱海新區會同市金融局、保監會天津監管局聯合發佈了《關於推動天津空港經濟區保險產業園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標誌着全國第三個保險產業園區正式落戶天津自貿試驗區機場片區(空港經濟區)。

  天津北方網訊:日前,濱海新區會同市金融局、保監會天津監管局聯合發佈了《關於推動天津空港經濟區保險產業園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標誌着全國第三個保險產業園區正式落戶天津自貿試驗區機場片區(空港經濟區)。空港經濟區保險產業園將以“示範引領、產業聚集、錯位發展”爲原則,對標國際先進經驗與理念,打造以保險產業爲龍頭的國家級金融創新示範區。

  空港保險產業園是全國第三個保險產業園,也是坐落於自貿試驗區內的首個保險產業園。根據《意見》,今後將重點從以下三個方面打造空港保險產業園。

  在服務國家戰略,完善保險市場體系方面,將鼓勵境內外航運保險和保險經紀等專業服務機構落戶自貿試驗區;積極推動物流保險、平行進口汽車保險、跨境電子商務保險及海上工程保險等業務;探索開展人民幣跨境再保險業務,建立區域再保險中心。同時,擴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險功能,擴大中長期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發展境外投資保險。鼓勵保險機構爲京津冀地區高速鐵路、公路、航空等重點領域和項目提供長期資金支持,鼓勵設立不動產、基礎設施、養老等專業保險資產管理機構,助力區域協同發展。

  在開展產品創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將探索設立科技、養老、健康、再保險等專業保險公司;深化政府、銀行、保險風險共擔機制,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支持保險機構與商業銀行等各類機構進行業務合作,鼓勵其在相關領域融合發展。吸引創新型保險業態,推動保險業與醫療、社保等行業合作,促進保險業與相關行業互動發展。此外,還將聚集優秀保險研究人才,推動建立保險產業研究院,鼓勵和協助保險企業與高校和培訓機構建立人才培訓渠道與平臺。

  在加大服務保障,優化發展環境方面,多部門配合推動保險監管體制和方式創新,探索開展保險公司分支機構及高管任職資格備案制管理。保稅區管委會負責建立保險產業園企業信息庫,並將爲入園企業在註冊落地、資質審批、戶口遷入、子女入學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務保障。同時鼓勵政府部門購買保險服務,降低公共服務運行成本,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職能轉變。以此不斷提升空港保險產業園聚集機構和拓展服務能力。(北方網編輯徐林軒)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