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七日無理由退貨"徵求意見 特價清倉品入列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京華時報 作者:沙雪良 編輯:徐林軒 2016-09-28 08:54:07

  昨天,《網絡購買商品七日無理由退貨實施辦法》草案在國務院法制辦網站徵求意見。對比2月發佈的徵求意見稿,這一稿刪除了特價清倉等4類商品不適用“七日無理由退貨”規定的條文,明確3類商品可經消費者同意不適用“七日無理由退貨”。

  據瞭解,《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明確了根據商品性質不宜退貨的四類商品範圍,但實踐中,經營者和消費者關於哪些“其他”商品能夠適用無理由退貨存在不同理解,一些經營者甚至對不適用無理由退貨的商品類型進行擴大解釋,一定程度上架空了《消法》無理由退貨制度,往往導致消費爭議發生。

  爲此,《辦法》根據商品的性質,列舉了三類經消費者在購買時確認可以不適用“七日無理由退貨”規定的商品:(一)拆封後易導致商品性質改變、影響人身安全或者生命健康的商品;(二)一經激活或者試用後價值貶損較大的商品;(三)銷售時已明示的臨近保質期的商品、有瑕疵的商品。

  今年2月發佈的《網絡購買商品七日無理由退貨指引》徵求意見稿,曾提出特價清倉商品(包括即將到保質期的商品、包裝破損或者有瑕疵的商品等)等4類商品不適用“七日無理由退貨”,這些內容在新的徵求意見稿中被刪除。另外,根據徵求到的意見,在發文形式上,《網絡購買商品七日無理由退貨指引》調整爲國家工商總局規範性文件《網絡購買商品七日無理由退貨實施規則》。

  >>鏈接

  無理由退貨不支持哪些商品

  《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不適用“七日無理由退貨”規定的商品包括4類:

  (一)消費者定做的商品;

  (二)鮮活易腐的商品;(三)在線下載或者消費者拆封的音像製品、計算機軟件等數字化商品;

  (四)交付的報紙、期刊。除前款所列商品外,其他根據商品性質並經消費者在購買時確認不宜退貨的商品,不適用無理由退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