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整治非法買賣銀行卡信息專項行動
01
02
有關『聯合整治非法買賣銀行卡信息專項行動』答記者問
問:1.當前我國銀行卡的總體安全情況怎麼樣?
答:人民銀行一直以來高度重視銀行卡安全,組織銀行業金融機構和銀行卡清算機構切實采取措施保護銀行卡資金和信息安全。目前,我國銀行卡總體安全,銀行卡欺詐情況好於國際平均水平及美國和歐洲等西方國家和地區…[詳細]
為嚴厲打擊非法買賣銀行卡信息犯罪行為,防范電信詐騙風險,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財產安全和利益,保護銀行卡持卡人合法權益…[詳細]
為保證專項行動取得實效,現決定成立天津市聯合整治非法買賣銀行卡信息專項行動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統一指揮專項行動,研究解決專項行動…[詳細]
人民銀行天津分行:建立專項行動信息溝通機制,及時召開聯合整治非法買賣銀行卡信息專項行動會議,配合實施案件線索移送、有害信息刪除等工作…[詳細]
中國人民銀行天津分行召開天津市聯合整治非法買賣銀行卡信息專項行動預備會議
    為貫徹落實《中國人民銀行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總局銀監會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關於開展聯合整治非法買賣銀行卡信息專項行動的通知》(銀發〔2016〕235號)、《中國人民銀行關於開展整治非法買賣銀行卡信息專項行動的通知》(銀發〔2016〕250號)的要求,有效遏制和打擊非法買賣銀行卡信息違法犯罪行為,中國人民銀行天津分行組織召開了天津市聯合整治非法買賣銀行卡信息專項行動預備會議。本次會議旨在明確各方工作職責、建立溝通機制,為下一步做好聯合整治非法買賣銀行卡信息專項行動工作奠定基礎。與會單位就以下事項達成一致意見:
成立以人民銀行天津分行主管行長為組長,市通信管理局、市公安局等單位有關負責同志為成員的天津市整治非法買賣銀行卡信息專項行動領導小組
通過《天津市整治非法買賣銀行卡信息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征求意見稿)》《天津市整治非法買賣銀行卡信息專項行動宣傳工作方案(征求意見稿)》
天津市聯合整治非法買賣銀行卡信息專項行動預備會議進一步落實了各成員單位的職責分工,明確了各方的工作內容
確定了專項行動月度情況通報、季度聯席會議等溝通機制,並通過微信群、電話、共享郵箱等方式完善了信息溝通方式
建立了舉報機制,通過在天津市重點網站設立舉報平臺、公布舉報電話等方式完善非法買賣銀行卡信息舉報方式。

木馬短信

手機收到的包含不明鏈接的陌生短信,那鏈接很可能是木馬病毒,打開木馬鏈接短信,手機信息會自動轉發給不法分子。更嚴重的,銀行的提醒短信也會被攔截,從而通過手機銀行或支付寶將錢轉出或消費。
pos機內置信息采集器

pos機內置入了銀行卡信息采集器,一經刷卡,磁道代碼和卡密碼全泄露。尤其是KTV、夜總會和流動信用卡套現這些刷卡點跟盜竊團伙接觸很直接,有時出賣銀行卡信息的收入比其從業者的工資還高。

安裝讀卡器或攝錄機

不法分子在ATM機或POS機上安裝讀卡器或攝錄機,竊取持卡人賬號、密碼等信息,然後偽造或復制銀行卡,竊取資金。小心駛得萬年船』,如果您在ATM機上發現了類似的裝置,一定要馬上和警方聯系。

網銀昇級的虛假信息

不法分子通過群發網銀昇級的虛假信息,注明需登錄的網站地址,實為釣魚網站。用戶一旦登錄,犯罪分子便可在後臺竊取賬號、密碼、動態口令等信息,通過網銀將卡內資金轉走。

回撥400開頭的號碼

以『已扣年費、服務費』等名義發送短信,吸引用戶回撥400開頭的號碼查詢。以銀行工作人員的名義騙取儲戶個人信息,並誘騙儲戶在ATM機或網上銀行進行轉賬交易。

第一招

取款時,晃動一下櫃員機入吃卡口,如果松動或者能輕易拿掉,則為歹徒作案工具,多為膠布或膠水粘貼,拿掉放水裡面浸泡,芯片通電即作廢。

第二招

當你看到有新的可移動取款機出現,這些設備可能不是銀行的設備,千萬不要用它進行取款或者轉賬操作。

第三招

盡量使用現金,不便攜帶現金,可以單獨用一張卡支付日常消費,卡內少留資金,刷卡之前用網銀轉入適量現金;存放大額資金的卡號避免在銀行ATM機或者POS機上使用。

第四招

如果你會經常網銀轉賬或者經常使用網絡支付平臺,建議你選用畢較成熟的殺毒軟件,來避免你的電腦或者手機被植入木馬程序。

第五招

身份證號碼、銀行卡信息和開戶所用的手機ICCID碼泄露之後,可以利用網絡支付平臺盜走你的卡內資金。網銀可以用身份證號碼登錄使用者尤須注意,勿讓身份證號碼泄露。

凍結卡片,防止損失繼續擴大

第一時間撥打客服掛失或者通過手機銀行自行操作。多數銀行有『失卡保障』服務,在掛失前48或72小時發生的盜刷可賠付。

立即報案,立案回執要保存
立即到附近的派出所等公安機關報案,並保存立案回執或受理通知書等文件,這樣在向銀行主張權利時纔有據可查。
留取證據,證明銀行卡在你手上

正確的做法是:持卡人立刻到附近銀行取現,並打印憑證。這樣做是為了證明銀行卡在你手中,而其他地方發生的交易均為偽卡。

案例一:輕信網銀昇級短信 9年積蓄沒了
朱先生收到一條短信,提示他網銀即將失效,登錄域名為www.icbscne.com的網站進行昇級。朱先生登錄網站後,依次輸入卡號、用戶名、密碼以及驗證碼等,好不容易操作到最後一步,網站卻顯示『維護失效』。隨即,他收到一條短信,稱他剛剛通過網上銀行支出了19萬元。原來,朱先生收到的這條短信是用955××號碼發送的。『銀行給我發信息都是955××,這條短信顯示的號碼也是955××,而且和銀行的其他短信都在一起,我就大意了。』朱先生說,這19萬是他來北京打拼9年的積蓄,這下全打水漂了…[詳細]
案例二:輕信"網店"取消批發商資格要求 去ATM存款損失千元
市民孫先生在某電商平臺上網購了一只4.8元的手機殼後,接到了一個『+86860400860××』的電話,對方在電話中向受害人詢問是否購買過手機殼,孫某回答『是』後,對方表示工作人員誤將孫先生的信息誤登記成批發商了,孫先生是以批發商供貨的價格購買了一個手機殼。對方表示,登記成批發商後會每月從銀聯賬戶扣繳800元,孫先生如果沒有做固定批發商的打算,需要跟銀聯申請取消『回執』…[詳細]
案例三:不了解定期存款查詢方式險被騙
201×年9月×日,市民王先生收到郵政銀行的短信,告知其個人賬戶4600元錢,由活期存款轉為定期存款。在收到短 信提醒後不久,接到號碼為170791122××的電話,對方詢問何先生是否是其本人在他們的游戲平臺進行了充值。王先生立即回答說『不是』,於是該名 『客服』稱可以將錢退回,如果不相信存在該筆交易,可以到附近的ATM機查看…[詳細]

監制:趙海濤 統籌:付春英 美術設計:史曉帆 WEB視覺:桂立萌 專題制作:徐林軒

北方網財經頻道 2016年11月


Copyright (C) 2000-201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