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指數創今年新高 航運股復甦頻遇催化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09-09 09:35:00

內容提要:滬深股市延續窄幅波動,行業板塊出現明顯輪動,而伴隨着BDI指數大漲,集運價格短期出現提價趨勢,航運股也呈現出了復甦跡象。

  滬深股市延續窄幅波動,行業板塊出現明顯輪動,而伴隨着BDI指數大漲,集運價格短期出現提價趨勢,航運股也呈現出了復甦跡象。考慮到航運景氣度在三季度明顯回升,預計四季度景氣度依然較高,這將爲航運股的復甦提供支撐,部分龍頭股值得投資者關注。

  BDI指數創今年新高

  BDI指數衡量的是鐵礦石、水泥、穀物、煤炭和化肥等資源的運輸費用,被稱爲全球經濟的“晴雨表”。近日因海岬型船運費持續暴漲,波羅的海貿易海運交易所幹散貨運價指數(BDI)連續跳漲,截至9月7日,BDI指數報773點,創下今年以來新高,最近一個月漲幅已超過20%。隨着近期中國進出口數據的改善以及航運旺季的到來,遠洋運輸相關企業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發佈的調查結果顯示,今年第二季度,幹散貨運輸企業的盈利狀況也實現了近兩年來的首次改善。大型、中型、小型三類幹散貨運輸企業惡化程度較上季度均出現一定幅度的減緩,其中中型幹散貨運輸企業控制惡化的效果最好。由於運費有所提高,二季度幹散貨運輸企業盈利狀況迴歸景氣區間,這也是2014年第三季度以來首次迴歸景氣區間。

  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預測,今年第三季度,中國集裝箱運輸企業景氣狀況較二季度或將有明顯回暖,預計迴歸至景氣區間。根據中國航運景氣調查顯示,三季度中國集裝箱運輸企業景氣指數預計爲108.57點,較二季度上升11.82點。如果預期實現,這將是該指數自2014年第四季度以來首度回升至景氣區間。

  事件催化助力

  8月31日下午,韓國最大航運企業韓進海運向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提交破產保護申請,這是近年來集運市場最大的破產事件。機構人士表示,市場曾傳現代商船與韓進海運合併重組受阻,因此韓進單方面宣佈破產也有可能是逼迫政府儘快推動兩者的合併重組。

  申萬宏源證券指出,破產帶來運力退出,或將短期利好集運運價。截至2016年一季度,韓進海運共有99艘集裝箱船運營,合計運力爲61.11萬TEU,佔全球運力的3%,全球班輪公司排名第八。其中,自有集裝箱船38艘,其餘爲61艘租賃船。韓進海運在北美線投入較多,市佔率約在5%-10%,由於其突然宣佈破產,部分貨代已經將貨物轉移到其他船上。而且由於每個航運聯盟內部使用的船期表一致,而聯盟之間不同,所以短期內各大貨主只會選擇聯盟內的航運公司來替代韓進海運,CKYHE聯盟(包括中遠海運、臺灣長榮海運、臺灣陽明海運和日本川崎汽船)的幾家公司將優先受益。2015年上半年CKYHE聯盟在北美線的市佔率爲33%,因此聯盟內供給端可能將減少20%左右,預計運價能有10%左右的增長,根據對於貨代的報價,預計在9月15日之後會有明顯運價提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