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險利率進下行通道 部分險企萬能險利率走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京華時報 作者:牛穎惠 編輯:徐林軒 2016-10-20 10:12:04

京華時報訊 (記者牛穎惠)上週,中國保監會副主席黃洪公開表示,低利率將對人身保險業帶來全方位的影響和重大的挑戰。記者採訪瞭解到,隨着市場投資環境的變化,目前人身險利率進入下行通道,部分險企萬能險利率明顯走低。

記者採訪瞭解到,繼今年3月保監會提出擬對中短期存續期產品的監管意見後,保監會進一步對中短期存續期產品規模等多方面進行嚴格的監管。受此影響,不少保險公司開始進行產品結構轉型,降低中短期產品銷售的佔比,全面停止躉交產品,加大期交產品銷售。與此同時,低利率環境下,保險公司的投資收益率普遍發生下滑,與投資掛鉤的萬能險產品收益率也出現了明顯的下降。

華寶證券研報顯示,8月份萬能險平均收益率爲4.799%,較上月下降4.1基點,環比下降0.85%,降幅明顯。

“與去年7%的萬能險高利率不同,現在高利率的萬能險基本絕跡。”一位保險業內人士表示,現在各家萬能險產品的利率基本維持在5%左右,仍有繼續下行的空間。

值得關注的是,與其他理財產品相比,萬能險優勢明顯。據華寶證券9月末發佈的研報顯示,對比同期金融產品,8月貨幣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爲2.52%、10年期國債到期收益率爲2.7%、5年AAA中票到期收益率爲3.202%、6個月票據貼現利率爲2.25%,而萬能險當月的歷史結算利率爲4.799%,僅低於同期的非標信託類發行收益率6.76%,由此可見目前萬能險的收益率相對於銀行理財等金融產品來講依然處於高位,僅低於非標類信託產品。

不少保險公司高管表示,面對低利率的大背景,未來產品將進一步迴歸保險保障本質。據悉,包括新華、平安、太保在內的保險公司均表示將大力發展長期保障型業務。新華保險董事長萬峯更是曾公開指出:“我們只有去做保障型的,發展不分紅、沒有投資壓力的產品,這是最根本的出路。”

而黃洪也指出,人身保險業要高度重視、認真分析低利率可能帶來的各種影響,未雨綢繆,提前做好準備。“雖然低利率會給人身保險業發展帶來巨大壓力,但我國人身保險業仍然處在可以大有作爲的戰略機遇期,發展前景十分廣闊。人身保險業對低利率要充分認識、系統謀劃、及早應對。”

(責任編輯: HN666)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