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站上年線就加倉?別急 10.24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6-10-24 08:23:04

上週五,A股市場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滬指終於成功站上年線。最終,滬指上漲6.48點,以3090.94點報收,滬市成交量略有放大,達到2019.5億元。

年線的重要性,這裏已經不用再強調,那麼在滬指站上年線後,市場未來是否可以高枕無憂?多方要想成功守住年線,最關鍵的一點又是什麼?達哥與牛博士就此進行了探討。

牛博士:達哥,在“雙星”閃耀之後,上週五滬指終於站上了年線。首先,還是請你對行情進行一下點評吧。

道達:好的,上週的市場還是頗爲精彩。上週一,在B股市場遭遇“黑天鵝”事件的拖累下,A股也一度意外下跌。不過,上週二多方立刻反攻,滬指收出陽包陰,年線爭奪戰再次開打。

而這一次,我把這場戰役比喻爲“諾曼底登陸戰”,意思就是戰役的成敗至關重要,但難度也不小。果然,直到上週五,滬指才終於在“中”字頭個股大漲的帶動下,最終再次站上年線關口。不過,滬指60周均線依然沒能攻克,這場戰鬥很可能還會繼續。

牛博士:不管怎樣,上一次滬指收盤站上年線,已經是去年11月的事情了。所以,這一次站上去之後,我認爲市場意義非常重要。說不定,這就是年末行情的起點。

道達:確實,其他分類指數之前已經站上過年線,唯獨滬指算是比較落後的了。另外,中小板指數的表現,比滬指還要弱一些。而本週五,滬指成功站上年線,無論如何,都是多頭努力的重要結果。而下週,大盤能夠站穩年線,則比上週五的戰略意義更加重要。本週,中央重要會議將召開,所以也請大家密切關注有關此次會議的報道,並且要好好領會一下這次會議的精神。

牛博士:接下來,你認爲未來有哪些因素,可能會對行情產生明顯的影響?

道達:在我看來,接下來也不能高枕無憂。如果你一直關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的文章就知道,國慶節前,我曾經提到過對節後市場的一些擔憂。而這個擔憂,在節後也完全得到了應驗,那就是美元的強勁走勢。

大家可以看一下美元指數近期的走勢圖,國慶節之後,美元指數就一路上行,上週五已經達到了98.63點的位置,似乎有向100點進發的趨勢。其實在過去一段時間中,美元走勢都處於箱體震盪中,一旦突破這個箱體,形勢就有點嚴峻了。

爲什麼會對美元走勢擔憂?大家都知道,美國現在正在進行總統大選,不久之後就會有結果了。不管誰在大選中獲勝,大選結束之後,美聯儲加息的概率就很大了。所以,美元指數現在的走勢,就是反映這種預期。

其實,A股市場現在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剛剛提到的擔心,但是還沒有完全消化。如果市場一直是無量維持在年線附近,那麼我們的體會就是,有一隻無形之手在護盤,對衝美元指數強勢帶來的心理影響。

牛博士:看來,達哥你對後市依然不敢太樂觀啊?

道達:前兩天,我曾經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上稍微談了一句,“突破或許只差一根中陽”。結果,很快就有網友留言:“達哥,你太樂觀了!”那麼,現在我想說,如果你覺得中陽還不夠的話,更關鍵的一點,那就是一定要放量。

今天,達哥把身邊一些技術派高手的觀點,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比較樂觀的看法是,目前滬指形成了頭肩底形態,如果有放量配合,那麼年底行情可期。還有一種比較理性、謹慎的觀點則認爲,後市指數要想向上突破,必須有不斷放大的成交量支持。前期成交量減少,說明市場主要是存量自己在博弈。目前,市場向上的動能依然顯得不足,結合宏觀經濟運行中所遇到的諸多調整,因此仍需將風險防範放在首位。

綜合這些觀點,我總體上認爲,只要是無量的行情,即使在年線上方,都要警惕,諾曼底登陸,沒有這麼容易打。核心歸結於一點:未來的上漲到底是有量,還是無量?如果無量的話,必然行情高度有限,甚至是拆東牆補西牆。就像上週五一樣,“中”字頭拉昇,但是其他股票都在跌,存量資金在換籌。正是因爲增量資金相對比較少,纔會出現這個態勢。

牛博士:好的,非常感謝達哥的分享。另外,我想告訴達哥,現在我也開始寫“道達交易法養成日記”了,感覺還不錯,希望達哥有時間能夠點評一下我的日記。

道達:我最近也看了一些網友寫的日記,有些朋友確實寫得不錯,也發現了幾個高手。但我想說的是,寫日記這件事情,是一個能夠幫助大家提高交易水平的簡單方法。但是,方法再簡單,要想提高水平,也沒有捷徑可以走,關鍵還是要堅持。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日期:2016年10月21日倉位:四成

今日倉位計劃:四成(不變)

特別說明: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