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石收藏:市場流通的巴林石不一定來自巴林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南方日報 作者:馮善書 編輯:徐林軒 2016-10-31 09:58:00

內容提要:“受價格攀升和資源枯竭的雙重影響,這些年市場上以其它石料來冒充巴林石的現象越來越多。”日前,印石鑑藏家、篆刻藝術家彭漢蒙對南方日報記者透露,特別是在原產地的印石一條街上,商家擺賣的巴林石亦不全然可信。

  “受價格攀升和資源枯竭的雙重影響,這些年市場上以其它石料來冒充巴林石的現象越來越多。”日前,印石鑑藏家、篆刻藝術家彭漢蒙對南方日報記者透露,特別是在原產地的印石一條街上,商家擺賣的巴林石亦不全然可信。他有幾位朋友就曾經中過招,買回來才發現是其它產區來的石頭。

  近幾年,國內的文玩市場越來越熱鬧,而收藏印石的玩家也越來越多。以前,行外人總以爲畫家和書法家在創作書畫作品時落款需要蓋章纔會去購買印章石。彭漢蒙卻告訴記者,其實只要是熱愛中國傳統文化和喜歡收藏藝術品的朋友,都會買幾方質地好的印石放在家裏欣賞,其中買得最多的就是巴林、昌化、壽山和青田這傳統四大名石。巴林石和昌化石,又因爲有雞血石這個罕見的品種而“鶴立雞羣”。

  特色

  色澤斑斕,紋理奇特

  在彭漢蒙的篆刻藝術工作室裏邊,三面牆的立櫃都擺滿了五顏六色的印章石。除了壽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和巴林石這傳統的四大名石外,還有近幾年纔開始風靡市場的老撾石、廣綠玉、豐順石等。記者逐個櫃數了一遍,少說也有上千方。

  在那麼多石頭裏邊,彭漢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巴林石。原因是這類石頭不僅紋理豐富,且石性好,非常適宜用來治印。“不僅吃刀走線容易,而且刻出來的線條特別優美,我可以按照自己的藝術構想在上面隨意表現。”

  巴林石屬於葉臘石的一種,成份與青田石和廣東豐順石几近一致,其產地在內蒙古赤峯市巴林右旗。大概十年前,彭漢蒙就專門到巴林石的故鄉大販調研過,發現巴林石的硬度爲摩氏2—4度,不僅透明度較高,而且質地細膩,軟硬適中。

  與其它印石相比,巴林最特別的地方就是色澤斑斕,紋理奇特。由於含有豐富的礦物元素,市場上流通的巴林石,既有赤、橙、黃、綠、藍、靛、紫等七種基本色素,又有深、淺、濃、淡、清、濁、明、暗等多變的色調,成色天然,色彩繽紛,讓人目不暇接。

  廣東省觀賞石協會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根據顏色、結構、質地的不同,巴林石可分爲雞血石、巴林福黃石、巴林凍石、巴林彩石、巴林圖案石五大類。其中,巴林雞血石與昌化雞血石各有特色,不分伯仲,血色有鮮紅、硃紅、暗紅等。

  “巴林福黃石與壽山田黃石有姐妹石之稱。”彭漢蒙拿出幾年前買回來的一塊有半斤重的巴林石,一邊給記者看,一邊說,“巴林凍石的色澤嫵媚溫柔,似嬰兒之肌膚,有白玉凍、桃花凍、彩霞凍等;巴林彩石的顏色豐富多彩,紋理惟妙惟肖,有極強的視覺衝擊力;巴林圖案石有栩栩如生的動物、森林、文字、人物等天然畫面,尤以水草花最珍貴。”

  根據史載,巴林石出名甚早,元代就開始作爲貢品進奉到宮廷,成吉思汗還用巴林石做的大碗來喝酒,稱其爲“天賜之石”,而康熙皇帝將其視若珍寶。不過,巴林石的大規模開採,則是直到1973年後纔開始。

  提醒

  謹防渾水摸魚以次充好

  據瞭解,巴林石目前爲季節性開採。採礦運用立井、斜井、露天等多種方法,實行採探並舉。由於近十年國內文玩投資不斷升溫,收藏印石的人越來越多,引致優質的巴林石價格水漲船高。尤其是雞血石這類稀缺品種,目前在市場上已經炒到了“天價”。

  據一些石商反映,從1998年到2008年,10年間巴林凍石飛漲了1000—2000倍,現在1公斤凍石要價5萬元;在2008年巴林石節上,14噸原石更是拍賣到了8000萬元的高價。而在近幾年的拍賣市場上,以幾百萬元拍出的雞血石印章亦比比皆是。市場一片看好,引發了更多熱錢的涌入。而趁着持續上揚的市場行情混水摸魚的人也越來越多。

  彭漢蒙到原產地考察,最深的印象是,好石頭在當地供不應求。爲了滿足下游的需求,很多商家都悄悄從其它地方蒐羅出大量與巴林石“長得相似”的石頭來冒充出售。譬如,拿青田石、壽山石或者廣東的豐順石來冒充巴林石。

  彭漢蒙認爲,如果石質相當的冒充,給買家造成的損失還不大。現在市場上最值得警惕的是那種以次充好的行爲。譬如,採取鑲嵌法,將雞血石或將雞血石薄件,貼在沒有血的石頭上面;或採取描繪法,在沒有血或血很少的巴林石上塗以紅漆或硫化汞;再或以煨色法,把純淨少裂的巴林石用糠火煨鍛,使其色質發生變化;還有一種辦法是添補法,根據雕件設計的需要,在某個部位用膠水添補上雞血石或凍石、彩石。“這些行爲本質上都是在欺騙買家,企圖把一些不合格的巴林石以高價賣給不懂行的收藏者。”

  爲免上當,收藏者應該掌握摸、刻、看、辨四種鑑別方法。彭漢蒙說,摸就是通過觸摸石材表面,用手感覺石材的潤滑程度。刻即用器物對石頭進行刻劃來測試石材的硬度及石性。看是用目測和鏡測來鑑定石材的結構和紋理。辨即相互對比以辨別好壞和真僞。“當然,熟練運用這套辦法還得先搞清楚巴林石的特性及與其它石種的區別。”

  印石鑑藏家彭漢蒙:

  雞血石保養不好容易褪色

  簡介:彭漢蒙,字和戎,小石堂,號親和堂主人,鄂籍蒙裔。篆刻藝術家,印石鑑藏家。自小鑽研篆刻,至今刻石過萬方,藏石數千方。現爲雙棲印社社員,湖北省書法家協會會員,廣東嶺南印社祕書長,王福庵、齊白石嫡派傳人,現客居廣州。

  南方日報:在印章石裏邊,巴林石的花紋尤爲豐富,爲什麼?

  彭漢蒙:根據地質學研究,巴林石是富含硅、鋁元素的流紋岩,受到火山熱液蝕變作用而發生高嶺石化形成的。巴林石在成礦晚期,一些硫化物和其他礦物質沿高嶺石的裂隙貫穿,或斑布、浸染,因而擴大了高嶺石的品種數量。另外,除了硅和鋁,鈣、鎂、硫、鉀、鈉、錳、鐵、鈦等元素的存在和比例上的變化,也造就了巴林石豐富的色彩。如鐵元素較多的會使石頭呈黃、紅色;錳元素的侵入,就出現了石中有水草花的現象;鋁元素多了,石材就會呈現灰色和白色。

  南方日報:巴林雞血石與昌化雞血石有什麼不同?

  彭漢蒙:在四大印石裏邊,巴林石質細膩,溫潤柔和,透明度較高,硬度也相對較軟,比較適宜用來治印或作其它精細雕刻。具體到雞血石這個品種來說,巴林和昌化兩種石頭各有千秋,前者多花紋,後者較純粹,因而歷來有“南血北地”的說法,意思是巴林石的質地好,昌化的更鮮豔。

  南方日報:爲什麼雞血容易褪色?

  彭漢蒙:雞血是由石頭裏邊所含的汞形成的顏色,這與桂林雞血玉由鐵所形成的紅色截然不同。汞成色的問題是色素成分不夠穩定,較易氧化、褪色,尤其是在陽光和紫外線的照射下,汞極易分解。很多雞血石買回來後,保養得不好,半年後就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褪色現象。

  南方日報:巴林石價格不斷攀升動力來源是什麼?

  彭漢蒙:作爲一種高檔印章石,巴林石可以說盛名已久,並且很早就走出國門到東南亞,甚至到歐美等一些國家去展覽,在國際市場上嶄露頭角。巴林石的文化內涵,涵蓋了赤峯地區遠古文明的紅山文化、草原青銅文化、契丹遼文化和蒙元文化,而經過大量當代藝術家和工匠們的不斷挖掘後,承載的文化內涵就更多。巴林石目前在市場上最出名的是雞血石、福黃石、凍石和彩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