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沉香年需求量超1000噸 分級標準或明年出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南方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11-21 08:52:00

內容提要:近年來,沉香在收藏拍賣市場價格屢創新高,引發民間對沉香狂熱追逐。然而,收藏級沉香本就“僧多粥少”,在利益驅動下,市場上假沉香氾濫,從媒體上經常可看到藏家、消費者買到假沉香,被騙鉅款的消息。

  全國沉香年需求量超1000噸,八成靠進口

  沉香鑑定分級標準或明年出臺

  近年來,沉香在收藏拍賣市場價格屢創新高,引發民間對沉香狂熱追逐。然而,收藏級沉香本就“僧多粥少”,在利益驅動下,市場上假沉香氾濫,從媒體上經常可看到藏家、消費者買到假沉香,被騙鉅款的消息。業內人士指出,沉香市場八成是假的。

  爲抑制這種不利行業發展的歪風蔓延,科學地辨別真假便顯得迫在眉睫。日前,首屆全國沉香產業發展高峯論壇在中山舉辦,記者從該論壇獲悉,由國家林業局批准、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制定的《沉香》行業標準,已經過多輪討論和行業徵求意見,今年底將上報國家標準委終審,預計明年將正式出臺實施。據透露,沉香的分級標準亦有望同步推出。

  沉香市場八成爲假貨

  上週,首屆全國沉香產業發展高峯論壇在中山舉辦,業界齊聚共同探討當前沉香市場存在問題,以及當前國內外對沉香產業的研究、應用和開發,推動沉香產業規範化發展。

  據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木材工業研究所副所長呂斌介紹,目前全國對沉香的年需求量爲1000噸以上,而國內產量僅爲200噸,約80%需依靠進口。“近幾年,國內沉香需求量大幅增加,使得沉香進口量大增。”

  沉香在中國雖然存在久遠,但現代人對其熟悉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收藏市場對沉香的追捧。呂斌指出,沉香收藏是沉香產業的一個重要特徵,目前國內從事沉香收藏的人士和企業較多,“近幾年,大型沉香拍賣市場成交總金額高達1億元。”

  在收藏市場,沉香製作的藝術品價格迅速飆升。海南省沉香產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祕書長沈汝青告訴記者,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不到20年時間,沉香製作的藏品價格攀升近600倍,甚至更多。

  據媒體報道,2011年秋季的一場拍賣會上一件清代沉香拍出713萬元的高價;2012年一件沉香座屏拍到900萬元的價格;2014年當代藝術家所創的“一葦渡江”沉香雕件,更是拍到3312萬元的天價。

  沉香在拍賣市場的示範作用,引得衆人進入沉香投資的大軍,普通沉香價格亦節節攀升。記者從中國產業信息網獲悉,隨着沉香木投資市場的持續走俏,產品供應的不足使得市場價格呈現穩步增長態勢,行業產品銷售均價從2011年的35.19萬元/噸增長至2014年的50萬元/噸。

  沉香市場的火爆,伴隨而生的是造假風行。此前,廣州市沉香協會會長周天明曾指出,沉香的形成非常困難,供應量少,但價格不斷上漲,有一些商家就出售假沉香產品,“據我們粗略估計,市場銷售的沉香有八成存在假貨現象。”

  周天明稱,現在的假沉香大多都是以化學香精、香油等化學物質壓縮出來的,而這些化學物質長期接觸對人體都是有害的。

  據業內人士介紹,目前市場上造假沉香的方式多種多樣,有些在樹上結香時就造假,注入香精香料;有些在原材料身上造假,曾有藏家從東南亞花9000美元買了一塊沉香木回來,外皮是真沉香,但裏面卻是假的,填充有其它材質。

  “我國目前的沉香市場假貨充斥,主要原因之一是缺乏沉香標準。”在中山參與論壇的多位專家、業界人士均指出,目前國內很多藏家和從業者對沉香真假的判斷基本上是靠看、摸、聞等傳統經驗,這就會產生很多分歧,而且因主觀性強,難以讓人信服。因此,標準體系包括真假標準、產品標準、分級標準等的制定和出臺顯得迫在眉睫。

  中山市沉香協會會長李漢超指出,沉香市場潛力大,但目前整個產業發展還不夠強大,這與社會各界的認識有關,也與目前沉香產業缺乏標準有關。

  乙醇抽提物成鑑別關鍵

  “沉香產業發展獲得國際和國內社會的關注,林業、香料、醫藥和文化收藏領域,沉香都受到重點關注,而且人工結香技術日趨成熟,產業規模快速發展,這些都推動《沉香》行業標準的制定。”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木材工業研究所木材化學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員李改雲指出,目前沉香市場造假問題嚴重,人們對沉香真假的辨別主要是以傳統經驗爲主,缺乏科學系統檢測標準,無法滿足國內沉香產業健康發展要求。

  據李改雲介紹,2014年7月,國家林業局批准,《沉香》標準正入列入國家林業標準制定計劃。今年8月,全國木材標準委組織召開了《沉香》標準預審查會;9月30日,起草小組最終形成《沉香》標準送審稿(定稿);目前該標準已送到國家標準委終審,預計明年將出臺並實施。

  記者從上述專家提供的《沉香》標準中看到,標準裏規定了沉香的術語、定義、要求、試驗方法及判定,該標準適用於沉香原料及其主要加工製品的生產、經營、檢驗及鑑定等。

  “沉香是指沉香屬樹種在生長過程中形成的由木質部組織及其分泌物共同組成的天然混合物質。”該標準規定,且該天然混合物質的乙醇抽提物含量不低於10.0%。

  記者留意到,“乙醇抽提物”是辨別真假沉香和優劣沉香的重要指標。標準中指出,該物質成分的含量越高,沉香的比重越高,沉香的質量越優。

  此外,沉香的顏色、分泌物特徵化學成分、木質部構造等都是判斷沉香的重要指標,“檢驗結果中若任意一項指標不符合要求,不能判定爲沉香。”

  記者從業界獲悉,明年《沉香》行業標準正式頒佈和實施的同時,沉香的分級標準亦有望同步推出。在行業標準實施、推行後,下一步將向國家標準邁進。

  業界對《沉香》行業標準的出臺和實施寄予厚望。有業內人士表示,隨着標準出臺和實施,當前混亂無序的沉香市場有望得到規範和淨化,消費信心亦將得到提升,沉香產業才能健康發展。

  沉香規模化發展促價格回落

  當前沉香市場價格高企、造假較多,上游種植技術未有創新突破亦極大影響產業發展。

  中山市森寶沉香綜合技術研究所所長藍均熾說:“目前沉香市場假貨充斥,導致口碑不好,嚴重影響產業健康發展。”藍均熾指出,沉香產業得不到廣泛發展,在普通消費中缺乏認可度,還與其高價讓人望而卻步有關。

  高價則是“供不應求”所致,若能解決結香問題,市場供應量增大,價格就會回落。

  據瞭解,廣東、廣西、海南等地都是適宜種植沉香樹的地方,當前在廣東的中山、江門、茂名、清遠等地都有很多沉香樹種植,但許多農戶種植的沉香樹難以結香。

  “催生沉香產業的節點是在人工技術的幫助下,讓種植的白木香樹縮短產香時間,能生產出跟天然沉香香味一致,無毒,不走香,不走色,香味奇妙的沉香。”藍均熾稱,沉香可以人工激發,“目前經過很多機構研發已找到激活白木香沉香香腺的方法。”

  廣東寶盛沉香種植有限公司總經理樑勇則認爲,傳統沉香以其獨特而珍稀特質慢慢步向收藏領域,但現代沉香——通過標準化種植、標準生產、品質可控,以現代創新科技支撐的沉香,可大量供應市場,進而使價格回落,進入大衆實用市場,有效帶動林產業、中醫藥行業、香料香精行業、宗教文化行業的發展。

  “沉香在大衆市場的使用率其實很大,日化、醫用保健、家居生活、傢俱、工藝品、收藏等領域都能使用到沉香。”樑勇舉例稱,在醫藥保健市場,它在中醫中藥方劑裏的使用普遍率僅次於甘草,在《中國藥典2015》,據統計有38個藥準字號中成藥會使用到沉香,預計沉香僅在醫藥保健市場的規模就有幾百億元。

  不過,樑勇說,現時由於傳統沉香價格高且質次者多,很多藥廠的藥都因缺少這一味藥而停產。“標準出臺後,規範化、產業化發展後,有望解決這一問題。”

  在標準化、規模化、質量可控種植生產沉香後,沉香產業的發展還需引入資本、金融運作。樑勇認爲,金融是產業發展的翅膀,讓更多民間資本加入,能推動產業更快更健康發展。

  據悉,目前已有部分企業嘗試將白木香樹、沉香原料和產品上線南寧(中國—東盟)商品交易所交易,擬通過標準化的大宗商品買賣,將種植戶、生產商、供應商、金融機構、社會資本等齊聚一個平臺,進而促進產業加快發展。“當前國內沉香產業存在小、散、亂的局面,而產業集聚,向現代產業化轉向,則有望改變這種不規範、不安全的發展模式。”(記者歐志葵)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