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資舉牌上市公司惹關注 年底或現一波高峯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傅蘇穎 編輯:張琦 2016-09-26 08:34:08

  專家表示,由於面臨資產配置和年底考覈問題,通過舉牌可以緩解償付壓力

  險資舉牌上市公司似乎停不下腳步,但也引發了市場的諸多猜測和爭議。

  近日,陽光保險舉牌伊利股份成爲市場的焦點。9月18日晚間,伊利股份公告稱,陽光產險9月14日增持566.79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0.09%,並且陽光產險和陽光人壽已合計持有伊利股份30324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5%,觸及舉牌紅線。19日早間,伊利股份宣佈緊急停牌。

  爲了平息市場恐慌,陽光保險在舉牌之後隨即做出“兩不”承諾:“不主動謀求成爲伊利股份第一大股東”和“未來12個月內不再增持伊利股份”。

  中國保監會保險資金運用監管部主任任春生也表態,陽光此舉在規則許可的範圍,履行了相關程序,且做出相應承諾,從目前看是在公開市場上正常的財務投資行爲。

  一位券商分析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伊利股份現金流、盈利、股權回報率都非常好,的確是很好的投資標的。“險資舉牌一般是要解決資產配置問題,舉牌的高峯發生在年底的偏多。由於面臨年底考覈,通過舉牌可以緩解險資的償付壓力。但是,需要指出的問題是,舉牌是有成本的,因此,舉牌也是有規律可循的,即在市場行情好的時候,舉牌的事情多有發生,反之亦然。”

  山東高速22日晚間發佈定增預案,擬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40億元。其中,安邦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擬認購約36億元,也就是說,安邦資管認購份額佔募資總額的九成。

  “安邦保險此次通過定增的形式舉牌了山東高速,那是因爲定增相對於當前的股價是有折價的,這說明安邦保險考慮到了成本因素。”上市分析師表示。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統計發現,今年以來,險資舉牌8家上市公司。而2015年全年舉牌超過60家公司,涉及上市公司逾30家。

  一位保險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部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較去年險資舉牌有明顯下降,一是還未到年底舉牌高峯期,二是監管更加規範,三是配置壓力減弱以及成本因素。

  業內人士普遍認爲,險資加大權益類投資佔比是大勢所趨。保監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底,險資股票和證券投資基金17232.38億元,佔比13.72%,較年初增長263億元。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