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鋼河鋼巨無霸計劃擱淺 公告終止籌劃重大事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佟勝良 編輯:徐林軒 2016-09-29 08:45:25

  寶武大合併掀起了中國鋼鐵行業新一輪的兼併重組,另一對外界合併預期同樣很高的首鋼河鋼卻並沒有選擇在此時跟上節奏。

  9月28日晚間,首鋼旗下上市公司首鋼股份(000959)發佈公告稱,公司於2016年9月13日披露了因控股股東首鋼總公司正在籌劃關於本公司的重大事項,股票自2016年9月13日開市起停牌。目前鑑於該項重大事項的有關條件尚不成熟,存在不確定性,公司控股股東首鋼總公司經審慎考慮,決定終止籌劃本次重大事項。公司股票將於2016年9月29日開市起復牌。

  首鋼股份在公告中提到,首鋼本次籌劃的與公司相關的重大事項,可能涉及收購事項。首鋼股份同時稱,終止籌劃本次重大事項對公司當期業績無影響,也不會對公司的正常生產經營產生不利影響。未來公司將繼續遵循公司的發展戰略,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同時結合公司實際情況,總結前期經驗教訓,確保公司健康、可持續發展。

  對於此次停牌,外界曾一度猜測首鋼河鋼合併事宜將啓動。就在中國寶鋼武鋼重組方案公佈之前,彭博社在8月1日曾援引知情人士稱,中國政府正在考慮創建南方鋼鐵集團和北方鋼鐵集團,作爲鋼鐵行業國有企業改革重組的重要一步。南方鋼鐵集團由寶鋼集團和武鋼集團合併而成,而北方鋼鐵集團將由首鋼集團與河鋼集團合併而來。但彭博社同時表示,該計劃尚未最終確定。

  從目前結果看來,首鋼、河鋼合併計劃已暫時擱淺。不過,對這兩家集團的合併,多名業內人士曾對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分析其中困難重重。

  一名曾在首鋼研究院工作的人士對澎湃新聞表示,“這種提法至少在10年前就已經有了,上層領導層面一直在討論這種合併,當然這麼久以來,反對的也大有人在”。該人士認爲,“困難很大,如果能合早就合了”。

  另有多名鋼鐵業內人士也均對澎湃新聞表示,首鋼河鋼合併可能性不大,和同屬央企的寶鋼、武鋼相比,首鋼、河鋼實際控制人分屬不同省份的國資委,這一點也讓合併難度加大。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類似於鞍鋼和本鋼的重組失敗“往事”,首鋼、河鋼此前也一度牽手。早在11年前首鋼從北京大舉搬遷至曹妃甸之際,首鋼重組河北地區鋼鐵工業的意圖已對外明確。

  2005年2月18日,國家發改委批准了首鋼實施搬遷、結構調整和環境治理方案(發改工業[2005]273號)。同年7月8日,國家發改委頒佈了《鋼鐵產業發展政策》(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令第35號),其中在產業佈局調整篇章中提到,華北地區水資源短缺,產能低水平過剩,應根據環保生態要求,重點搞好結構調整,兼併重組,嚴格控制生產廠點繼續增多和生產能力擴張。對首鋼實施搬遷,與河北省鋼鐵工業進行重組。

  3個月之後的10月8日,首鋼和唐鋼共同投資組建的“首鋼京唐鋼鐵聯合有限責任公司”(下稱“首鋼京唐”)在河北省唐山市註冊成立,註冊資金10億元,首鋼佔51%股份,唐鋼佔49%股份。

  可惜的是,首鋼和唐鋼“拉郎配”式的合作並沒有維持太久。在首鋼京唐公司成立三年後,河北鋼鐵集團對唐鋼集團進行整合組建,由此打破了此前“首鋼整合唐鋼形成新的鋼鐵集團”的規劃。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