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專家對G20杭州峯會寄予厚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08-29 09:45:50

  G20杭州峯會將於9月4日至5日舉行。面臨全球經濟艱難緩慢復甦、世界經濟“去全球化”的趨勢,以及G20整體作用下降的挑戰,作爲主席國的中國將如何協調G20的各方利益,給世界經濟注入“強心劑”,成爲世界各國的共同關切。

  在8月25日舉行的莫斯科-北京視頻連線會議上,俄羅斯戰略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謝爾蓋·卡拉塔耶夫表示:“現在世界經濟出現了很多負面現象,比如英國退出歐盟等事件,對世界經濟都有很大影響。”在G20峯會開幕之前,中俄兩國專家學者在這場視頻連線會議上集中探討了全球經濟相關的話題。

  謝爾蓋·卡拉塔耶夫提出,在2008年金融危機時,G20集團在快速穩定世界經濟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使世界經濟從危機中走了出來。然而,隨着世界經濟的穩定,G20的作用卻在不斷下降。特別是在G20成員國中,貿易保護主義有了不斷擡頭的趨勢,這對世界經濟的穩定增長產生了極大的不良影響。

  談到貿易保護主義的擡頭,俄羅斯戰略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國際經濟組織部主任維亞切斯拉夫·霍洛德科夫也顯得很沉重。他指出:“最近7年來,20國集團國家一共採取了多達1593個保護主義的措施,比20國集團成立之前採取的貿易保護措施還多。”

  除了保護主義不斷擡頭,世界經濟的“去全球化”趨勢也令人擔憂。去年12月,美國代表在世貿組織的談判會議上就表達過退出世貿組織(WTO)的念頭。今年,美國總統候選人之一的特朗普也一再宣稱,他如果當選總統,美國就會退出WTO。同時,美國又不斷參與、籌措構建新的國際組織,如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TIP(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協定),等等。英國脫歐,更使全球經濟形勢雪上加霜。

  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經濟形勢,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金融研究室主任劉東民認爲,要加速進行國際金融體系改革,通過強化全球金融安全網的建設、改革現行多邊金融機構、推動金磚國家本地債券市場的發展、防止金融制裁過度單邊化等措施,重建國際金融體系,更公正合理地反映世界新興經濟體在世界經濟舞臺上的地位。劉東民拿美國製裁伊朗舉例說,由於美國掌控了美元的國際清算通道,如果美國卡住了這個通道,伊朗在出口石油時就拿不到美元。這類單邊金融制裁對世界各國經濟產生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在互相聽取了各自對全球經濟的看法和建議後,中俄專家都表達了對即將召開的G20的期待。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金融研究室助理研究員李遠芳說:“G20機制是否能保證每屆峯會都有足夠的成果,實現G20平臺本身的使命,還需要在工作機制上有更多創新。”

  本報北京8月26日電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