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經理一拖多成普遍現象 三絕技鎖定核心基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09-28 13:32:06

  新發產品爆發式增長、投資人才捉襟見肘,基金經理“一拖多”早已成爲普遍現象,如果投資者再一味規避“一拖多”產品已不現實。基金經理花費大力氣管理的產品,業績自然不一樣,但人的精力總是有限的。那麼,在同一位基金經理管理幾隻甚至幾十只基金中,要找到其親自操刀的基金,還真是個技術活。

  對此,理財不二牛通過對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等“一拖多”產品篩選調查,總結出三大技巧讓您能辨識基金經理掌舵的核心基金。

  不過,在瞭解這三大技巧之前,我們先要辨別“一拖多”對不同類型基金業績的影響。

  濟安金信副總經理王羣航就分析稱,“債券基金在投資債券時,主要是買入並長期持有,交易活動很少;主要做協議存款的貨幣基金,更不需要基金經理親力親爲;指數型基金一般都是團隊化運作,基金經理無需選股,只需嚴格按權重配置好相關股票和債券即可。”

  顯然,前述這些類型的基金經理,相對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管理多隻基金,而“一拖多”對主動管理基金的業績影響則更爲明顯。

  技巧一:業績優秀、管理時長是首選

  一般情況下,基金經理憑藉其管理某隻基金的優秀業績,成爲投資明星,之後公司發行的新基金,也會利用其明星效應來吸引投資者,由該基金經理繼續管理或掛名新產品。因而,該基金經理單獨管理時間最長、業績最好的那隻基金,無疑是其核心產品。

  例如中郵明星基金經理任澤鬆,目前管理了7只基金,接手時間從2012年跨至2016年,旗下產品成立以來的最高業績達到421%,最低者仍虧損16%。理財不二牛發現,中郵戰略新興產業爲任澤鬆單獨管理時間最長、業績最好的一隻;此外,中郵核心競爭的業績和管理時長次之。

  另外,從管理時長來說,基金經理旗下各只基金若間隔較長,一般可選擇其接手時間最長的基金;若間隔時間較短,則可選擇同期業績最好的基金。其中,時間跨度上,可選擇年度、季度多週期進行比較,且特殊時期也要重點觀察,如去年大跌期間的業績表現,回撤小、業績穩定者可重點考慮。

  例如寶盈基金投資總監彭敢,目前管理了6只基金(A/C份額分開計算,下同)。除2010年11月開始管理的寶盈資源優選外,在其2014年陸續管理的寶盈新價值、寶盈科技30、寶盈策略增長、寶盈睿豐創新AB和寶盈睿豐創新C中,寶盈新價值去年表現突出,經歷年中市場大跌後,仍以123%的年度收益率排在同類第7,完勝彭敢旗下其他幾隻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資深基金經理管理的基金可能常年虧損,在翻身無望的情況下,這些基金經理只能通過新基金,增加管理規模、提高績效收入。因此,業績優秀仍是排在管理時長之前的第一選擇要素。

  技巧二:“雙明星”更保險

  目前,市場已有上百家公募基金公司,每家公司都會重點打造其明星產品,且十分珍視它們已有的成績。通常,這類明星產品或是由資深基金經理領銜,或是業績較爲領先,即爲“雙明星”。基金公司方面,不僅會給予這些產品各類政策傾斜,甚至在衝擊年度排行榜時也會給予更多資源,力保其取得更好業績和名次。因此,這類基金哪怕是掌舵的基金經理“一拖多”,只要他的投資能力強,在市場頗有口碑,購買也無疑更有保障。

  例如,任澤鬆管理的中郵戰略新興產業、上投摩根基金經理杜猛管理的上投摩根新興動力、易方達基金經理宋昆管理的易方達新興成長、華商基金總經理樑永強管理的華商主題精選等,都屬於這類“雙明星”的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這類“雙明星”基金往往會有限購措施。基金公司爲了保證基金平穩運作、保護投資者利益,會發布限制大額申購甚至直接關閉申購通道的公告,避免大額資金進入攤薄基金利潤,影響淨值上漲。從這類限購公告,我們也可以發掘出“一拖多”基金經理親自掌舵的核心產品。

  例如,華商主題精選在2013年9月和2014年9月均發過限額申購公告,且2013年三季度和2014年三季度,該基金季度漲幅均爲當年最高;興全基金經理謝治宇管理的興全輕資產由於業績優秀且穩定,去年以來備受投資者關注,今年7月1日也發佈限購公告,暫停百萬元以上的大額申購和轉換轉入。

  另外,國內公募基金史上較出名的基金限購——王亞偉執掌時期的華夏大盤,2007年1月~2012年底,均無法申購、轉換轉入及定投。理財不二牛發現,2007年~2011年的5年間,該基金業績也連續排在同類產品前列。

  技巧三:擅長類型與基金類型一致

  術業有專攻,即便是全能型選手,也有主攻方向。若明星基金經理管理多隻不同類型的基金,可根據其擅長的投資類型與旗下基金的實際類型一致性來判斷核心基金,尤其是混合基金。

  自去年年中以來,由於混合基金規定的股票投資比例爲0%~95%,相比股票基金不低於80%的股票投資比例,更靈活多變且能快速適應市場風格轉換,大量股票基金紛紛轉型爲混合基金。理財不二牛注意到,混合基金現已成爲目前數量最多的基金,且不少“一拖多”基金就屬於混合型基金。

  例如,任澤鬆和張萌一同管理的中郵雙動力混合,該基金投資範圍顯示,其股票等權益類資產佔基金資產的0~40%;債券、現金等其他金融工具佔比不低於60%,可見其爲偏債的混合基金。但該基金與任澤鬆擅長的股票等權益類投資風格卻不相符,明顯不是他管理的核心產品。與此同時,張萌也是一名“一拖多”基金經理,目前管理10只基金,其中8只爲債券基金,現任公司固定收益副總監。由此判斷,中郵雙動力混合主要由張萌負責管理。

  與中郵雙動力混合一樣,中歐睿尚定開混合也是由擅長股票投資的中歐基金投資總監劉明月、擅長固定收益類投資的基金經理孫甜共同管理。雖然有劉明月掛帥,但該基金爲定期開放型基金,主要偏向債券投資,且孫甜管理17只基金,也多爲債券基金或偏債混合基金。可見,中歐睿尚也非劉明月旗下的核心產品。

  由於混合基金的攻守兼備,目前不少基金公司都推出了類似前述基金的“股+債”基金經理搭配,實行兩類品種的分倉管理,以博取更高收益。因而,判斷這類基金的實際風格尤爲重要,投資者可在基金招募說明書中查詢其主要投資範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