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質押回購迎新規 將全面降槓桿細化風控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朱寶琛 編輯:張琦 2016-09-12 08:30:00

內容提要:爲促進債券市場發展,健全債券質押式回購交易結算風險管理,保護交易各方的合法權益,中國結算和滬深交易所聯合制定了《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債券質押式回購交易結算風險控制指引(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指引》),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爲促進債券市場發展,健全債券質押式回購交易結算風險管理,保護交易各方的合法權益,中國結算和滬深交易所聯合制定了《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債券質押式回購交易結算風險控制指引(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指引》),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針對現實中出現的槓桿高、風控低等因素,《指引》從完善債券回購風險、明確參與機構責任以及控制回購融資主體槓桿等方面作出規定。

  招商證券固收團隊高志剛認爲,《指引》的主要目的在於防範過高的槓桿風險以及低評級債券(擴大至AA+和AA)的流動性風險和信用風險,從監管指標的限制來看,全市場去槓桿壓力不大,但不排除部分機構或者產品面臨一定的去槓桿壓力,低評級債券同時面臨一定出庫壓力,債券市場整體謹慎觀點不變。

  九州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認爲,《指引》的背景是金融監管去槓桿,與證監會資管產品“新八條底線”等一脈相承,有助於降低中國結算的流動性風險和信用風險。

  他同時表示,《指引》的兩項關鍵指標都可能會將交易所的質押式融資擠出至銀行間市場,導致交易所融資需求下降、銀行間融資需求上升,進而導致交易所融資成本下降、銀行間融資成本上升。對於融資市場整體而言,主要影響是結構性的,但也存在諸如券商自營、交易所槓桿過高的資管產品降槓桿的可能性,從而增加債券市場整體的調整壓力。

  據《證券日報》記者瞭解,爲了防範回購風險,近年來,中國結算、證券交易所陸續出臺多項措施逐步推進完善回購制度,相關政策措施在推動回購槓桿水平下降以及改善質押庫結構方面發揮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對於回購融資主體的管理還較爲薄弱,並且仍存在一些問題,如回購業務的風控指標體系不健全等。

  高志剛認爲,本次徵求意見稿是在2011年《債券質押式回購交易風險控制指引》的基礎上做了較大擴充。從監管對象、範圍、業務模式、指標、融資主體、回購槓桿等方面做出了限制和規定。

  高志剛表示,在徵求意見稿指引下,單一融資主體的合計回購槓桿理論上最高不超過3.3倍(原指引爲5倍),但在標準券使用率的限制下,根據現有可質押券規模和平均質押率來計算,回購槓桿理論上最高爲2.2倍,雖然意見稿中的數據顯示,6月底全市場槓桿率僅1.3倍,但明顯高於銀行間市場,且更擔心單一產品/主體的槓桿率過高。

  (朱寶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