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鋼企已有23家發佈中報淨利總和32億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08-29 08:39:13

  編者按:從惡性循環到良性循環,中間就隔着“去產能”這道檻。半年報統計數據顯示,儘管鋼鐵行業在集體去產能,但利潤卻不降反增,一切似乎都在向良性循環來轉變。不過,隨着鋼價的回暖,一些“去掉”的產能似乎又有死灰復燃的跡象,鋼鐵行業能夠真正擺脫“囚徒困境”嗎?

  聚焦·鋼鐵業回暖

  -本報記者楊 萌

  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7月份全國已經累計退出鋼鐵產能2100萬噸,完成全年任務量的47%。有分析人士認爲,就目前市場行情來看,鋼價的持續上漲,鋼廠利潤空間較大,在利益面前,部分鋼廠開工率呈上升趨勢。儘管環保督察對部分地區產能產生一定影響,但從單月來看,2016年6月份中國粗鋼產量爲6946.9萬噸,同比增長1.7%,7月份粗鋼產量爲6680.7萬噸,同比增長1.5%,可以說6月份和7月份的傳統淡季裏,粗鋼產量非降反升,這其中或與鋼價上漲,利潤空間增大有密切關聯。

  上述數據其實已經從側面反映出了今年上半年我國鋼鐵行業上市公司的盈利狀況。截至8月27日,據《證券日報》記者通過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我國36家鋼鐵上市公司中已有23家發佈了今年中報,這23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淨利總和爲31.51億元,而去年這23家公司的淨利爲21.27億元,同比增長了48.14%。

  三鋼閩光暫列鋼企盈利王

  今年上半年鋼鐵業公司盈利的大大改善,有分析師表示,鋼鐵行業二季度業績增長的直接原因是鋼價上漲,而成本端鐵礦石價格漲幅有限,使得噸鋼毛利獲得增長空間。同時,各個鋼企2013年以來改進生產流程、實施精細化管理,成本、費用得到壓縮,通過落實各項降本增效措施,實現毛利率和業績提升。

  從公司的業績來看最明顯的一點是,虧損公司在減少。公佈中報的23家公司中僅有ST滬科一家出現虧損,而去年這23家公司中有8家出現虧損。

  更值得注意的是,已發佈中報的23家上市鋼企中今年上半年淨利潤過億元的就有12家,去年這23家公司中淨利潤過億元的僅有7家,不過去年這23家公司中淨利潤虧損過億元的就有6家。另外,去年虧損2.69億元的三鋼閩光,今年以3.6億元暫列鋼企中期淨利潤排行首位。

  據三鋼閩光半年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61.41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6.5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60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33.88%。公告顯示,上半年三鋼閩光銷售鋼材299.99萬噸(其中銷售中板60.14萬噸),較上年同期增長6.77%;公司鋼材平均毛利率較上年同期增長12.88%。

  2016年上半年,在國家嚴厲政策調控下,供給側改革穩步推進,鋼鐵去產能效果逐步呈現,鋼鐵產能擴張趨勢得到遏制。同時,隨着國家促進經濟健康發展的政策逐步得到落實,基礎建設項目開工率已明顯提升、施工進度明顯加快,有力地促進了鋼材市場的復甦,有效地緩解了鋼材供需嚴重失衡的矛盾。今年以來全國鋼材庫存量處於近年來的最低值,鋼鐵市場初步形成供略大於求的弱平衡狀態。

  雖然,武鋼、寶鋼、重慶鋼鐵、馬鋼股份等幾家公司尚未公佈今年的中報,但沙鋼股份、寶鋼股份、酒鋼宏興等去年中期虧損的大型鋼企,今年上半年均實現了盈利,其中,沙鋼股份今年上半年實現淨利潤6573.46萬元;包鋼股份今年上半年實現淨利2751.8萬元;酒鋼宏興上半年則實現淨利2.27億元。

  對於業績復甦,沙鋼股份表示,2016年上半年,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全球經濟復甦緩慢,國內經濟在積極的財政政策和寬鬆的貨幣政策雙重作用下,由持續探底開始呈現震盪企穩回升跡象。鋼鐵企業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產能等相關政策逐步細化落實、市場階段性需求等因素的作用下,克服市場大幅振盪不利因素,積極組織生產經營,以滿足市場需求,部分鋼企逐步擺脫虧損經營的局面。

  鋼價仍有上漲空間?

  今年上半年上市鋼企盈利復甦已是不爭的事實,那麼鋼鐵行業下半年會延續上半年的佳境嗎?

  有分析師表示,從需求來看,需求本身具有周期性,在需求不足、價格和盈利低迷的時完成去產能,當需求週期性回升時原本競爭力較差的產能已經不復存在,產能利用率能夠得到提升,量價齊升推動盈利改善。

  同時,有機構預計9月份下游用鋼需求環比增長,同比基本持平,需求不存在大幅下滑的可能,增長的動力也不足。考慮到今年去產能力度加大(尤其河北省8月份-11月份要壓減鍊鋼產能1475萬噸),中央環保督查可能成爲常態,加上G20峯會及唐山金雞百花電影節期間保障空氣質量,預計9月份鋼廠仍將適度控制產能釋放,庫存壓力仍然不大。

  綜合分析,下半年淘汰過剩產能仍爲主流基調,同樣給予市場價格支撐。下半年去產能計劃均已經明細,將繼續跟蹤實施力度。

  不過,一方面7月份和8月份處於鋼鐵消費淡季,多數鋼廠安排檢修,控制生產節奏。另一方面,中央環保督查組分赴8省、唐山鋼廠8月份下旬再度限產、G20峯會影響華東地區鋼廠排產等等因素,鋼鐵業供給端難以擴張,預計8月份全國粗鋼日均產量繼續徘徊在215萬噸左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