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理財如何繫好安全帶 抓住年底銀行高息理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南方日報 作者:黃倩蔚 編輯:徐林軒 2016-11-14 09:22:00

內容提要:上週,美國大選前市場避險情緒急劇累積,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後止跌回升。在此背景下,臨近年末家庭的投資理財配置應該如何調整,才能實現財富保值增值,同時又應該抓住哪些結構性投資機會?

  上週,美國大選前市場避險情緒急劇累積,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後止跌回升。在此背景下,臨近年末家庭的投資理財配置應該如何調整,才能實現財富保值增值,同時又應該抓住哪些結構性投資機會?這期投資週刊我們採訪了衆多銀行理財分析師,聚焦美國大選過後家庭的投資理財配置。

  做好流動性安排抵禦投資風險

  上週的資本市場無疑是如過山車般上躥下跳。美國大選前,全球資本市場引恐慌而發生全球股市大跌、美元指數快速下跌、日元擡升。但大跌過後,特朗普的經濟刺激計劃令市場浮想聯翩,一時間商品價格輪番暴漲,美股也創出新高,國債和黃金等安全資產也紛紛被拋棄。

  對於11月9日的全球金融市場劇烈波動,不少市場人士認爲,美國總統大選對於市場的影響已經平復。特朗普成爲美國總統以後對全球經濟的具體影響需待明年其正式入主白宮以後所具體實施的政策而定,未來影響市場走勢的關鍵點仍將爲美國加息的腳步。

  瑞信董事總經理、亞太區私人銀行高級顧問陶冬分析表示,上週金融資產價格作出劇烈調整是無可避免的。但當前市場並未出現如此前雷曼事件的短期流動性危機,大選“黑天鵝事件”給市場帶來的短期波動預期很快就會過去,市場將回復平穩。海通證券分析師姜超也認爲,在全球經濟充滿着巨大不確定性的背景下,所有的押注都爲時尚早。預期未來資金市場貨幣利率波動會加大,債市將面臨短期調整,企業信用風險也存在隱憂。年底投資的主旋律仍將以險中求進爲主。

  對於美國大選後的理財配置,浙商銀行廣州分行理財師呂夢遠建議,投資者應該結合當前各市場運行的具體情況進行規劃。具體而言,根據標準普爾家庭資產配置法,家庭資產配置可分爲四部分,各部分的比例分別爲主要用於保本升值的錢佔4成,重收益、用於“生錢的錢”佔3成,“保命的錢”(保險)佔2成,要花的錢(流動資金)佔1成。其中,保本升值的錢和用於投資的錢生錢的錢都可以需要根據當前的市場運行情況進行調整,尤其是主要用於增值賺取高收益這部分“錢生錢”的投資。

  中信財富認爲,鑑於近期全球風險事件頻發,應繼續做好流動性安排,抵禦投資風險。

  保本投資

  抓住年底銀行高息理財產品

  家庭資產當中佔比最大的一部分,是追求保本升值的,如養老金、教育金等。最主要的目標是追求保本,確保本金不受損失,在保本的前提下追求相對高收益。浙商銀行廣州分行理財分析師表示,對於這一部分的投資建議以大額存單(一般20萬起)、普通定期、銀行保本理財等產品的配置爲主。

  目前利率已經基本市場化,各家銀行的利率定價差異較大,直接影響到投資人的收益。所以投資人在選擇的時候應先充分比較各家銀行的利率水平,選擇較高的報價。“如央行基準利率三年期爲2.75%,我們目前大額存單的三年期利率報價爲3.9%(上浮41.8%)、五年期利率報價爲4.08%。以20萬存3年爲例,每年的利息要比基準高出2300元,三年高出6900元。”呂夢遠表示。

  雖然理財產品收益率仍然在下降,但臨近年關,各銀行將陸續推出較高收益的理財來吸引資金,建議充分對比各銀行的收益率。如浙商銀行廣州分行目前推出的廣州客戶專屬理財,180天預期年化收益達到4.6%,存續期內可以進行理財轉讓。

  普益標準研究員魏驥遙表示,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處於持續下行的通道中,但不同類型的產品仍然表現出了較大的差異,部分產品仍然展示了極強的吸引力,相對的低風險高收益的機會並非完全泯滅。中信財富管理也建議,類固收資產由於收益率一直在走低,建議抓住較高收益機會,提早配置。

  激進投資

  留意黃金、A股市場投資機會

  對於主要以追求收益爲目的這部分家庭投資配置,應該如何抓住投資機會追求高收益?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不少理財分析師都提到投資者不妨多留意年底黃金和權益類投資配置,或會出現行情機會。有外資銀行理財分析師表示,最近黃金走弱,但從長期來說,黃金仍然是避險的好去處,投資人不妨趁此機會逐步建倉黃金。

  “在目前的市場情況下,我們建議關注黃金市場、A股市場的投資機會。”呂夢遠表示,隨着美聯儲貨幣政策的正式轉向,2016年黃金大放異彩,最高漲幅一度達到30%。6月英國公投將黃金推高至1375美元每盎司的年度高點後,黃金逐漸走弱。“我們預計12月美聯儲會議宣佈利率決議後,黃金市場利空出盡,且將迎來季節性機會,每年中國春節的黃金消費都將小幅推高金價。”呂夢遠建議在美聯儲12月13日公佈利率決議後配置部分黃金,如紙黃金、黃金ETF基金等均可,待春節前後的短期高點擇機出手。

  中信財富也認爲大宗商品市場,部分工業商品品種存在階段性投資機會。其中,黃金市場多空因素並存,建議保留倉位,原油市場限產協議釋放利多信號,原油短期配置價值提升。

  此外,中信財富建議投資者關注11月的權益市場,並將11月權益市場投資的比例上調了2%。“在估值中性環境下,股市存量博弈或延續,但相對配置價值有所提升。建議緊扣業績加景氣主線,穿越低波動困局。”中信分析師表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