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森生物停牌六個月 擬打折轉讓“燙手山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09-26 08:48:24

  自今年3月22日起停牌的沃森生物終於披露了出售捲入山東非法經營疫苗案的山東實傑生物方案。據瞭解,公司擬以6.97億元的價格將山東實傑生物總計85%的股權轉讓給德潤天清及玉溪沃雲。

  與上述出售資產一同發佈的是公司欲迎來新任控股股東——雲南省工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沃森生物2015年業績出現鉅虧,在2016年半年報中,公司預計今年前三季度業績仍將出現虧損。此次出售資產是否有助於公司業績扭虧?擬新引入的控股股東會給公司帶來什麼變化?昨日,《證券日報》記者致電沃森生物董祕辦,工作人士以“董祕在參加路演,不在公司”爲由未對相關問題進行迴應。

  折價出售實傑生物2016年業績或扭虧

  據沃森生物發佈的《重大資產出售暨關聯交易報告書(草案)》,公司擬以現金交易的方式向德潤天清轉讓實傑生物45%股權,向玉溪沃雲轉讓實傑生物40%股權。本次交易完成後,公司將不再持有實傑生物的股權。根據評估報告,以2016年3月31日爲基準日,實傑生物合併股東全部權益價值賬面值72452.63萬元,評估值82000萬元,增值9547.37萬元,增值率13.18%。經交易各方協商,實傑生物85%股權的交易價格確定爲69700萬元,其中德潤天清支付36900萬元,玉溪沃雲支付32800萬元。

  沃森生物介紹,公司2015年度經審計的營業收入爲100602.7萬元,實傑生物2015年度經審計的營業收入爲74109.53萬元,占上市公司2015年度營業收入的73.67%,根據《重組辦法》的相關規定,本次交易構成重大資產重組。

  值得一提的是,沃森生物當初在山東實傑生物傾注鉅額投資,此次轉讓實屬無奈之舉。

  據瞭解,2013年7月10日,沃森生物與隆臣投資、王晨簽署了關於收購山東實傑生物100%股權的股權轉讓合同,交易價格爲3億元。此外,沃森生物還分別以3億元、1.63億元、3.5億元收購了寧波普諾100%股權、聖泰(莆田)100%股權、重慶倍寧100%股權。此後,沃森生物將寧波普諾、聖泰(莆田)、重慶倍寧注入山東實傑生物。2015年6月10日,沃森生物與深圳德潤天清簽署了股權轉讓協議,沃森生物將子公司山東實傑生物15%的股權以1.8億元轉讓給德潤天清。

  在山東非法經營疫苗案事發之後,山東實傑生物及其子公司聖泰藥業先後因違法行爲被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撤銷《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認證證書》,隨後又相繼被吊銷《藥品經營許可證》。此外,2016年4月份,國務院正式公佈《國務院關於修改的決定》,取消了疫苗批發企業經營疫苗的環節,不再允許藥品批發企業經營疫苗。

  這一系列變化導致山東實傑生物業務受到重創。

  這也導致沃森生物的投資巨幅縮水。根據上述數據,沃森生物約11.13億元的投資三年之後僅收回成本總計8.77億元。

  分析人士認爲,沃森生物此次“割肉”也是爲了自保。出售資產也有助於公司改善業績,2016年公司或藉此扭虧。沃森生物2015年業績出現鉅虧。2016年半年報顯示,公司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爲虧損1.6億元,並預計2016前三季度的累計淨利潤爲虧損。

  沃森生物並不是第一次通過出售資產改善業績。據瞭解,2014年前三個季度,沃森生物虧損8808萬元。當年,沃森生物出售了此前以高價收購的河北大安製藥有限公司46%股權,股權轉讓款合計63480萬元。2014年,沃森生物順利實現扭虧。

  擬引進新任控股股東復牌尚無時間表

  除了公佈出售資產草案外,沃森生物還發布了《關於與雲南省工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及公司大股東簽訂合作協議的公告》。據瞭解,此次《合作協議》簽訂後,雲南省工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簡稱工投集團)後續擬通過依法受讓李雲春及公司其他股東所持的公司股份、參與公司增發、二級市場增持或與李雲春及公司管理團隊共同搭建控股平臺等方式成爲公司控股股東。

  沃森生物介紹,本合作協議簽署後,李雲春將積極促成本人及公司其他股東與工投集團簽署股份轉讓協議,合計向工投集團轉讓不低於8%的公司股份(轉讓股份數按照公司前次發行股份購買資產暨募集配套資金實施完畢後的總股本計算),轉讓價格原則上不低於《股份轉讓協議》簽訂之日前一交易日大宗交易價格下限(若以停牌日前一交易日收盤價11.16元/股計算,股份轉讓價格不低於10.044元/股).

  據瞭解,工投集團是雲南省重要的國有資本投資管理平臺之一,業務涵蓋生物醫藥、電子信息、園區產業、現代服務業等戰略新興產業。工投集團目前擁有云南醫藥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雲南醫藥工業龍頭企業。

  不過,停牌6個月的沃森生物復牌尚無時間表。沃森生物介紹,2016年9月20日,公司召開第三屆董事會第三次會議,審議並通過了本次重組相關議案。根據監管部門的要求,深交所將對公司本次重大資產重組相關文件進行事後審覈。因此,公司股票繼續停牌,待取得深交所事後審覈結果後另行通知復牌。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