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時代:萬能險收益風光不再 5%利率算高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廣州日報 作者:周慧 編輯:徐林軒 2016-10-20 09:38:45

  “以前萬能險隨便都能找到年化6%或者7%的產品,現在收益率在5%以上都算是高收益了。”白領小陳最近領到一筆獎金,“諮詢了一圈發現銀行的理財產品只有3%~4%,保險產品的收益有5%但是年限又較長,而且如果過段時間再買收益會更低。”市場人士坦言,在低利率市場環境下,險企資金成本增加,但是出於市場競爭的需求,萬能險的收益率並不會立馬調整,所以可以預見的是在未來低利率時代萬能險收益將會不斷走低。

  “昨天有銀行的客戶經理通知我,如果要買之前看中的一款萬能險產品就要抓緊了,可能過幾天就要降收益了。”市民李小姐昨天見到記者感慨,去年有筆閒錢就買了當時賣得很火的萬能險做理財,一年到期了算下來年化收益能夠接近7%,“但最近在銀行諮詢發現能夠高於5%的萬能險寥寥可數,收益相對較高的4.27%就要10萬元起,能夠達到4.3%的銀行穩健理財基本都要放滿一年,好迷惘。”

  “在監管層的規範下,短期高收益的保險產品今後將難見蹤跡,取而代之的將是較低收益的三到五年的長期產品。”險企業內人士表示。

  華寶證券公佈的數據顯示,8月萬能險平均收益率爲4.799%,較上月下降4.1基點,環比下降0.85%,降幅明顯。但對比同期金融產品,8月貨幣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爲2.52%、10年期國債到期收益率爲2.7%、5年AAA中票到期收益率爲3.202%、6個月票據貼現利率爲2.25%,而萬能險當月的歷史結算利率爲4.799%,僅低於同期的非標信託類發行收益率6.76%。

  儘管收益率日趨下行,但是萬能險業務仍然是險企的主力業務。保監會披露的前8個月保費數據梳理,今年前8個月有18家壽險公司的萬能險保費超過百億元,個別壽險公司超過千億元。另外,有20家壽險公司的萬能險保費佔規模保費超過50%。

  雖然萬能險保費增速受到了監管層新規的影響,但是仍然遠遠超過同期的壽險業務的保費增速。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行業原保險保費收入22958.94億元,同比增長34.68%。而壽險公司未計入保險合同覈算的保戶投資款(以萬能險爲主)和獨立賬戶本年新增交費9964.15億元,同比增長91%。

  影響:中小公司或受衝擊更嚴重

  廣發證券分析師曹恆乾指出,由於利率水平直接關係到保險資金投資的債券固收類資產的收益水平,因此對於以提供投資收益爲主的保險產品(以分紅、萬能爲主)將會受到利率下行更大的影響。從國際角度觀察,低利率對於保險行業的影響一直都是偏負面的。低利率時期,大型上市保險公司的抗風險能力更強,而以理財產品迅速擴張的中小保險公司壓力較大。

  “不少中小和新興壽險公司的產品定價管理較粗,利潤來源單一,高度依賴利差,在面對利率環境的變化時,顯得十分脆弱。”保監會副主席黃洪日前在“2016中國壽險業十月前海峯會”上指出,低利率對過於依賴利差的定價機制產生衝擊,當前,在資產荒背景下,部分公司萬能險賬戶已經出現投資收益低於結算利率,甚至賬戶資產低於負債的情況。在中長期低利率下,由於高收益高信用等級債券稀缺,這些到期資產再投資時將很難找到與高利率下保單負債成本相匹配的高收益資產。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