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太吉外賣店大量關店 商戶出走或因合作成本高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京華時報 作者:李天真 編輯:徐林軒 2016-09-28 08:49:00

內容提要:將衆多品牌餐飲高度標準化的成品集中到一個大店(外賣工廠店)中統一加工,並開展統一外送業務,黃太吉曾設想以這種模式開展的外賣平臺業務卻要“黃”了,記者昨天獲悉,黃太吉的外賣工廠店近期大量關店。

  將衆多品牌餐飲高度標準化的成品集中到一個大店(外賣工廠店)中統一加工,並開展統一外送業務,黃太吉曾設想以這種模式開展的外賣平臺業務卻要“黃”了,記者昨天獲悉,黃太吉的外賣工廠店近期大量關店。

  近日,有關黃太吉關店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面對質疑,黃太吉創始人赫暢近日也發佈公開聲明確認,關閉的是“外賣工廠店”,而非黃太吉品牌門店。

  赫暢表示,公司關閉了一般的大型工廠店,平均每家500平方米以上。

  “開銷及成本大,既然業務結構不合理,沒有必要保留”,赫暢解釋關店的原因時表示,“外賣平臺型業務戰場不斷升級,連平臺間合併的傳聞都天天有,我們沒有必要耗在一場沒有勝算的戰爭裏”。

  對於關店,赫暢表示:“我們關店股東支持、團隊支持,我們沒有失去投資人的信任,只是中止了幾份和房東的房屋租約,且完善整體地履行了退租賠償工作。”

  對於黃太吉品牌門店,赫暢表示沒有業務的實質性改變,“歡迎大家吃美味大煎餅果子”。

  >>背景

  曾簽下不少餐飲品牌入駐

  赫暢決定做黃太吉外賣還是在去年7月。與美團、餓了麼等開放外賣平臺不同的是,按照赫暢的設想,黃太吉開設工廠店,其他餐飲品牌入駐,將自己高度標準化的產品拿出來放到該工廠,統一由黃太吉加工、配送,冷鏈和熱鏈的過程完全繞過原有門店,又可以節約其租店成本、僱人成本、加工成本、配送成本等等。

  今年4月份,黃記煌、仔皇煲、一麻一辣、青年餐廳、東方餃子王、局氣、很久以前、有飯等餐飲品牌的創始人,與赫暢簽約入駐黃太吉外賣平臺。此後,在黃太吉以及投資了黃太吉的餓了麼外賣平臺上,一度能看到黃太吉提供的外賣產品,以及出自黃太吉外賣工廠店的合作商戶品牌的外賣產品。

  然而不到半年,黃太吉工廠門店關閉一半,但赫暢強調,關閉一些工廠店後,“黃太吉外賣依舊存在”。記者昨天在黃太吉APP上定位“大成國際中心”搜索發現,大成國際中心周邊的黃太吉工廠店裏,雖然頁面上能看到仔皇煲、厚臉皮、黃記煌合作品牌,但是這些品牌都已無法點餐,能點的只有黃太吉套餐和牛燉套餐,這些套餐都屬於黃太吉自有品牌。

  >>探因

  商戶出走或因合作成本高

  此前已有消息稱,有從黃太吉外賣下線的商家負責人明確表示,該品牌已經暫停與黃太吉的業務合作。

  有消息稱,導致很多商家集體出走的主要原因是目前與黃太吉外賣平臺合作的成本過高,每單的抽成比例高達40%-50%,而且商家還要自行對消費者進行補貼。而目前美團、百度外賣、餓了麼三大外賣平臺對於“大客戶”,每單的抽成比例約在15%-30%,另外還會聯合商戶對消費者進行補貼等。相比之下,黃太吉外賣平臺的低流量、高抽成,對於多數合作商戶看來並不划算。

  >>專家說法

  想兩頭賺錢不可能有作爲

  “美團、百度外賣是純外賣平臺,他們的模式是靠商家入駐,黃太吉則是採取雙軌制,既有自己的餐廳外賣,同時又去打造自己的外賣平臺”,中國品牌研究院食品行業研究員朱丹蓬表示,黃太吉這種模式需要資金實力,但問題是其自身實力有限,對商家的補貼無法與百度、美團相比,這就使得自身陷入比較尷尬的處境,既要自己管理配送人員,還要有下游商家訂單,模式不清晰,很難做好。

  “黃太吉的雙軌制模式兩頭都想賺錢,但是其平臺不夠高不夠廣,補貼不夠大,一定不會有所作爲的。”朱丹蓬表示,另外黃太吉還在做類似餐飲孵化器的九州會,戰線拉得太長,模式太多,反而沒有了核心盈利模式,這也是黃太吉關閉大量工廠店的核心原因。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