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3D打印產業發展已近十年 總體規模近5億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吳巧君 編輯:徐林軒 2016-09-18 08:06:54

  天津北方網訊:本市智能製造科技重大專項重點扶持的3D打印產業在本市已有近十年的發展歷程,目前在3D打印材料、激光熔覆、光固化快速成型成套設備與工藝等方面具備一定的基礎,總體規模接近5億元。

  3D打印有別於傳統制造業對於物品的製造由整體進行切割,而是從計算機所建立的模型逐步堆積製造,不僅節省大量材料,更極大地縮短產品的研製週期,提高生產率和降低成本。如國家快速製造工程研究中心在京津兩地設立的第一家示範中心恆信智能(天津)快速製造技術有限公司,其合作企業中國兵器北方動力研究所發動機的關鍵部件用傳統方法制作難度大、週期長、費用高,通過恆信智能公司快速成型加澆築的方法實現了小批量生產,不僅達到要求的精度,而且縮短了週期,費用也降低了一半。

  目前,3D打印產業在我國仍屬於發展的初級階段,本市科研單位已具有一定科研基礎,如天津大學、天津工業大學、清華大學天津高端研究院、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8358所等一批高校及科研院所相繼開展了3D打印技術攻關,其中天大內燃機所創建的天大銀泰公司建有本市快速製造生產力促進中心創新平臺;以東麗區清華高端院爲基礎成立的天津清研智束科技有限公司,在電子束選區熔化3D打印設備研發方面處於國內領先地位;航天科工集團三院8358所成立的3D打印研發中心,已出口3D打印設備近千臺。在本市,天津市天大銀泰公司、河北區華坤科技公司、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實訓中心、北辰恆信智能等單位可爲市場提供3D打印服務,年服務企業約200家,服務性收入過億元。中國北方發動機研究所、航天精工、天汽模、北汽福田等公司成爲重點應用3D打印服務的單位。(北方網編輯徐林軒)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