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企穩再傳信號:工業利潤增速創年內新高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09-28 09:47:12

  最新數據顯示,8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大幅攀升至19.5%,創下今年以來月度最高增速。作爲經濟滯後指標,工業企業利潤持續改善,進一步印證了經濟企穩向好。

  進入三季度,外貿等諸多宏觀經濟數據回暖。國內外機構也紛紛上調了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勢頭。昨日,中國智庫——社科院將今年全年GDP增速預期由6.6%上調至6.7%。

  數據釋放經濟企穩信號

  國家統計局27日公佈數據顯示,1-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8.4%,增速比1-7月份加快1.5個百分點。這是工業企業利潤累計增速連續兩個月回升,且增速呈現加快之勢。

  從單月數據來看,工業企業利潤回升勢頭更爲明顯。8月份利潤同比增長19.5%,增速比7月份加快8.5個百分點,爲今年以來月度最高增速。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工業企業利潤改善,除了與季節性因素和同比基數較低有關之外,也是前期政策性刺激的滯後效應逐步顯現。”

  國家統計局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也對上證報記者表示,8月份企業產成品存貨繼續下降,而主營業務收入卻在增加,這表明企業庫存已經見底。結合此前的8月PMI重返榮枯線上方,投資和工業增加值等數據改善,可以說經濟企穩跡象越來越明顯。

  國家統計局將於10月19日公佈三季度經濟數據,隨着最近兩個月諸多宏觀經濟指標出現回暖,市場普遍預期,三季度GDP增速有望保持在6.7%左右。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昨日發佈報告稱,三季度經濟增長將略超市場預期,預計GDP增長6.7%左右,中上游企業利潤增速回升。與此同時,社科院還將今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期由此前的6.6%上調至6.7%。

  事實上,除了中國智庫外,亞洲開發銀行、巴克萊銀行、澳新銀行、渣打銀行、德國商業銀行、恆生銀行等多家外資機構日前也紛紛上調了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表示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勢頭。上證報梳理髮現,上述機構預測數據均在6.6%至6.8%區間。

  章俊的研究團隊也將今年全年經濟增速上調至6.6%。章俊表示:“調高增速預估主要是因爲基建、房地產、汽車銷售拉動經濟的效果略好於預期,再加上英國退歐的負面衝擊還沒有顯現,美聯儲加息推遲導致海外需求平穩。”

  供給側改革效果顯現

  從昨日公佈的工業企業利潤數據還可以看出,供給側改革的效果日益顯現。

  一個最明顯的證據來自企業成本降低。8月份,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爲86.14元,同比減少0.2元,繼續保持下降態勢。

  去產能的效應也反映在鋼鐵、煤炭等行業利潤的改善上。數據顯示,1-8月份,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利潤總額增長2.1倍,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同比增長15%,而後者1-7月份增速是負增長19%。

  對此,章俊說:“鋼鐵水泥等基建相關行業的盈利回暖,除了跟實體經濟需求改善有關之外,也跟供給側改革有一定關係,去產能刺激了鋼鐵等產品價格反彈。”

  此外,與新經濟相關的行業利潤增速保持較快增長,比如醫藥製造業利潤增速13.9%,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長19.8%。

  潘建成分析指出:“一些新經濟行業價格穩健,收入和利潤增長快,成爲帶動工業企業利潤整體回升的關鍵因素。”(樑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