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繼偉:地方債仍在隱性擴張 將規範發債行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包興安 編輯:張琦 2016-10-10 08:30:00

內容提要:樓繼偉表示,中國中央政府債務管理是非常健全的,中央政府債務佔GDP比重約爲15.8%,對於擴張較快的地方政府債務,中國也加強了管理,政府進行了規範,人大加強了法律監督。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表示,財政部高度關注地方性債務隱形擴張,將採取措施規範發債行爲。

  他是在日前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華盛頓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主席國新聞發佈會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樓繼偉表示,中國中央政府債務管理是非常健全的,中央政府債務佔GDP比重約爲15.8%,對於擴張較快的地方政府債務,中國也加強了管理,政府進行了規範,人大加強了法律監督。但是前期爲應對雷曼兄弟公司破產引發的國際金融危機,我們採取了擴張投資的刺激性政策,現在地方政府債務仍在隱性擴張,財政部對此高度關注,已經開了“前門”,並正在採取措施堵住非正規發債渠道,規範發債行爲。

  “總體來說,中國政府債務風險還是可控的。”樓繼偉指出。

  樓繼偉表示,全球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和風險加大,二十國集團(G20)將切實落實杭州峯會共識,以實現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

  樓繼偉表示,部分主要經濟體進入大選週期,英國“脫歐”下一步動向不明朗,金融體系脆弱性增大,美聯儲加息預期上升以及地緣政治緊張和恐怖襲擊頻發等都可能對全球經濟和國際金融市場帶來重大影響。

  他說,G20成員將繼續加強宏觀政策協調與合作,切實落實杭州峯會共識,包括使用所有政策工具促進增長,推進結構性改革,擴大基礎設施投資,加強金融監管,完善國際金融架構,推動貿易自由化進程。

  在被問及全球經濟面臨政治風險的問題時,樓繼偉表示,金融市場通常對政治風險過度反應,政治上的不確定性有可能通過金融市場的波動而被放大。

  (包興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