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開債基站風口 封閉期偏好藏玄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09-28 13:31:19

  目前,各家基金公司都在積極發行和熱推定期開放式債券型基金,記者注意到,不同基金公司對封閉期的選擇有各自的偏好,且以一年期的定開債基產品居多。而封閉期的選擇另有玄機,是爲了更具槓桿優勢和久期優勢,同時兼顧流動性和收益性相平衡。

  久期優勢+槓桿優勢

  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8月31日,今年市場上定開債基的數量爲280只,總規模達2843億元,今年新發定開債89只。證監會官網公佈的基金募集申請覈准進度顯示,截至9月9日,今年6月以來拿到“準生證”的定期開放式債券型基金多達73只,排隊等待批覆的還有81只。

  對債券型基金來說,更適合封閉管理的模式,這可降低頻繁申贖帶來的流動性衝擊,避免資金涌入攤薄老持有人利益。鵬華豐饒基金經理戴鋼認爲,定開債基之所以倍受投資者青睞,是因爲基金管理人在封閉期內可採用投資高收益品種和增加組合槓桿兩種策略來提高收益率水平,且能夠在通常情況下取得比同類開放式債基更高收益的機會。同時,開放期的存在也能夠較好的滿足投資日常之需,如投資者的閒置資金使用時間較爲確定,能夠和定期開放式基金的期限相匹配,那麼將該筆資金投資於定開債基,無疑是較優選擇之一。

  博時基金稱,定期開放債券基金受到市場追捧,一方面與當下市場環境有關,權益市場劇烈波動,債券市場慢牛持續,投資者追求穩健收益,銀行理財資金風險偏好也持續下移;另一方面,與定期開放債券產品特性有關,定開債基屬純債投資,不投股票,不受股市波動影響。對比開放式債券基金,定開債基金具有更高的槓桿優勢,在降低頻繁申贖帶來的衝擊同時,可以帶來組合更爲匹配的久期,有益於擇時的把握,有機會獲得更高的穩健收益。

  根據今年8月起正式實施的《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之規定,封閉運作基金的槓桿率(基金總資產與基金淨資產之比)不得超過200%,開放式基金的槓桿率不得超過140%。定期開放類基金擁有更大的“槓桿空間”,因此成爲當下基金公司佈局的重點。

  對此,上海證券基金分析師表示,一般來說,除了債市熊市階段,大部分債券型基金都是通過加大槓桿來獲取超額收益,違約爆發前的債券基金投資方式普遍是信用債加高槓杆,獲取的收益遠高於市場無風險利率。有封閉期的定期開放式基金更具槓桿優勢和久期優勢。

  海通證券8月基金月報統計數據顯示,當月債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爲0.68%,指數型債基收益率爲0.64%,純債主動開放型爲0.46%,純債主動封閉型則以1.16%領跑。

  一年期定開債基最多

  記者注意到,在定開債基產品中,根據基金封閉期的時間長短又有所不同,有的是3個月、6個月,甚至兩年,最長的是於今年6月成立的興業增益五年,封閉期長達五年;且不同的基金公司都有各自的偏好。而市場上目前以一年期的定開債基居多;從回報率來看,據Wind統計,截至9月5日,一年期的定開債基過去一年平均回報率爲7.26%,的確遠遠高於其他水平。

  長信基金旗下的定開債基封閉期全爲一年,國投瑞銀旗下的也以一年期居多,而博時基金則主攻18個月封閉期的定開債基。據瞭解,封閉期的長短是爲了兼顧流動性和收益性相平衡,是市場營銷需求和投研需求互相綜合的結果。於9月23日宣佈結束募集的博時安恆18個月定期開放債券基金,已是博時發行的第十隻18個月定期開放債。博時基金公司表示,基金18個月封閉期可覆蓋完整會計年度,相較於市場上的一年期封閉產品有更優的業績表現,而相比封閉期兩年及以上的產品,其靈活性更加出色。

  紅塔紅土基金新近發行的紅塔紅土長益定期開放債基則是每三個月就會開放一次申贖。據其擬任基金經理羅薇介紹,封閉運作期的時間長短對投資端和客戶端都有不同的影響。時間越長,對投資端來說,基金規模更加穩定,投資操作也能夠更加靈活;但對客戶端而言,這就意味着鎖定資金的時間會相對長一些,從市場營銷上來說會有一定影響。羅薇認爲,目前債市雖然會有一定的下行空間,但是波動不會太劇烈,存在一定的投資機會。綜合投資端和客戶端的心理,三個月的時間剛好能保證達到雙方均衡的狀態,且更利於把握債市上的投資機會。

  針對市場上更多的一年期定開債基,有業內人士認爲,對不同期限債券到期收益率的統計顯示,債券收益率曲線一年到三年間比較扁平,這也就意味着在一年期限以上,債券投資的邊際收益率是遞減的。這一研究結果表明,對於債券投資而言,一年期限是可以兼顧收益性和流動性的最佳期限,同時也是債基可以充分享受封閉式運作優勢、並解決流動性困境的最理想封閉期限。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