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陰雲”消散 大宗商品撥雲見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證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09-27 08:36:31

  耶倫“爽約”使得9月美聯儲加息預期再度落空,逐漸驅散的“烏雲”令大宗商品晴空萬里。儘管上週五以黃金、原油爲代表的大宗商品漲勢受挫,但業內人士表示,美聯儲“按兵不動”在市場預期之中,中短期會給大宗商品帶來利好。預計會在11月美聯儲議息會議之前,大宗商品的價格會維持相對溫和的水平。

  美聯儲加息“偏愛”年末

  上週四(9月22日)美聯儲公佈9月FOMC聲明,維持聯邦基金利率0.25%—0.5%不變。美聯儲主席耶倫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經濟增長看似已經加快,美聯儲認爲升息理由已經增強,如果沒有新的風險出現,預計今年將加息一次。

  自去年12月美聯儲加息以來,美聯儲預計加息的言論就一直“瀰漫”在金融市場的上空。然而受英國公投脫歐、美國國內各項經濟數據、全球經濟形勢等因素的影響,美聯儲一直“按兵不動”。從年初的“加息四次在預計範圍之內”到3月份美聯儲擔憂全球經濟環境而加息次數下調至兩次,再到9月加息落空後維持年內加息一次的言論,加息預期的反反覆覆令市場諷刺美聯儲只會“用嘴加息”,大宗商品市場也隨之“顛簸”震盪。

  從美聯儲公佈的2016年美聯儲議息會議的時間安排上來看,9月、11月和12月爲年內議息會議的後三個時間點。由於9月與12月處於下半年重要的時間節點上,且11月FOMC會議臨近美國大選,不確定性因素增加,因此9月和12月的FOMC議息會議被認爲是加息概率較大的兩個時間點。

  8月非農數據不及預期給予市場持美聯儲在12月FOMC議息會議上加息的觀點較強支撐。業內人士認爲,如若在9月加息,將會留給美聯儲應對後市不確定性較小的空間,且美國國內很多重要的經濟數據尚未出爐,無法給加息提供前瞻指引,而與美聯儲謹慎的態度相背離,因此普遍看好美聯儲在12月FOMC議息會議上宣佈加息。

  縱觀今年,美聯儲加息呈現反反覆覆,9月加息雖再度落空,但美聯儲的加息之路還在繼續。

  “本次議息會議按兵不動,基本符合市場預期。”東吳期貨國際宏觀與貴金屬研究員萬濤表示,透過耶倫講話可以看出美聯儲年內維持一次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前提是就業形勢持續改善,且無重大風險。根據芝商所跟蹤的市場利率期貨指標來看,12月升息的概率已經上升至60%附近。

  華泰期貨研究員徐聞宇認爲,目前美聯儲加息進程延續緩慢節奏,9月加息“落空”預示着12月加息的概率增強。隨着時間的推移,未來資產價格的波動將圍繞經濟數據的波動逐漸進入這一預期。倘若美聯儲12月加息再次“落空”,恐會成爲煽動市場情緒的“黑天鵝”。

  加息、商品穩坐“蹺板”兩端

  美元作爲大宗商品的標價貨幣,與大宗商品的“命運”息息相關,與原油、黃金的關係尤爲密切。因此,具有美國中央銀行職能的美聯儲的“一言一行”一直牽動着市場投資者的神經,而決定是否調整聯邦基金利率的美聯儲FOMC議息會議更是市場極爲關注的焦點。業內人士表示,加息和商品就像坐在“蹺蹺板”的兩端,一頭的下沉相應的會翹起另一頭。

  8月下旬,美聯儲“鷹”派言論甚囂塵上,大宗商品市場上空“陰雲密佈”,美聯儲9月加息的預期接近30%,美元走強導致國際油價金價承壓下行,不確定性因素增多也令大宗商品爲之震盪。

  “糟糕”的8月非農數據令美聯儲9月加息化爲“泡影”,美聯儲9月“按兵不動”雖在市場預期之中,但大宗商品市場還是按照“常理”爲之一振。國際油價當日大漲1%,芝商所(CME Group)旗下紐約商品交易所旗下COMEX黃金當日大漲1.59%,COMEX白銀更是大漲3.16%。

  美聯儲加息對大宗商品究竟是如何產生影響的,格林大華研究所所長李永民表示,美聯儲加息與否對大宗商品的影響是多重的。一方面,美元指數與大宗商品的價格走勢呈反方向變化,美聯儲推遲加息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美元指數的上漲高度,這對大宗商品的價格會起到一定的支撐作用;另一方面,美聯儲加息與否需要考慮美國失業率、核心通脹率、美國GDP增速以及國際上其他主要國家的貨幣政策及實體經濟的運行狀態,從目前階段來看,美聯儲9月加息再度落空,表面美國實體經濟的運行狀況仍未穩定,這又在一定程度上對大宗商品的價格起到抑制作用,美聯儲加息對大宗商品價格的影響取決於兩方面力量的較量。“一般來說,加息初期,美元升值對市場的利空影響較大,但如果加息週期延長,加息題材對市場的利空影響將會逐漸減弱。”他說。

  華泰期貨研究員吳向鋒認爲,美聯儲維持聯邦基金利率0.25%—0.5%不變,可能會給大宗商品帶來短期影響。就銅來說,目前銅價處在即將見底的過程,對各種消息較爲敏感,整體表現爲波動性較強。然而在美聯儲加息之前,銅價已經有所反應,上行空間受到限制,近期表現可能處在上漲的末端,如果供需層面沒有回暖,後市銅價很難進一步改善。

  此外,長江期貨研究員姜玉龍亦表示,迴歸供需面是加息之後“黑色系”的最終歸宿。美聯儲加息落空會導致美元走弱,同時也減輕了人民幣的貶值及資金外流的壓力,原油、貴金屬等大宗商品價格受到支撐。“從近期來看,‘黑色系’如焦煤、焦炭走勢較強,而螺紋鋼基本上處於跟漲的狀態,加息落空會成爲黑色商品進一步上漲的動力,但資金炒作之後,終究還是要向供需基本面迴歸的。”他說。

  “9月美聯儲議息會議維持低利率政策不變,基本符合市場預期,暫緩了市場對貨幣收緊的擔憂;美元‘弱’調整再現,一定程度緩解了日益緊張的海外美元融資成本,歐日9月會議均未透露進一步降息或加碼QE的決定等都對大宗商品形成利好。中短期內,大宗商品將依據基本面的差異化,配合寬鬆財政政策或結構化改革進行調整,因此預計至少在11月美聯儲議息會議之前,大宗商品的價格仍會維持相對溫和的水平,大幅下挫的機率在減小。”具體到黃金方面,萬濤表示,英國脫歐令黃金避險屬性上升,地緣政治的不穩定也一度把金價推至每盎司1300美元的上方。9月議息會議按兵不動,並未對金銀價格帶來突破前期高點的動能,因此,金銀價格後續要想獲得新的上漲空間,還需新的驅動性因素出現。(官平鄭俊)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