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化穩步推進 期貨服務實體經濟步入新階段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09-02 08:50:18

在市場環境多變、經濟下行的情況下,如何積極應對挑戰成爲近日在青島召開的2016中國煤焦礦產業大會上的與會嘉賓熱議話題之一。與會人士表示,期貨市場與現貨市場的有效結合、套期保值等期貨工具的有效利用對於煤焦鋼企業應對價格風險、提升管理效能進而實現較好盈利起到了顯著作用。

在內增實力、應對風險的同時,國內煤焦鋼產業也正積極謀求國際市場上更多的話語權,以大商所爲代表的企業,正立足中國在鐵礦石期貨市場的優勢,增強其國際市場上的定價權。

期貨工具成企業對衝風險重要工具

在2016中國煤焦礦產業大會上,旭陽集團副總裁王鳳山分析認爲,煤炭、鋼鐵受供給側改革影響較大,處於中間環節的焦炭較爲被動、處在相對不利位置,加之環保限產頻繁衝擊市場,拉高焦炭成本的同時抑制焦炭供給,企業資金壓力較大,尤其是在供給側改革下價格波幅較大,企業的生存經營面臨較大困難和不確定性。王鳳山認爲,煤炭、鋼鐵行業供給側改革背景下,企業合理利用期貨工具能夠對衝現貨風險。

大商所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王鳳海致辭時表示:“套期保值取得了很好成效。”南京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祕書徐林也表示,利用期貨工具,能夠對衝經營風險,利用期貨工具,可謂是“企業有需求,市場給機會”。

在專題論壇上,業內人士也認爲:“金融衍生品工具促進產融結合,能夠在控制風險的情況下爲產業服務。”

企業多模式積極探路期貨市場

實際上,不少企業已經積極探路期貨市場,在煤焦鋼企業控風險、促產融上積累了不少成功經驗,在利用期貨工具上形成了系統的做法和較爲完整的策略。

據王鳳山介紹,旭陽集團從大商所焦炭期貨上市後開始接觸期貨,2013年開始正式操作,現在已擁有一隻20人的專業團隊。談到旭陽集團做期貨的感受,王鳳山說,因爲我們是產業客戶,產業客戶做期貨要明白自己的優勢在於什麼。他表示,作爲行業企業,旭陽只做與其產品匹配的期貨品種,即企業定位要清晰。

在具體套保思路和模式方面,王鳳山介紹了三種期貨利用模式和思路。“第一個叫大套路,企業每年都要制定自己的預算,當現貨和期貨上能滿足的話要大膽地來做套期保值”,他說。

第二個模式叫訂單套保,旭陽要求企業開展貿易時必須不能留有風險敞口,堅持做訂單貿易時要期現配合操作、將風險“閉口”,“有風險敞口的貿易是不能做的”。

第三個模式是趨勢套保,即跨品種、跨期等趨勢結合操作,這一模式由期貨專門團隊來做,旭陽堅持“一點兩線”的基本原則。王鳳山解釋道,“一點”是堅持一個基本點不放鬆,這個基本點就是企業對基本面和技術面的分析,然後確定出來企業的套期保值方案,若邏輯不成立、離開這個基本點是不能做的。再就是“兩線”,要有明晰的品種風控制度和快速的決策體系和機制,將機會與決策高效結合。

徐林以《期現結合助力鋼鐵轉型升級》爲題目發表主題演講。他介紹道,從2009年3月,南鋼的螺紋鋼期貨上市開始,高度關注和重視期貨工具。在實踐中探索了網絡化組合、模塊化操作實現期現平臺協同以及利用鎖價長單進行買入套保、鎖定成本和毛利等一系列做法。徐林認爲:“期貨工具的利用是系統工程,需要多平臺協商,把期貨和現貨兩個市場的盈虧作爲一個整體來進行評價。”

業界的相關探索,使得期貨市場促進煤焦礦產業的積極作用得到普遍關注,“探路者”們也就接下來繼續推進產融結合、優化利用期貨市場進行了分享。

對於未來如何應對供給側改革下的焦化企業面臨的挑戰,王鳳山表示,企業要選擇優質的上下游客戶,打造優質的供應鏈,並制定自己明晰的營銷戰略,不斷地提高內部的管理水平。

據瞭解,旭陽推行了“實業+貿易+金融”戰略,以金融事業部爲核心,公司組建了由相應焦炭、焦煤、化工板塊業務經理組成的相關套保團隊,參與期貨市場輔助經營。

華融啓明表示未來也將通過爲企業計算風險敞口,利用對衝工具,形成組合方式,跨品種組合策略規避風險對衝損失。通套期保值爲企業新增利潤,爲企業提高綜合競爭能力。

大商所力推鐵礦石國際化方案

市場的波動帶來了風險,也對企業未來的持續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增強內功、蘊藏內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催動企業揚鞭奮蹄。中國在黑色系期貨國際市場上扮演了重要角色,不少中國企業也在努力尋求在期貨市場擁有更多的定價權。

大商所工業品事業部負責人在大會主題演講時指出,企業利用黑色系期貨品種的套保方式不斷創新,尤其鐵礦石期貨價格已成爲現貨市場重要參考,鐵礦石期貨國際化有其必要性,當前大商所鐵礦石期貨國際化工作正有條不紊地進行。王鳳海在此前致辭時也表示大商所將大力推進鐵礦石國際化,推動期貨市場對外開放,增強定價的話語權。

據介紹,鐵礦石、焦炭和焦煤三品種自上市至今年6月底,累計成交量分別達到579億噸、260億噸和78億噸;日均持倉量分別爲6117萬噸、849萬噸和758萬噸,具備了產業客戶套期保值的規模。尤其今年上半年在受現貨市場影響下,黑色系品種交投活躍,如鐵礦石期貨的日均成交和持倉分別達183.79萬手和89.11萬手,而2015年的數據爲106.38萬手和75.70萬手,體現了面對市場的不確定性,市場主體積極參與期貨市場規避風險。從市場參與結構可以看到,法人客戶積極參與黑色系品種,鐵礦石、焦炭和焦煤法人客戶成交佔比分別爲29.79%、14.63%和24.70%,日均持倉佔比分別達32.7%、33.49%和41.22%。交割環節運行順暢,特別是鐵礦石交割以主流貨爲主,產業客戶佔比達97%。

這位負責人指出,大商所黑色系產品期現價格良性互動,期貨價格已成爲現貨市場重要參考。鐵礦石、焦炭和焦煤期現價格相關性分別達0.99、0.98和0.96。鐵礦石期貨與普氏指數互相引導,普氏引導鐵礦石期貨下一日開盤價,鐵礦石期貨當日收盤價引導普氏,同漲同跌情況逐年擴大,期貨價格已對普氏指數產生實質影響。

據調查,85%的國內客戶參考鐵礦石期貨開展現貨貿易,境外客戶普遍參考境內鐵礦石期貨交易境外相關衍生品交易。

作爲市場規模最高時超1萬億元人民幣、現貨國際化程度高、世界第二大貿易額的商品,且我國是全球最大的鐵礦石消費國和進口國、第三大生產國,全球70%的貿易量流入中國,在國際定價中心尚未形成之時,鐵礦石期貨國際化、爭取鐵礦石國際定價話語權極具現實基礎。

推動鐵礦石國際化有着現實的必要性。境內企業能以更低的成本參與市場,境外產業客戶和投資機構的參與可以進一步完善市場結構,又因鐵礦石期貨以人民幣計價,境內企業也可避免由於使用外匯結算而帶來的外匯波動風險。市場將有一個公開、公平、合理的交易價格和有效的避險工具,尤其在當前去庫存背景下,部分產業客戶的核心庫存已由近2個月的高位降至不足半個月,價格剛性增加,價格波動風險加大,企業對於避險衍生品的需求增加。

在鐵礦石國際化方案總體安排方面,這位負責人表示將在證監會的統一部署下,立足現有平臺,有序開展特定品種的國際化交易。在參與方式上,境外交易者可以通過境內期貨公司或通過境外經紀機構轉委託境內期貨公司兩種方式。外幣資金進出和賬戶開立方面遵從央行和外管相關政策,可以使用境外人民幣和美元作爲保證金,每天根據實際盈虧,由境內會員進行結售匯,境外交易者通過保稅交割完成實物交收。(張莫)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