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來襲黃金示弱:“誘多坑”還是“黃金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11-02 08:36:48

  黃金價格自“十一”黃金週重挫以來,一直處於低位震盪格局。然而,11月將是名副其實的“超級月”,美聯儲議息會議、美國大選、世界各大央行貨幣政策會議輪番登場。在全球經濟明朗化出現之前,黃金價格下跌是“誘多坑”,還是“黃金坑”?

  美國大選成焦點

  11月,美國大選如期而至。面對如此重大的政治事件,金融市場中作爲與美元聯繫最爲密切的黃金價格會出現何種走勢已然成爲投資者關注的焦點。特別是,由於此次大選在12月美聯儲議息會議之前,因此成爲貨幣政策走向難以繞開的關鍵。

  市場人士分析,就目前來看,按照市場最新預期,本月初美聯儲提高聯邦基金利率的概率已然不大。根據本週一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集團的FedWatch,美聯儲本週會議上加息的可能性僅爲7.2%;但12月加息的可能性則約爲78%。如此明顯的反差可見市場的預期十分明朗。因此可以看出,面對如此風險事件,市場的態度相對謹慎。受此影響,美元指數近日出現一定程度的回落,而金價則出現小幅擡升。

  然而,美國大選作爲重要的政治事件,對市場避險情緒的影響則更爲明顯。如上週五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稱,將調查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里使用私人郵件服務器發送的更多郵件,以決定這些郵件是否包含祕密信息。因此,若大選結果出人意料,依然會讓投資者慌亂,而金價受此影響上揚的概率較大。

  南華期貨研究員薛娜分析,本次美國大選候選人中,希拉里的政策傾向與現任總統奧巴馬比較接近,若希拉里當選,則美國的財政政策、貿易政策等預計不會有太大改變;而另一候選人特朗普的政策傾向較爲極端,與現行主流的經濟全球化相悖,主張貿易保護,若特朗普當選,未來的財政政策、貿易政策有可能發生較大改變,從而給市場帶來更大不確定性,這將導致黃金的避險需求增加,從而提振國際黃金價格。

  盈策研究所分析師趙曜認爲,如果是希拉里當選,則新總統在經濟、財政政策方面可能維持民主黨的一貫作風,因爲希拉里被認爲是“維持現狀”的候選人,這對金融市場的衝擊相對有限。若如此,將會給黃金價格帶來下行壓力。如果大選結果是總統候選人中的“異類”特朗普當選,那麼市場將繼續面臨美國新政府政策的不確定性問題,基於避險情緒的黃金需求繼續上升,對金價反彈有推動作用。此外,特朗普曾“揚言”一旦上任將立馬替換耶倫,美聯儲的貨幣政策路徑可能被打亂,雖然特朗普對“強勢美元”表現出興趣,但是對其經濟、政治政策的擔心勢必引起部分資金逃離美元資產,美元指數出現短期的快速下跌是可能的,這對於金價而言也是持續的利好。

  世元金行研究員李彬表示,回顧歷史發現,從1972年佈雷頓森林體系崩潰、西方主要貨幣進入浮動匯率以來,美國一共進行了10次總統大選,其中有6次美元在大選前都出現了大幅下跌。政治是影響美元和金銀走勢的一個重要因素,在大選前後投資者爲了迴避大選結果的不確定性,一般會拋售美元,從而造成美元短期之內迅速貶值,並推動金價走高。

  金融屬性亂中閃耀

  黃金與其他商品最大的區別之一就是其具有金融屬性,這要追溯到歷史上黃金作爲國際貨幣的時期,即金本位時期。當時,黃金是世界公認的國際性貨幣,具有完全的貨幣職能。現在雖然黃金不再具有“交易媒介”和“價值尺度”的職能,但仍然具有“價值儲藏”的地位。

  趙曜介紹,雖然美元早已與黃金脫鉤,但是全球各大央行仍然儲備有大量的黃金,且中國、俄羅斯等國央行都在不斷增加黃金儲備量,以謀求本國貨幣的國際地位,可見黃金在全球貨幣體系中仍然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此外,黃金的避險保值功能也是其金融屬性的一種體現,在重大風險事件發生時,黃金往往成爲資金避險的天堂,這是其他商品無可比擬的。

  “黃金的價格走勢與黃金實物供需的相關性比較小;黃金ETF及類似產品的需求量並不是很大,但對價格有非常大的影響,這部分主要由金融市場的投資需求決定;同時國際黃金價格通常對美國的經濟數據、美聯儲的貨幣政策以及美歐重大突發政治經濟事件敏感。”薛娜總結,以上這些都是黃金金融屬性的體現。

  除了保值增值以外,李彬認爲,美元貶值和通貨膨脹加劇,往往會刺激對黃金保值和投機性需求上升。因此可以發現,黃金在風險規避上的作用依然十分明顯。而最後在抵禦通脹方面,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投資黃金主要是在通貨膨脹情況下,達到保值的目的。在經濟不景氣的態勢下,由於黃金相較於貨幣資產更爲保險,導致對黃金需求上升,金價上漲。

  “黑天鵝”會否再現

  分析人士表示,當前貴金屬市場品種繁多,但以黃金白銀爲標的物的投資品種不斷完善,爲普通投資者拓寬了投資渠道。此外,近年來金銀價格走低,但實物需求依然旺盛,生產成本支撐價格企穩。後市價格維持相對穩定的概率較大,進一步出現回落的可能性也僅限於美聯儲未來的加息進程。因此,對於中長期投資者來說金銀投資依然有望受益頗豐。

  但薛娜提醒,本週FOMC議息會議預計不會加息,這將短期利多黃金;本週五的非農數據也需要關注。她認爲目前距離美國大選時間較短,在11月8日前後大選將主導金價。此前美國聯邦調查局重啓對希拉里的郵件案調查,已經導致特朗普的支持率顯著上升,黃金近期有小幅上漲,未來需持續關注美國大選,若特朗普當選逐步形成預期並實現,則將持續利多黃金,這可能是一個投資機會。12月4日意大利將舉行修憲公投,目前民調顯示公投被否的可能性較大,若公投失敗則將導致意大利脫歐可能性增加,也將增加市場不確定性,利多黃金,這是未來可能導致金價上漲的另一隻“黑天鵝”。

  “從歷史表現來看,近三十年來黃金無疑是最保值的資產之一,在全球超寬鬆貨幣環境的大背景下,黃金保值功能將繼續得到彰顯。”趙曜認爲,從長期角度來看,任何時候買入黃金都是一筆劃算的買賣。短期來看,美國總統大選的影響以及亞洲實物金需求的預期都會推動黃金價格反彈,近期買入黃金未來一段時間內的收益率也是相當可觀的。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