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油謀劃今冬天然氣漲價稱可能氣荒 專家反駁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商報 作者:方彬楠 李振興 編輯:徐林軒 2016-09-27 09:06:40

  “三桶油”謀求天然氣漲價的呼聲一直不斷。日前,有知情人士表示,今年冬季或將出現“氣荒”,“三桶油”希望通過漲價來調節天然氣用量。有業內人士分析,“氣荒”出現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通過價格調節也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氣荒”並不只是天然氣供應不足所致,更重要的原因是我國天然氣調峯設施不足等問題存在導致的。調高天然氣價格會抑制天然氣使用的需求,從長遠來看,不利於我國能源消費結構的調整,對“三桶油”的長遠發展也不利。

  北京商報記者瞭解到,燃氣短缺去年就存在。北京密雲的一家燃氣供熱公司負責人表示,去年由於燃氣短缺,爲了保障居民用氣,只能通過降低非居民供熱的溫度,導致一些用氣企業投訴。同時,煤改氣後,燃氣供熱公司的成本已經增加不少。如果非居民燃氣價格再上漲,熱電廠恐怕將難以承受。

  據該負責人介紹:“政府也給予了相應的補貼,但是,補貼只是在煤改氣的改造工程中給予,運營中是沒有補貼的。”

  在北京延慶,由於當地沒有接入天然氣管道,不管居民用氣還是企業用氣都是通過公路運輸,每立方米用氣成本達到4-5元。該企業負責人介紹,企業一直處在虧損運營的狀況,如果價格再漲,肯定一些單位就不會用氣了。

  卓創資訊LNG行業分析師劉廣彬表示,如果非居民天然氣價格上漲,上漲的價格最終還是要轉嫁給最終的用戶。

  據瞭解,2015年,北京日用天然氣最高達1億立方米,2016年上半年中國天然氣消費量同比增加9.8%,以此估算,2016年北京天然氣用氣量或達到160億立方米。

  廈門大學新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則認爲,“三桶油”並沒有能力決定天然氣價格,據他了解,我國目前的天然氣供應也是比較充足的。

  劉廣彬表示,雖然目前我國天然氣對外依存度超過38%,對能源戰略安全非常不利,但是我國的能源開採量、進口量總量之和與需求量也是匹配的。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我國的儲氣調峯設施不足,導致多地用氣高峯時不能滿足供應。

  “以北京爲例,2015年用氣高峯與低谷的用氣量相差12倍,這就要求很高的調峯能力。”劉廣彬表示。

  據瞭解,在華北地區,中石油只有陝京線和曹妃甸LNG接收站,該地區天然氣管道輸送能力有限。2015年,中石油曹妃甸LNG接收站受霧霾影響船期延期到港,去年出現了華北地區用氣告急。2016年,爲了保證北京的供應,中石油的10餘艘LNG船停在渤海灣,隨時準備接駁。另外,中石油湖北黃岡LNG工廠開始重啓進氣調試,同時河北霸州華氣產能爲100萬立方米/天的LNG裝置也計劃重啓,都準備應對北京用氣高峯的到來。

  對於“三桶油”在冬季到來之前拋出“氣荒”的另一個目的,劉廣彬認爲,“三通油”是希望藉此能夠維持現在的價格,而不至於降價。

  “從民調和國家發改委的層面,還是希望能夠降價,促進天然氣的應用。”劉廣彬表示。日前,西安已將現行車用天然氣銷售價格由3.71元/立方米調整爲3.26元/立方米。

  “十二五”期間,我國並沒有完成天然氣在能源消費結構中的任務,數據顯示, 2015年底我國天然氣消費量僅2000億立方米,比預計少300億立方米。國家發改委在去年對非居民用氣價格下調了0.7元,寄希望於能夠通過價格下調促進天然氣的應用。

  2015年底的價格下調,也導致了“三桶油”天然氣業務盈利能力下降。以中石油爲例,2016年上半年,中石油銷售進口中亞天然氣184.34億立方米,虧損37.15億元;銷售進口LNG27.64億立方米,虧損29.21億元;銷售進口緬甸天然氣19.66億立方米,虧損26.96億元,合計虧損達93.32億元。

  “‘三桶油’希望通過延緩降價,以扭轉近兩年來虧損的局面。”劉廣彬表示。“不過這對‘三桶油’的短期可能利好,從產期來看,如果天然氣價格調高,勢必會影響用氣企業的成本,在目前石油等能源價格相對便宜的階段,用氣企業很可能會棄氣,而選擇其他的替代能源。”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