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業績預降超八成 投資收益下滑拖累利潤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甘玲玉 編輯:徐林軒 2016-10-27 09:23:06

  10月26日晚間,上海家化發佈2016年第三季度報告。數據顯示,1月份-9月份,上海家化共實現營業收入42.88億元,歸屬母公司淨利潤4.33億元。同時,上海家化也發佈了2016年度業績預警。公司表示,由於公司去年同期向中國中藥有限公司出售本公司持有的江陰天江藥業有限公司23.8378%的股權、銷售收入減少、費用投入力度加大,預計2016年全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將下降80%-90%。

  上海家化表示,前三季度公司主銷渠道百貨和商超渠道延續了下降趨勢,仍然面臨較大的市場壓力,但年初至報告期末公司整體毛利率略有上升。面對挑戰,公司加大投入力度,深度發掘市場潛力,積極開拓新興渠道,爲進一步的轉型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投資收益大幅下滑

  導致淨利潤預警

  僅從三季報來看,上海家化的業績與今年前兩個季度相比並無太多不同。百貨、商超等主銷渠道持續低迷繼續拖累收入。公司爲應對行業下滑所進行的一系列投入則對淨利潤造成一定影響。不過,各品牌在主要渠道的市場份額則繼續有所增長。

  根據中怡康、尼爾森、情報通等第三方數據,2016年1-9月中國日化行業各銷售渠道中,百貨(護膚+彩妝)增速爲-2.9%(截至8月);大賣場洗浴類增速爲-5.2%、護理類增速爲-6.9%;超市洗浴類增速爲-2.9%、護理類增速爲-2.8%。

  面對外部環境的轉型與挑戰,公司加大品牌投入,多個品牌佔據較高市場份額。數據顯示,佰草集在護膚彩妝百貨渠道中佔比2.8%,排名第9,仍是前十中唯一的國產品牌;六神在花露水大流通渠道中佔比73.7%,增長1.5個百分點;美加淨在女性大衆手霜大流通渠道中佔比16.5%,市場份額增長0.1個百分點保持第一;高夫在大衆男士面霜大流通渠道中佔比6.3%,增長1.2個百分點。

  不過,隨此次公告,公司一同發佈了2016年年度淨利潤下降的預警。根據交易所制定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指引,上市公司在業績變動預計超過50%時需要發佈業績預告。但仔細研究數據發現,此次業績預警的發佈原因主要還是因爲公司投資收益的大幅下滑。根據去年年報,2015年上海家化實現淨利潤22.09億元。其中公司因出售天江藥業23.84%確認投資收益17.35億元,增加淨利潤14.73億元。換言之,若剔除出售天江藥業造成的一次性收益,去年公司淨利潤爲7.36億元。依照所公佈的2016年淨利潤區間,家化今年業績實際下降幅度爲40%左右,與前三季度基本持平。

  日化巨頭業績低迷

  等待行業週期探底

  近年來,不少日化行業巨頭也紛紛進入深度調整。有媒體報道,杜蕾斯母公司利潔時家化(中國)有限公司預計裁員500餘人。今年上半年,利潔時實現淨利潤5.28億英鎊,同比下降26%。此外,寶潔2016財年淨銷售額下降了7.7%;聯合利華前三季度實現銷售額397億歐元,同比減少1.8%。

  回顧過往發展歷程可以發現,日化行業雖然是消費型行業,但仍具有相當的週期性。從2008年起我國日化行業經歷了一段與GDP相匹配的高速成長期,而隨着經濟轉入下行週期,近兩年日化行業整體也面臨一定的困境。以上海家化爲例,公司近10年淨利潤的增長率曾在2009年、2010兩年出現明顯的放緩,與當時的GDP基本保持同步,2015年後我國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公司業績也隨之放緩。而在今年,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國GDP同比增長6.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4%,均創下2008年以來的新低。另據商務部統計,去年中國遊客在海外消費超過1.2萬億元,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4%,對日化行業造成一定的分流。此外,日化行業過往的渠道及品類紅利正趨於飽和,新的增長點仍處於培育階段。

  業內人士表示,日化行業整體增速呈現持續放緩趨勢在預料之中,但是這並不代表行業從此一蹶不振。相反,日化作爲消費的必需品仍有穩定的市場預期,關鍵在於企業在轉型期如何進行新品和渠道儲備,是否爲一個風口的到來做好準備。

  深度佈局

  或迎來更大發展空間

  那麼,如何才能平穩度過行業低潮?在熟悉家化的分析人士看來,家化近來的動作已經可以梳理出清晰的治理思路。

  首先是加大線上渠道的建設,實現線上與線下互聯互通的全渠道發展模式。8月,公司全品牌數字化體驗店E-store在上海虹橋機場開業,設置全場景體驗模式;公司旗下品牌與跨品類集合店進行合作,將產品融入生活場景的同時實現線下和線上兩種體驗模式的對接。不僅如此,今年上海家化再度與天貓牽手,獨家冠名2016天貓“雙11”狂歡夜晚會。在雙十一期間,上海家化將調動旗下各品牌資源,與阿里等電商平臺一起全方位聯動,以多屏互動的方式全渠道激發互聯網娛樂營銷的想象。

  數據顯示,截止報告期末,公司電商業務實現營業收入5.68億元,同比增長50.25%,高於同期淘系大盤(含天貓旗艦店、天貓專營/專賣店、天貓超市、天貓國際、全球購及淘寶集市等)美妝、母嬰、個護、家居清潔市場31.9%的整體增速。

  其次是對品牌進行年輕化改造。例如,佰草集今年圍繞太極丹系列在各大傳播平臺進行精準投放,整合全方位資源進行營銷活動;六神於夏天推出“網紅”花露水,擴大了在年輕消費者中的影響力;高夫聚焦“文藝青年”推出系列營銷活動,還將助力上海馬拉松試水體育營銷。

  此外,家化將研發投入也提到了新的高度。7月,公司舉行了今年的新品發佈會推出衆多新品,如佰草集高端抗衰“御·五行煥肌系列”、六神中草藥無硅油洗護髮系列、啓初牛奶谷胚系列、家安酵素淨護洗衣液系列等。9月,公司舉辦了2016年度“源·科創成果推介會”,展示最新研發成果。中報顯示,家化1月份-6月份的新品貢獻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約30%達到了11.7%。

  不過,上海家化在2015年年報中宣佈,與日本花王的合作將於2016年底到期,雖然失去了花王的代理業務預計將會對近兩年上海家化的營收和淨利潤產生一定影響,但從長遠來看,公司選擇主動結束與主業無關的線下銷售代理業務,其實更符合企業發展的長遠戰略考慮。近期日本大王公司近日被爆出,其產品在京東上的價格遠低於經銷商的進貨價。雖然這些商品最後以下架回購收場,但跨國品牌越來越多地依靠電商渠道進入中國市場後,對線下代理商的衝擊已是不爭的事實。

  正如上述分析人士指出,企業戰略調整並非一日之功,挑戰之中也往往孕育着機遇,日化行業在整體面臨較大程度的洗牌和調整後,會有哪些企業抓住消費升級的趨勢脫穎而出,值得期待。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