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望10月實現津冀兩地異地就醫聯網即時結算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新報郭曉瑩 劉俊 劉宇君 編輯:徐林軒 2016-10-28 09:19:00

內容提要:日前記者從市人社局瞭解到,今年以來,市人力社保局按照市政府提出的“力爭年底實現京津冀三地聯網結算”的工作要求,積極與人社部和北京、河北等省市聯繫對接,力爭10月底作爲異地就醫首批試點單位,實現津冀兩地退休人員住院醫療費用“聯網刷卡,即時結算”,並逐步擴大適用區域,提前完成既定任務。

  天津北方網訊:日前記者從市人社局瞭解到,今年以來,市人力社保局按照市政府提出的“力爭年底實現京津冀三地聯網結算”的工作要求,積極與人社部和北京、河北等省市聯繫對接,力爭10月底作爲異地就醫首批試點單位,實現津冀兩地退休人員住院醫療費用“聯網刷卡,即時結算”,並逐步擴大適用區域,提前完成既定任務。

  平臺共建共享

  以人社部“主腦”+津冀“分路”爲平臺建設框架,積極探索、超前行動,協調配合部和河北省共同建立醫保聯網結算平臺。一是對接國家異地就醫聯網結算平臺,即市人力社保信息部門依據經辦業務需求,開發異地就醫結算系統軟件;同時規劃硬件標準,確保支持河北省社會保障卡的異地使用,並按期實現與國家平臺對接。二是簽訂異地就醫結算服務管理合作協議,即本市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河北省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簽署合作協議,明確登記、審覈、支付等經辦規程,以及結算所需數據項,保障數據標準統一、實時共享。

  信息互認互通

  建立定點互認機制,將異地就醫人員選定的定點醫藥機構信息在平臺上實現共享,通過國家異地就醫結算平臺,實現就醫信息、醫療服務數據以及財務結算數據等信息及時交互。8月份,本市印發了《天津市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聯網即時結算工作方案》,明確了按照參保和就醫地登記、參保地待遇政策、就醫地“三目”、就醫地社會保險(醫療保險)經辦機構代審代支和週期性基金清算的原則,將以解決城鎮職工異地安置退休人員住院醫療費用聯網即時結算爲重點,做好試點啓動各項準備工作。目前,已制定出登記、就醫、審覈、報銷、結算的經辦規程。

  管理專人專線

  專門成立天津市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聯網即時結算工作組,從政策、經辦、技術、監督等“多條線”,全面推動異地就醫聯網即時結算工作。其中,市人力社保局負責制定《工作方案》,部署、協調異地就醫即時結算工作,並督辦各項工作進度;市社保中心負責制定經辦規程、編寫業務需求,負責異地就醫業務結算、基金劃撥、個人賬戶異地使用等,負責與異地就醫試點醫院簽署服務協議;市人力社保信息中心負責確定接口標準並對接國家異地結算平臺,確保平臺平穩運行並根據業務需求不斷提升信息化水平;市醫保監督所負責異地結算的對內監督和對外協查。同時,建立醫保協查機制,將異地就醫服務納入定點服務機構協議管理,探索運用“互聯網+”等信息化手段,簡化辦事流程,提高經辦效率。

  下一步,本市異地結算工作將做好三項工作:一是緊跟國家異地結算平臺建設進度,及時跟進調試,力爭第一時間做好上線對接,加速推進異地結算工作;二是緊盯國家“異地基金清算方式”等相關政策的落實,同時積極協調市財政部門,確定津冀兩地基金支付具體政策;三是緊聯兄弟省市做好政策對接、經辦對接、數據對接,促進“津冀兩地醫保聯網異地結算”政策落地。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