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2.0克服行業三大痛點 “五步走”創自身價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10-24 11:18:38

  10月19日,華夏基金宣佈,將攜手全球領先的MOM/FOF管理人——羅素投資進行排他性的戰略合作,以開啓資產配置的新時代。華夏基金投資總監陽琨就此表示:“我希望華夏基金進入FOF的2.0時代,FOF層面的基金經理一定要創造價值,不是簡單地選幾個好的基金。當下要做的FOF並不是簡單的一個新產品,而是投研體系升級換代的系統工程。”

  “資產荒”成爲當前理財管理與選擇的最大難題。在高收益資產缺乏、資產波動加大的背景下,投資者需要積極尋找降低組合風險的解決方案。資產荒的本質並非缺資產,而是缺乏對出資方來說風險收益合適的資產。而非標、股市配資在過去幾年的出現,顯示中國這個資產極不完備的金融市場開始出現自發性填補空缺的需求。結合中國宏觀大環境,預計這一進程未來仍將延續,而FOF產品將成爲填補空白的利器。”陽琨認爲,“FOF2.0開啓資產配置新時代,能有效解決FOF1.0時代基金行業的三大疑難雜症,華夏基金擁有多資產解決方案,在FOF投資流程上確定‘五步走’。”

  需克服行業三大痛點

  陽琨認爲,FOF1.0時代基金行業有三大疑難雜症(或三大痛點):

  首先,“買去年收益排名第一的基金,很受傷。”唯收益論選基金,缺乏更高層面的大類資產調配。而FOF2.0時代,強大投研團隊作爲後盾,宏觀經濟導向決定資產配置。

  其次,“買了科技基金,它卻投了消費行業。”僅用公開的淨值數據、季報重倉數據分析,信息嚴重不對稱。而FOF2.0時代,通過高頻率交流和實時持倉數據,實現全方位評估。

  再次,“剛買完基金,基金經理就離職了。”基金經理變更頻繁,基金不具備統一風格。而FOF2.0時代,改造投研團隊,錨定比較基準,實現風格穩定。

  “FOF投資的1.0時代主要表現爲總數多、增速快、類型豐富、風格漂移和持續困難等特徵,這就需要我們通過專業的投資能力進入FOF的2.0時代。FOF層面的基金經理一定要創造價值,不是簡單地選幾個好的基金。FOF不是簡單的一個新產品,而是基金公司投研體系升級換代的一項系統工程。而完成這樣一個系統工程,需要我們好好的優化投資流程,步步爲贏。”陽琨強調。

  爲了做好這一系統工程,華夏基金做了充分的準備。陽琨進一步介紹道,華夏基金集合了19位資深投資委員會專家對大類資產配置進行定性與定量指導,從宏觀研究變爲資產配置。並且,自2015年開始,在原有的豐富產品線的基礎上,積極佈局了行業基金,通過限定投資範圍、穩定投資倉位,致力於打造最優秀的工具基金。同時通過內部大數據的模擬,重新對基金的風險收益特徵進行定位。

  FOF2.0投資“五步走”

  陽琨指出,華夏基金與羅素投資的合作擁有天時、地利、人和三大優勢。天時,即在“資產荒”的背景下,以資產配置爲核心的多資產投資策略逐步成爲滿足客戶需求的解決方案;地利,即華夏基金通過佈局新基金、穩定基金風格等系統性準備工作,爲FOF管理打造升級換代的投研平臺;人和,即通過與羅素的獨家合作,引入全球先進的FOF/MOM管理技術與方法,爲客戶創造最大價值。

  在投資流程方面,華夏基金擁有多資產解決方案,分五步走:

  第一步,資金特徵分析,結合對資金性質的全面分析,包括資金需求、投資目標、投資限制等方面,設計貼合資金需求的配置結構及組合構建方案;第二步,戰略資產配置,以量化加基本面分析的方法,選擇中長期資產配置結構和風險暴露,以期爲組合獲取更優的中長期風險調整後報酬,華夏基金大類資產選擇包括權益、債券、另類(如商品、貴金屬)、貨幣等,地域選擇包括境內、香港、發達市場,分析方法則是定量結合定性;第三步,戰術資產調整,以量化模型結合基本面分析的方法,戰術性地捕捉中短期的投資機會,用以爲組合產生更多的超額收益;第四步,投資工具選擇,在確定各項資產配置結構或因子暴露的基礎上,選出最合適的底層品種構建組合,華夏關注組合內各基金的風險貢獻比例,實施定量方法實現真正的分散化投資;第五步,動態風控歸因,通過動態的風控及歸因系統,實時監控組合各模塊,並進行動態的反饋及組合優化。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