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經濟或微幅下移 財政支出仍需加大力度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孫韶華 編輯:徐林軒 2016-09-28 08:45:40

  社科院財經院和經濟參考報發佈NAES宏觀經濟三季度報告

  四季度經濟微幅下移宏觀政策仍需加力增效

  27日,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和新華社經濟參考報共同在京發佈NAES宏觀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2016年第三季度)報告(簡稱“報告”)。報告預計三季度GDP增長6.7%左右,經濟增速位於預定的目標區間。季度CPI溫和上漲1.6%左右, PPI漲幅爲負1%左右。預計四季度經濟增長6.6%左右,消費物價指數上漲2.1%左右。全年GDP預期增長6.7%左右,CPI上漲2.0%左右。總體上,四季度仍需要宏觀政策繼續加力增效,財政支出仍需加大力度。

  “投資大幅下降是經濟增速減緩的主要原因。”報告分析當前我國經濟運行中面臨的問題指出,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存在下行壓力。8月以後,部分與投資相關的先行指標並未好轉,未來投資增長仍不樂觀;此外,經濟增速差異、工業生產差異等區域性差異需要大力度的結構性調整;房地產市場總體處於小幅回落態勢,隨着房地產銷售增速放緩,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出現回落,而且未來的房地產投資增速仍有回落壓力。

  在這樣的背景下,報告認爲,財政政策繼續支持經濟平穩增長的難度加大,如果沿用當前的穩增長路徑,未來可能需要更大的財政投入,對財政赤字擴大和政府債務規模上升必須有充分的心理準備。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綜合經濟戰略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汪紅駒表示,四季度國內經濟增速可能微幅下移,仍然屬於平穩運行的範疇。應抓住時機,進一步實施積極有效的財政政策和穩健靈活的貨幣政策,創新宏觀調控方式方法,在保證國內需求基本平穩的前提下,繼續推進供給側改革,增強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化解經濟中潛藏的結構性矛盾和風險,使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具體而言,四季度,財政支出仍需加大力度。貨幣政策層面,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成本與價格研究室副研究員王振霞指出,在資產價格上漲速度過快,出現資產價格與實體經濟價格走勢背離的條件下,建議將資產價格納入貨幣政策框架。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