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監會擬推黑名單制度 城商行嚴防資金體內空轉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法制日報 作者:周芬棉 編輯:徐林軒 2016-09-26 08:47:00

內容提要: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日前在2016年城商行年會上要求,城商行要嚴守依法合規底線,嚴堵監管套利渠道,嚴防資金體內“空轉”,嚴禁遊走於灰色地帶。

  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日前在2016年城商行年會上要求,城商行要嚴守依法合規底線,嚴堵監管套利渠道,嚴防資金體內“空轉”,嚴禁遊走於灰色地帶。強化底線思維,增強“內控優先”意識,確保內控建設與業務發展同步,與監管政策同向,嚴防業務創新“埋雷”,嚴禁經營管理“踩線”。

  針對城商行求大求全的問題,尚福林要求儘快摒棄“規模求大、地域求廣、業務求全”的發展情結,堅守做精做優做強的發展理念,結合自身稟賦特點,改進發展方式,優化發展重點,在金融服務的供給側上做好文章。

  他強調,城商行要強化責任落實和追責問責。要堅持權責明晰、職責到崗、責任到人,落實好風險防範的主體責任,進一步明確董事長、行長、監事長在風險管理中的責任底線,嚴格落實好風險防範、風險控制、風險監督第一責任人的職責要求。要堅持科學定責、合理擔責,深入分析風險成因,對外部環境、客觀規律和不可抗力等因素誘發的風險,要實事求是提高容忍度,建立健全盡職免責機制,並確保落實到位;對道德風險、失職瀆職、違法犯罪等造成的風險,要堅決零容忍,從重從嚴追責問責。按照“上追兩級”、“雙線問責”要求,緊盯重點人員、重要崗位和關鍵環節,對風險事件早發現早問責,保持警鐘長鳴,努力將風險遏制在萌芽狀態;對違法違規人員切實加大懲戒力度,提高違規成本,增強問責的威懾力,以高壓態勢降低失責風險;探索推行黑名單制度,實施行業禁入,防止帶病流動,堅決清除隊伍中的害羣之馬。

  針對城商行公司治理的現狀,尚福林要求城商行要解決好一股獨大、內部人控制等問題,防止行權過界、關聯交易違規;要支持城商行長期穩健發展,防止發展目標脫離實際等問題。在治理架構方面,要求董事會、監事會及各相關委員會的設置要突出重點,涉及重點風險管控、重大事項把控的要應設盡設,其他能夠進行職能整合的可以精簡合併,力戒形式主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