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儲銀行今起在香港掛牌上市 大象瘦身難題待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商報 作者:崔啓斌 程維妙 編輯:徐林軒 2016-09-28 08:44:00

內容提要:備受市場關注的郵儲銀行上市終於在昨日揭開全部面紗。據郵儲銀行在港交所發佈的配股結果顯示,其IPO定價爲每股4.76港元,於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備受市場關注的郵儲銀行上市終於在昨日揭開全部面紗。據郵儲銀行在港交所發佈的配股結果顯示,其IPO定價爲每股4.76港元,於今日正式上市交易。以這一價格來推算,剔除上市費用後,郵儲銀行本次IPO可獲得566.27億港元,坐穩今年全球IPO的頭把交椅。但獲得資金後,郵儲銀行後續如何加快金融化轉型、擺脫郵政的影子、將臃腫的體系“瘦身”等依舊是不小的難題。

  9月14日,郵儲銀行正式啓動招股。據郵儲銀行昨日的配股結果顯示,郵儲銀行此次全球發行121.07股H股,其中95%的H股股份在全球發行,5%的H股股份在香港公開發售。香港方面,郵儲銀行共收到30990份有效申請,涉及15.75億股,相當於香港公開發售下初步可供認購總股本的約2.6倍;國際發售方面也獲得超額認購。

  不過,對於4.76港元的發售定價,不少業內人士認爲有高估的風險。宏大證券的統計數據顯示,按每股4.76港元的上市價計算,郵儲銀行的市淨率爲1.01-1.03倍,而其他國有銀行的市淨率僅介於0.66-0.83倍之間。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金融系副主任呂隨啓認爲,按照這個市淨率確實是高估了,尤其在當前經濟大環境形勢並不好的情況下,如果明顯高於平均水平,之後有降下來的可能。

  “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基石投資者爲謀求盈利空間,在二級市場上聯手拉擡股票價格,這樣價格就不會跌。”呂隨啓說道。據郵儲銀行披露,其基石投資者分別是中國船舶集團、上海國際港務、海航集團、國家電網、中國誠通和長城環亞。按照招股價每股4.76港元計算,這六家基石投資者共計認購76.77%的H股股份,爲郵儲銀行帶來442.34億港元的資金,大幅減輕公開集資的壓力。但也有證券分析師指出,這種做法也削弱了上市公司股份的流動性,會影響股票交易活躍度。

  事實上,雖然郵儲銀行已經從郵政體系獨立出來,但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郵政的色彩還是太重,且郵儲網點多在金融欠發達的農村地區,未來也可能成爲經營負擔。

  可以看出,如何完善公司內部治理結構,提高專業化程度,實現徹底的銀行金融化轉型,是擺在郵儲銀行面前不小的難題。呂隨啓表示,值得肯定的是,在郵儲銀行正式上市後,可以融資到更多的資金幫助郵儲銀行彌補短板,而轉型還需要一個過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