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段性調整接近尾聲 後市有望重拾升勢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08-29 08:57:56

  上週市場延續縮量調整態勢,各主要指數週線悉數收陰。消息面上,一線城市地產調控、短期銀行間拆借利率上行、14天期逆回購重啓引致的降準與降息預期下降均對市場形成負面影響。不過,以上影響均具有短期性與情緒性特徵,不會對市場形成趨勢性影響。從長期來看,宏觀經濟穩步復甦的預期較爲穩定,市場長期向好的邏輯依然清晰。技術面上,雖然近日市場出現了較大幅度的調整,但從更長週期來觀察,市場多頭特徵已基本確立,長期震盪上行概率較大。

  盤面上,上週市場延續了自8月16日以來的調整態勢。行業板塊跌多漲少,傳媒娛樂、環保、酒店餐飲、礦物製品、元器件等板塊表現較好,多元金融、房地產、公共交通、有色、交運等板塊跌幅居前。整體來看,上游行業相對更爲弱勢,受一線城市地產調控影響的特徵較爲明顯。成交量方面,上週市場成交量較前一週有所下滑,市場情緒繼續降溫。

  宏觀經濟方面,從最新公佈的數據來看,今年1至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6.9%,增速比1至6月份加快0.7個百分點;7月份利潤同比增長11%,增速比6月份加快5.9個百分點,爲今年以來各月第二高點。結合二季度以來PPI的趨勢性回升,宏觀經濟穩步復甦的趨勢進一步明朗,經濟活動參與者對未來的預期亦趨於樂觀。在此背景下,全社會交易水平的提升與投資需求的增長將推動貨幣需求的上升,這是近期M1-M2“剪刀差”持續擴大的主要邏輯,也可以部分解釋近日短期銀行間拆借利率的上漲。雖然利率上行對A股市場存在一定負面影響,但經濟復甦的趨勢對市場的正面刺激更爲深遠。

  從政策層面來看,爲應對銀行間短期拆借利率的快速上行,上週央行啓動了停擺半年之久的14天期逆回購,這被市場普遍解讀爲短期內央行不會降準或降息的信號,而這也被認爲是上週國內債市與股市出現波動的主要原因。我們認爲:首先,重啓14天期逆回購並不意味着一定不會降準或降息。從政策目標來看,逆回購主要解決短期資金短缺問題,降準與降息主要解決長期資金短缺問題,兩者不存在相互替代的關係。雖然當前經濟復甦的信號已大量出現,但從央行層面來看,降準或降息仍然需要謹慎考慮,特別是在當前一線城市頻繁出現“地王”的背景下;其次,從以往統計規律來看,貨幣政策的寬鬆與收緊與證券市場並不存在嚴格的反向對應關係,2006年至2007年的牛市其實是出現在不斷加息與提高準備金率的背景之下。我們認爲,投資與收入的增長是股市上漲的根本原因,貨幣政策的調整隻是短期擾動,且貨幣政策變動的本身亦是對經濟運行情況的被動反應。未來隨着經濟復甦的信號進一步明確,我國將大概率進入加息週期。而經濟復甦階段,股市的上行爲大概率事件。

  從技術面來看,自8月16日以來,市場經歷了較大幅度的調整,但若考慮8月12日與15日連續兩個交易日指數的快速上漲與成交量的突然放大,此次調整的出現亦非常合理。從均線系統來看,當前各主要指數60日均線與半年線均保持穩步上行態勢,上證指數、深成指與中小板指數均線系統多頭特徵進一步明朗,市場長期保持震盪上行概率較大。從成交量變動趨勢來看,8月15日上證指數創近7個月新高,當日成交量亦接近年內最高水平,市場情緒亢奮。8月16日以來,隨着指數的逐步回落,成交量亦同比萎縮,市場情緒再度趨於理性,後市預期較爲樂觀。

  綜合宏觀經濟基本面與技術面來看,市場長期上行趨勢較爲明朗,短線階段性調整已接近尾聲,後市有望重拾升勢。操作上,長線投資者可保持積極姿態,但須根據市場運行情況調整交易節奏,若市場保持勻速上行,可同步逐級加大做多倉位,若市場出現短時快速上行,則須保持冷靜。(董王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