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個月天津航空航天工業總產值同比增29.64%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吳巧君 編輯:徐林軒 2016-09-24 09:45:32

  天津北方網訊:繼今年6月由天津新一代運載火箭生產基地總裝完成的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升空後,本月初,我國目前最大推力、直徑5米的運載火箭長征五號也從天津港運抵海南文昌,將於11月擇機發射。在新一代運載火箭生產基地等大項目的帶動下,天津航天產業正在實現跨越式發展。市工信委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本市航空航天工業總產值實現367.7億元,同比增長29.64%,而在一季度,航天工業總產值實現38.3億元,同比增長54.9%(一季度航空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10%),增速居全市十大國內領先高端產業之首。當前,天津正在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航天產業基地,到2020年,本市航天產業規模達到300億元。

  本市航天產業從無到有,經過十年發展,新一代運載火箭生產基地項目、超大型航天器及產業化基地項目等重大項目初見規模,一條涉及航天材料研製、宇航產品總裝試驗、航天零部件製造、航天技術應用轉化的航天產業鏈已初步建立,形成了長征五號火箭、長征七號火箭、空間站等知名品牌和明星產品。位於高新區的航天神舟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作爲超大型航天器製造及應用產業基地的主要建設方, 主要承擔以空間站、超大型對地觀測和通信衛星等爲代表的超大型航天器及其部組件產品的生產、集成、測試、試驗等業務,具備年總裝、測試和試驗6至8顆超大型航天器能力,將滿足我國未來15—20年的載人航天、探月等任務需要。通過長征七號火箭、長征五號火箭、空間站等國家重大型號任務的設施,大大提升、帶動了本市科技創新的水平。

  下一步,本市將加快長征五號火箭、長征七號火箭首飛任務實施後的系列化生產,將重點推動載人空間站核心艙、試驗艙一、試驗艙二等超大型航天器研製、總裝,開展探月工程三期月球軌道交會對接技術研究,爲實現探測器地外天體自動巡迴提供技術保障;將重點發展超大型通信衛星,加強北斗導航設備研製,推進北斗衛星導航商業化應用,拓展衛星應用領域,完善衛星應用體系。(北方網編輯徐林軒)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