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加碼嚴防國資流失 重大違規事件一事一報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徐曼曼 編輯:徐林軒 2016-10-27 09:20:40

  新一屆監事會已全面進駐央企重大違規事件實行“一事一報”

  隨着國企改革進入深水區,對於國資流失的監管也在加碼。《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獲悉,國資委近期召開會議,新一屆監事會將繼續加強對央企監管,在實行分類監督上突出重點企業,開展差異化檢查,並建立監管同行業企業監事會定期溝通機制,圍繞共性問題和風險適時開展專項檢查。此外,還將根據需要聘請社會中介機構,對企業進行集中重點檢查和境外國有資產檢查。

  記者瞭解到,目前新一屆監事會已全面進駐103家中央企業,開展第六任期監督檢查工作。下一步國資委監事會將加強對企業財務、內部控制、企業重大決策、運營過程中可能涉及國有資產流失的事項和關鍵環節、董事會和經理層依法依規履職情況等的監督檢查。

  “檢查發現的企業重大決策不合規、生產經營中的重大風險、重大國有資產流失問題、企業領導人員違法違紀違規線索,以及監事會主席認爲應當立即報告的其他情況,要一事一報告。”國資委相關負責人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該負責人表示,國資委還將建立以報告制度和履職記錄制度爲核心的監督工作責任倒查機制。針對地方國資監管工作,國資委還將加緊指導地方國資委進一步強化出資人監督工作。

  在多位專家看來,如何守住“底線”,成爲中央和地方國有企業本輪改革成敗的關鍵所在。

  而對於改革中可能出現的“灰色地帶”加強監管,保證國企改革順利進行,正是實現本輪國企改革目標的“底線”。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國有產權流轉是否程序規範和合理定價、是否市場化評估和透明操作等,將成爲監管重點,特別要防止出現國資賤賣、暗箱操作等現象。另外,還要防止股權激勵成爲少數人化公爲私的工具。”一位權威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國企在中國經濟中具有重要地位。然而不容忽視的是,當前一些國有企業逐漸暴露出管理不規範、內部人控制嚴重、企業領導人員權力缺乏制約、腐敗案件多有發生等問題,在國有資產監督工作中,多頭監督、重複監督和監督不到位等現象也日益凸顯。

  此前,審計署發佈的對10家央企的審計公告顯示,審計發現47起重大違紀違法問題線索,涉及295.02億元,其中16起涉及金額均超過億元,94名責任人員中有26名爲企業負責人。審計署企業審計司有關負責人介紹,這些問題線索多發生在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資產聚集的關鍵部門和崗位,主要包括涉嫌濫用職權造成重大國有資產損失、利用職權輸送利益、貪污受賄、挪用公款、違規投資入股等。

  一位央企負責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本輪國企改革的過程中,會涉及很多產權流轉事宜,由於缺乏有效的對國有資產整體性評估和透明公開化的流程規範,特別是在社會誠信度整體較低、中介機構不規範的情況下,國有資產價值容易被低估,造成隱性的國有資產流失。同時,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或者運營公司的組建是以投資融資和項目建設爲主,如何保證資本可以獲得股權公平合理的佔比,並通過資產經營和管理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防止暗箱操作帶來國有資本收益減少甚至虧損,這些都是需要關注的“敏感地帶”。此外,在企業實施股權激勵特別是員工持股的改革中,極容易被少數人鑽空子,股權激勵成爲少數人暴富、化公爲私的途徑。最後,對混改過程進行監管的多部門之間存在監管空隙地帶,也容易成爲出現國資流失的“重災區”,需要進行特別監管。

  對於國企改革中的國資流失問題,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周放生此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坦言,與交易過程中的流失相比,“體制性流失”更需要關注。國企高管腐敗輸送的利益鏈條背後的安全、環保、質量問題,將給社會、國家帶來難以估量的損失。

  “治理國有資產流失不是給企業加手銬,讓企業不能放手去改革,而是應該從制度層面規範國企改革的推進。”一位國資專家表示。但他同時指出,對於一個企業而言,改革必然會面臨很多新的挑戰,同時伴隨着風險,在防止國資流失和推進改革之間要注意平衡,應設置一定的容錯機制,給企業改革留出空間,讓企業負責人有更多的信心去進行自發的改革。不能把企業管進“死衚衕”,這將導致改革也停滯不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