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兩日漲300基點 引導市場預期現成效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09-21 08:34:38

  人民幣匯率兩日累計漲300個基點引導市場預期現成效

  在美聯儲貨幣政策會議前夕,美聯儲加息的預期有所升溫,市場的空頭勢力或藉機開始炒作,然而人民幣匯率卻仍然保持着穩定的態勢,這離不開高層和監管部門的預期引導和適時管理。

  9月20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6595,較上一個交易日大幅上漲191個基點,人民幣匯率連續兩日上漲,累計上漲300個基點。此外,在岸人民幣匯率出現細微反彈,收盤報6.6711,較上一個交易日上漲4個基點,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下跌,截至記者發稿前,離岸人民幣匯率報6.6812,較上一個交易日下跌138個基點,兩岸匯差爲101個基點。

  中國銀行(3.340, -0.01, -0.30%)首席研究員宗良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在美聯儲貨幣政策會議公佈是否加息決定之前,我國高層再次表態人民幣匯率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也是向市場釋放一種維穩的信號,對於人民幣匯率的穩定以及引導市場預期有着十分積極的作用。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9月19日下午在紐約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談及人民幣匯率問題時,李克強指出,中國經濟發展擁有巨大回旋餘地,呈現穩定向好態勢。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人民幣匯率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高級研究員黃志龍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在人民幣即將正式加入特別提款權(SDR)之際,人民幣匯率的穩定性也顯得更爲必要,因爲如果出現短期匯率較大幅度的貶值,顯然不利於中國政府對國際社會的承諾,會大幅削弱國際社會增持人民幣資產的信心,自然也不利於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同時,目前中國外匯儲備充足、貿易順差水平依然較大,因此,人民幣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基礎。

  近期,香港隔夜人民幣銀行同業拆息(Hibor)利率頻繁飆漲。9月19日,Hibor隔夜利率爲23.683%,較上一交易日暴漲1573個基點,爲歷史第二高漲幅紀錄,創今年1月12日以來最高水平。

  宗良表示,美聯儲加息前景不明朗,做空勢力藉機發力,而央行通過一些合理的措施來避免市場上的做空勢力利用一些外部因素來對人民幣進行炒作,這有利於保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也有助於維護我國金融市場的穩定。(記者傅蘇穎)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