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跌破3000點就不敢看了?(9月29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6-09-29 08:30:20

昨天,大盤再次縮量下跌,滬指下挫10.31點,以2987.86點報收,滬市僅成交1164.4億元。國慶大假之前,還剩兩個交易日,市場處於極度冷清的狀態。

地量!昨天的成交量,創下了整個2016年以來的最低水平(1月7日市場熔斷除外),目前幾乎可以說是“絕對”的地量。同時,滬指跌破半年線的威脅依然沒有解除。

面對現在的行情,很多朋友都表示“不忍直視”,採取了不看、不關心的迴避態度,但是這樣真的好麼?

首先,我想先聊一聊對市場的看法。本週一,大盤選擇下行之後,滬指半年線(2977點)開始面臨考驗。週二弱勢反彈,半年線失而復得。而昨天,大盤再次調整,說明什麼問題?

我認爲,這說明在長假之前,暫時看不到多頭進場的慾望,市場弱勢特徵依然在延續。沒有成交量,市場難以轉強,沒有成交量,該跌還得跌。這個道理,達哥和朋友們都清楚。

那麼,爲什麼多頭如此謹慎?根源還是在於市場的不確定性因素很多。

前兩天我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中提到過,10月1日人民幣“入籃”,匯率會怎麼波動,這個我心裏是沒有底的。雖然有機構認爲,不會出現貶值的情況,但是這種擔憂,並不會從大家心中消除。此外,海外的不確定性因素也在困擾A股,美國的大選,美股的走勢,都可能對A股市場產生影響。

當然,也有好的預期存在。昨天的早評文章中,我說過,10月2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將在北京召開,這一因素將成爲十月股市最大的“穩定器”。另外,深港通啓動日益臨近,也是一個偏多的因素。

但是,不管消息面如何影響市場,大盤的技術走勢,同樣是影響自己操作策略的重要因素。目前,半年線一旦失守,支撐位將變爲阻力位,同時滬指周線的走勢也比較難看。

所以,基於以上幾個方面的考慮,現在我想說一下在操作上的策略。那就是一旦大盤有效跌破半年線,依然會考慮減倉。8月反彈之後,我已經有過兩次減倉的操作,現在回過頭來看,都是正確的。

如果往後看,大盤如果最終反彈了,即便真的減倉減錯了,大不了買貴50點(滬指)而已,重新買回去。

如果大盤向下破位的話,不排除滬指去考驗今年的低點(2638點)的可能,我用50點的損失去避開300點的風險,這是一筆劃算的買賣。

其實,現在市場所處的點位,是一個高不成低不就的位置,誰能保證現在就已經是真正的底部呢?

以上,是達哥對後市的看法,以及在操作策略上,應該如何應對當前的股市逆境。接下來,就談談要想成爲一個成熟交易員,不再當股市的“韭菜”,應該具備怎樣的“自我修養”。

其實,從最近“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文章的閱讀量也可以看出,行情一旦低迷,閱讀量下滑就比較明顯。這個情況,達哥是可以理解的。畢竟,達哥的觀點一直很謹慎,有時甚至觀點是偏空的。所以,可能很多人一看到看空的文章標題,就不願意點開文章閱讀了。

確實,大家都喜歡閱讀唱多的文章,尤其是在行情不好的時候。其實,這個現象,也說明一個問題,很多投資者股市,是不願意面對困難的。如果不願意面對困難,又如何能夠戰勝逆境呢?

很多人愛說,“我不相信大盤能跌到哪兒去?”但你要知道,這裏可是股市啊,股市的很多結果,不會因爲你不相信,就不會發生。大盤的極端走勢,也不會因爲你不願意看到,就不出現。所以,要想成爲成熟交易員,你一定不能是“死多頭”。

至於操作,也是同樣的道理。一些朋友經常說,反正套了那麼多了,我就是不賣,長期當股東。在我看來,這是一種不願意面對失敗的想法。要想成爲一名成熟的交易員,如果連虧損都不願意面對,那就永遠只能做“韭菜”。

一名拳手,要想打倒別人,先要學會捱打,只有抗打擊能力強,你纔有機會取勝。而一名交易員,要想學會賺錢,先要學會面對虧損,學會止損,學會割肉,學會以小的代價換取全局的主動。

好了,說了那麼多,最後再強調一下我近期的倉位參考。如果上證指數收盤跌破半年線(2977點)超過百分之一的話,就要減倉一成。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四成

明日倉位計劃:上證指數收盤跌破半年線(今日收盤爲2977點)超過百分之一的話,就要減一成倉位。

特別說明: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