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保險舉牌伊利引爭議 乳業面臨險資“入侵”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09-23 08:44:44

  伊利股份9月18日公告披露,陽光產險9月14日增持公司股份566.79萬股,佔總股本的0.09%,增持均價16.10元。陽光產險和陽光人壽合計持有公司普通股股票3.03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5%。陽光產險和陽光人壽因同受陽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控制而構成一致行動人,陽光保險由此觸發對伊利股份的舉牌。

  伊利股份隨即作出反應。9月19日早間,伊利股份宣佈公司正在籌劃重大事項,該事項可能涉及重大資產重組或非公開發行股票。公司股票自9月19日開市起緊急停牌,連續停牌不超過10個交易日。資料顯示,伊利股份目前的股權結構較爲分散,其第一大股東爲呼和浩特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持股比例爲8.79%,在陽光保險增持之前,伊利股份前十大股東合計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爲30.74%,其中包括社保基金104組合,證金公司、奧本海默基金公司等。

  陽光保險此次的舉牌,不禁引發了市場對其本身和伊利股份之間的議論,甚至引發了保險資金與乳製品行業之間的爭議。公開資料顯示,截至目前,通過陽光人壽和陽光產險,陽光保險分別持有鳳竹紡織5%的股權、中青旅7.46%的股權、京投發展5.35%的股權、勝利股份5.56%的股權、承德露露8.43%的股權以及港股上市公司福壽園7.22%的股權。陽光人壽和陽光產險承諾,本次增持的目的是出於對伊利股份未來發展前景的看好所進行的財務投資,支持伊利股份現有股權結構,在未來12個月內不再增持伊利股份。

  陽光保險9月20日公開表示,陽光保險在舉牌伊利股份後,第一時間即告知了伊利方面,並在信息披露報告中明確“支持伊利股份現有股權結構,不主動謀求成爲伊利股份第一大股東”和“在未來12個月內不再增持伊利股份”。“以上承諾都不會因爲任何相關變化而變化,不會因爲市場某些過度解讀而變化。”陽光保險稱,看好食品行業發展,看好伊利股份發展。

  陽光資管內部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陽光保險作爲一家金融機構,其經營十分注重長期性和穩健性。公司始終堅持謹慎穩健的投資風格,其對外長期投資,都是基於對於被投資行業及企業前景的看好。此次舉牌伊利股份,也是看好中國消費行業的發展前景,認可伊利股份的投資價值。據瞭解,陽光資管管理資產近6000億元,資產管理結構穩定,風格較爲穩健,多年投資收益持續穩定。在二級市場基本上以財務性投資爲主。

  然而,此舉卻並未能夠打消市場層面的一些疑慮。平安證券認爲,人均消費量提升、產品結構優化仍足以推動中國乳品行業翻倍增長,伊利綜合競爭優勢日益明顯,正帶動乳品行業競爭格局走向壟斷,2016年預期PE僅約18倍,70%派息率計算股息收益率可達約3.9%,且單一最大股東持股比例僅8.79%。機會成本持續下降背景下,伊利對以保險爲代表的長久期資金吸引力顯著,往後看,即使不考慮陽光保險再次增持,這僅是衆多長久期資金舉牌伊利之始。行業內人士則憂慮,在資金逐利性的驅動之下,保險公司未來不排除通過增持徹底控制上市公司,進而干預企業的經營運作。在這種情況下,一旦保險資金試圖將企業作爲融資平臺或進行大量的非乳業投資,勢必將對伊利的日常經營、股東結構的穩定造成巨大沖擊。

  中國奶業協會祕書長谷繼承則認爲,奶業企業上市是爲了藉助社會資金更好、更快的發展。如果把奶業龍頭企業當成資本運作的跳板,勢必會使奶農的利益受損、加工企業受到衝擊,從而會影響到整個中國奶業的健康發展。中國奶業協會不願看到這種局面的發生。

  保險行業則更多地給予險資舉牌以支持。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祕書長曹德雲表示,資本本身是沒有屬性的。從披露信息看,陽光保險的此次投資是一種正常的財務投資行爲,保持和延續了一貫的穩健風格。一個負責任的企業會把信用、聲譽和承諾看得比利益更重要,投資是保險業務的重要組成部分,鑑於其具有的負債特性和資金特點,保險投資更加註重審慎穩健、注重風格控制、注重三性統一,這也是全行業14萬億投資的主流表現和主題風格。

  中國保監會保險資金運用監管部主任任春生則表示,陽光保險舉牌伊利是“保險公司在現有法律和規則框架下的投資行爲,完全是一種市場化的商業決策”。任春生還表示,陽光保險的經營管理和投資行爲整體是相對規範和穩健的。此次5%的舉牌行爲,在規則許可的範圍,履行了相關程序,且做出相應承諾,從目前看是在公開市場上正常的財務投資行爲。絕大多數保險資金的投資行爲是謹慎規範的,對被投資企業的戰略推進起到積極作用,也已經成爲我國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的重要力量。

  數據顯示。2015年以來險資在A股市場頻頻出擊,僅舉牌就有61次,其中涉及31家上市公司。涉及保險公司有中國人保、正德人壽、陽光保險、前海人壽、安邦保險、和諧健康、中融人壽、國華人壽、富德生命等十餘家公司。據Wind數據數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近百家險企在A股上市公司出現,累計投資了612家上市公司,截至中報披露結束,保險資金共持有728.38億股股權。(記者李唐寧吳黎華)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