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流動性趨緊 A股長陰下行(9月27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6-09-27 08:21:39

由技術面看,若按本輪高點3140點那天起算,調整的的第32~34天應該容易形成買點,算下來差不多就是本週四或週五。投資者不妨先看週二和週三的走勢,若發現其提前反彈,不妨就放棄該機會。

每經記者 鄭步春

本週一A股突然長陰下行,截至收盤,上證綜指大跌1.76%至2980.43點,深證綜指跌2.07%至1966.6點,成交有所放大。從盤面看,多數板塊下跌,題材股及次新股等表現尤弱。

大盤殺跌的主要原因應該是資金面趨緊。週一央行一反最近幾乎天天釋放流動性的做法,大幅減少了逆回購操作。據一些分析機構測算,央行週一資金回籠量大約爲2400億元,爲今年3月4日以來最多。在此之前,央行一連九天釋出流動性,所以週一的舉動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不過,對央行這種做法我並不感到奇怪。之前央行連續釋放流動性,這本身就有些蹊蹺,因當前我們保持匯率穩定的壓力較以往大些,且人民幣馬上就將被納入SDR,這時貨幣過度寬鬆是有些不合時宜的。至於樓市瘋漲,那就更不用說了,僅憑這一個因素,也已完全不支持央行過度寬鬆了。

除資金趨緊外,新股擴容加速也是誘因之一,因這攤薄了已上市次新股的稀缺性。大家知道,次新股板塊是極易帶動人氣的,該板塊倒了,市場人氣一般就不會太旺。就當前的市值配售制度來說,因投資者打新前需要買入一定的股票,所以對於新股擴容帶來的利空,市場的反應會有所滯後。在這樣的機制下,擴容速度一定會在不知不覺中提高。

對於大盤下跌,我倒認爲可能構成了低吸機會,只是何時出手仍頗費思量。一般來說,假如大盤只是慢跌、陰跌,那麼其所醞釀的反彈勢能也會稍弱,這個時刻投資者並不一定得去低吸。假如大盤在緩緩下降時忽然加速下沉,這個時候出手購股贏面就會大得多。

由技術面看,若按本輪高點3140點那天起算,調整的的第32~34天應該容易形成買點,算下來差不多就是本週四或週五。不過,市場是存在博弈的,相信絕大多數稍懂股市的投資者也能看到這點,經過博弈後市場究竟如何走仍不好說。投資者不妨先看週二和週三的走勢,若發現其提前反彈,不妨就放棄該機會。

對於那些倉輕或空倉的投資者來說,我覺得可考慮並略微打些提前量,但一次性不能購太多。對於倉重者來說,繼續加倉可能不宜,但至少也應該避免在本週低點恐慌出逃。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