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消息面複雜 戰略上宜採取守勢 10.27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6-10-27 08:27:19

  本週三A股小幅回調,截至收盤,上證綜指跌0.50%至3116.31點,其餘股指跌幅大多類似。

  由盤面看,連續兩天領漲的煤炭股回落,但白酒類股走勢較強,稍稍抵消了部分煤炭股下跌對盤面構成的影響。此外,近期風頭正勁的“中”字頭領頭品種中國建築尾市跳水,對股指構成不小拖累。

  大宗商品方面,昨煤炭類、黑色類期貨要麼出現調整,要麼衝高回落並留下長上影。但考慮到大宗商品已強了許久,昨適逢人民幣稍有升值,兼之部分期貨交易所加強了監管力度,其暫時出現調整是可以理解的。

  週三另有消息對A股不利,即香港證監會放行網上開戶。按照經濟學常理,作爲一個大型經濟體,其貨幣政策必須有獨立性。在這種情況下,人民幣是無法始終盯住美元的,頂多可以稍稍有所控制。然而,香港是放棄貨幣政策獨立性的,港元事實上是能盯住美元的。當人民幣兌美元處於貶值通道時,兌港幣同樣處於貶值通道。

  最近“南下”資金量大於“北上”,便有上述因素的影響,因此香港證監會放開網上開戶的消息就比較敏感了。有些人用香港股市估值低來解釋最近內地部分資金的“南下”,但港股的市盈率低於A股也不是現在纔出現的。再說了,內地購買香港保險產品以及房產的資金最近也有增多趨勢,這又怎麼解釋?

  也不是所有消息均利空,比如昨央行又進行了貨幣投放。據有關機構測算,週三央行大約淨投放了1250億元人民幣。近期正處月末,加上資金外流也可能收緊,故央行應有對衝壓力,但如此密集投放流動性,仍有些出人意料。

  這波行情走到現在已超出了我的預期,未來A股能否繼續走強既要看內外部情況如何演化,也要看國家隊如何操作。個人對行情還是比較謹慎的,因未來許多不確定性極難把控。整體而言,既然美聯儲12月加息是大概率事件,這個時候投資者在戰略上就應採取守勢,不用在意幾天的漲跌。

  由於現在打新是需要市值的,故保守的投資者於實戰中可拿些有前景、低市盈率的品種,能有打新資格並爭取稍有些盈利即可。對於一些激進的投資者來說,也許可短線投機創業板品種,大宗商品、中國建築等下跌或誘發些蹺蹺板效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