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牌概念股成弱市亮點 險資漸成風向標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09-28 08:55:02

  業內人士表示,舉牌資金對被舉牌上市公司的定價權正在增強,“舉牌概念股”也成爲弱市中結構性投資主題之一,受到市場資金關注和跟進。

  險資漸成風向標

  從2015年底和2016年三季度的“舉牌潮”看,舉牌概念股都顯現出了一定的超額收益。尤其是2016年三季度以來,恆大舉牌萬科和廊坊發展引領,此輪舉牌從個股行情演變成了板塊行情,地產、銀行板塊異軍突起,並驅動市場風格發生切換。

  在一些市場人士看來,這是舉牌資金定價權的體現形式之一。這方面尤其以保險資金的角色變化最爲明顯。東吳證券首席證券分析師丁文韜表示,伴隨近年來保險資產的快速提升,其股票投資規模亦大幅提升。2016年6月保險資金股票投資規模佔股市總市值的2.3%,已逐步接近基金(約佔總市值的3.7%)的規模。隨着資金體量的快速擴容,險資在二級市場的投資策略亦發生根本性變化,開始獨立於市場中其他資金進行長期價值投資,投資策略爲大比例長期持有(舉牌)銀行地產標的,並尋求獲得董事會席位。憑藉在資金規模(可以集中資金投資單一標的)和資金穩定性方面的絕對優勢,險資逐步獲得了銀行地產等藍籌板塊的市場定價權,作爲估值標準引導市場其他資金跟隨。

  對於一些私募基金和產業資本舉牌的中小市值上市公司,雖然較爲零散難以形成板塊效應,但因市場預期隨後會有相應的資本運作或產業整合空間,因此相關個股也受到一些資金追逐。從近期被舉牌的永安藥業、三峽水利等公司來看,均有不錯的市場表現。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經理表示,某種意義上,舉牌者作爲“積極股東”對於標的公司的瞭解和介入程度較市場其他資金更爲深入,舉牌資金的買入價格和動向可作爲參考指標。

  股權博弈藏風險

  在當前弱市背景下,急需增量資金和熱點配合。由於市場期待舉牌資金搶奪籌碼帶來股價上漲,舉牌往往爲投資者所歡迎。但市場人士表示,要警惕股權爭奪戰帶來的負面效應,並剔除一些投機性的被舉牌公司。

  一位基金經理以萬科爲例表示,舉牌拉鋸戰可能給上市公司治理和經營帶來意想不到的影響,最直接的後果是舉牌方與其他股東或者管理層之間的分歧,以及由此帶來的對公司經營和長期價值的挫傷。萬科股價一波三折完全超出了預想。7月中旬萬科復牌股價一路下挫時,誰又能預料到恆大介入所帶來的巨大反轉?雙方乃至多方博弈過程中的不確定性,是跟進這些標的的最大困擾。

  事實上,在7月中旬對萬科股價極爲不利的市場情緒下,部分基金選擇了賣出。公開交易信息顯示,7月4日和7月5日萬科A賣出金額排名前五位的交易席位中,多數爲機構席位。

  也有基金經理分析伊利案例表示,伊利股權結構與萬科相似,第一大股東呼市投資僅持有公司不足9%的股權,管理層對於舉牌股東的態度也很相似。在“寶萬之爭”發生後,伊利曾嘗試修改公司章程,以防止公司控制權被外部資本攫取,但由於修改條款被交易所問詢,未獲成功。在舉牌實際發生之後,伊利隨即緊急停牌。未來股價的走勢也還需密切觀察。

  對於部分私募或牛散舉牌標的,市場人士認爲,缺乏參考價值,部分舉牌本身帶有投機性。特別是在併購重組監管趨嚴的背景下,對於殼資源的舉牌不宜盲目跟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