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A股還在沉睡 牛市卻開始光顧另一個地方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6-09-06 08:28:37

A股市場還在沉睡,但就在昨日(9月5日),一個離我們很近的地方,一個熟悉而又陌生的市場,卻已看到了牛市的身影,這個市場市場就是港股市場。昨日,恆生指數(HSI)大漲382.85點,以23649.55點報收,漲幅達1.65%,創下了去年8月以來的新高。

同時,恆生國企指數(HSCEI)大漲143.69點,以9830.57點報收,創出年內新高。

在昨日“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早評文章中達哥曾指出,上週五海外股市大漲,預計昨日A股存在跟漲的可能。誰知,A股昨日這種跟漲與沒跟漲的區別不大。倒是一江之隔的港股,儼然讓我們看到了牛市的景象,讓人眼饞不已。

爲什麼說港股似乎已經進入牛市?今年2月恆指低點在18278點,而昨日已達到23649點,累計漲幅高達30%。恆生國企指數累計漲幅還要略大一些,達到31%。港股市場半年時間指數漲幅達30%,難道不能說是進入了牛市?

其實,今年7月以來港股市場表現一直強於A股。同時,不論恆指還是國企指數,早在7月就已成功站上年線。正因爲如此,此前達哥也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中反覆提到過,要密切留意港股的表現,尤其是國企指數的表現。

那麼,在這波強勢上漲中,港股市場哪些個股是行情上漲的推動者?

一方面,銀行股持續走強,對指數的帶動非常明顯。同時,港股“股王”騰訊控股昨日更是再創歷史新高,且以19822億港元的市值超過中國移動,成爲全亞洲市值最大公司。

另一方面,在深港通推動下,港股不少中小市值的公司近期漲幅也非常大。昨日不少港股漲逾15%,甚至超過20%,很多都是隻有幾十億港元的小公司。

爲何港股行情如此之好?港股進入牛市對A股又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在達哥看來,港股之所以表現這麼好,一個原因是市場整體估值偏低。

截至8月底,恆指平均市盈率爲11.42倍,國企指數平均市盈率爲7.52倍。港股創業板的平均市盈率有57.1倍,而深圳創業板平均市盈率則有77倍。“水往低處流”這個道理大家都明白,隨着深港通開通日期逐漸臨近,必然有越來越多的內地資金流入估值窪地,提升港股估值。

港股中小市值股被列入深港通範疇,影響是比較大的,這也恰恰是此前滬港通所不具備的。要知道,有很多質地很不錯的公司在港股上市,比如騰訊,但還有一些互聯網領域優質小公司也是能吸引中小投資者參與投資的重要原因。而且,港股的交易規則靈活,比如T+0、不設漲跌幅限制,也是部分A股投資者夢寐以求的。

以前港股市場總體還是以機構定價爲主導,一旦今後內地越來越多的中小投資者進入港股市場,那麼港股市場的必然將發生變化,港股市場的機構“大鯊魚”似乎已經張開嘴巴,提前推高股價,等待“小魚兒”流入池塘。

可以預計的是,未來AH股的價差將不斷縮小。而港股如果持續走牛,雖不一定能推動A股強勢上行,但卻有望形成A股底部逐漸擡高的效應。所以,近期雖然A股始終漲不上去,但跌也跌不下來,或許就是受這一因素的影響。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9月05日倉位:五成

9月6日倉位計劃:五成(不變)

特別說明: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