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銀行高管層迎調整 未來發展戰略成看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張莫 編輯:徐林軒 2016-10-28 08:38:56

  多家上市銀行董事長、行長在近期進入密集調整期,而銀行高管的調整是否會對銀行發展戰略產生影響也隨即成爲市場關注焦點。

  中共北京市委組織部主辦網站“北京組工網”近日發佈兩則公告稱,北京銀行現任黨委副書記、行長張東寧擬任該行黨委書記,並擬提名爲該行董事長人選。華夏銀行現任黨委副書記、行長樊大志擬任該行黨委書記,擬提名爲該行董事長人選。目前,兩家銀行的行長由誰接任,並無明確信息。

  而此前,工商銀行也曾發佈公告,稱收到《中國銀監會關於工商銀行谷澍任職資格的批覆》,銀監會覈准谷澍擔任工商銀行行長的任職資格。同時,工行表示,收到《中國銀監會關於工商銀行李雲澤任職資格的批覆》,根據有關規定,銀監會已覈准李雲澤擔任本行副行長的任職資格。這兩人的人事調整實際上是今年以來工行高管層人事變動的最後關鍵兩步。今年5月,工行原董事長姜建清卸任,工行原行長易會滿擔任董事長一職。至此,空缺已久的行長職位終於補齊。

  與此同時,流傳已久的平安銀行高層人事變動傳聞也終於“坐實”。10月20日晚間,平安銀行公告稱,董事會完成換屆,平安集團副董事長孫建一將不再出任平安銀行新一屆董事會董事候選人,邵平不再擔任平安銀行行長及新一屆董事會董事候選人。平安集團副總經理謝永林被推選爲新一屆執行董事,平安銀行原副行長鬍躍飛接任行長。兩人的任職資格還有待監管部門的核準。

  公開履歷顯示,謝永林1994年加入平安集團,2006年3月調入深圳平安銀行;2007年7月至2012年6月任平安銀行執行董事、副行長;2012年7月調任深圳發展銀行副行長,主管零售業務;2012年8月起任平安銀行執行董事、副行長。由於謝永林尚不是平安銀行董事,其首先需獲任執行董事提名,待董事資格經股東大會審議通過後,才能正式出任董事長職務。

  業內人士表示,與其他屬管理層正常換屆的銀行人事調整不同的是,平安銀行此輪人事變動可能會爲其未來發展帶來不確定性。

  2012年上半年,原深圳發展銀行與原平安銀行完成合並,並於7月27日正式更名爲平安銀行。彼時的孫建一和邵平,一位是合併前原平安銀行董事長,一位是原中國民生銀行副行長。2013年初,平安銀行提出了“三步走”的銀行未來發展戰略,即銀行要在未來3至5年以對公業務爲主,進入股份制銀行第二梯隊;5至8年對公和零售業務並重,進入股份制銀行第一梯隊;8至10年後成爲以零售業務爲主的商業銀行。

  業內人士普遍認爲,邵平以及諸多原民生銀行高層進駐平安銀行,爲合併後的新平安銀行帶來了更多的“民生”基因。2013年上半年,平安銀行內部發文宣佈調整其總行組織架構。此次調整精簡了原有的多個總行一級部門,一方面壓縮了多個總行管理部門,另一方面則新建或整合形成了多個產品事業部和行業事業部。同時,圍繞客戶需求建立了多個產品部門。不過,邵平在當時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我們也學事業部,但是我們的事業部有自己的金融模式,目標市場、戰略、產品不一樣,我們是平安特色、平安模式。我們不會去複製哪一家,但是會學習和借鑑其他老大哥銀行非常優秀的管理理念、經營方法。”

  事實上,近幾年,平安銀行在業務發展上也充分發揮了其母體平安集團的“綜合金融服務優勢”。如,平安銀行信用卡客戶有很大比例是利用平安集團的保險渠道進行的交叉銷售。

  記者注意到,邵平在致平安銀行全體同事的道別信中如此描述這四年中平安銀行發生的變化:“平安銀行的總資產接近翻番,存款、營收增速遠超同期上市股份制銀行的平均水準,非利息淨收入更是翻了五倍多,並在快速發展的同時將風險控制在了合理範圍;推行了事業部制改革、‘兩率’考覈等管理舉措,團隊素質和向心力明顯提升,兩獲‘年度最佳股份制銀行’殊榮。”

  業績躍然紙上,“後邵平時代”的平安銀行將何去何從?業內人士表示,任何戰略的調整不可能一蹴而就,而褪去了過往“民生系”基因後,可以肯定的是,平安集團對平安銀行的把控會進一步加強。此前,亦有傳聞稱,平安事業部制將面臨調整。不過,該消息未得到確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