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球科技信息披露爲何不愛“正道”愛“小道”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擇遠 編輯:張琦 2016-08-29 08:34:55

  最近一段時間,慧球科技可謂賺足了眼球。

  由於公司在履行相關信息披露義務中存在的諸多問題,引起市場及投資者廣泛關注和質疑。期間,基於公司信息披露義務履行及信息披露內部管理存在的問題和隱患,上交所暫停了公司信息披露直通車業務,對公司公告實行事先審覈;先後發送了8份監管工作函和問詢函,提出了明確的信息披露監管要求,並督促公司和董事長及其他董事會成員儘快落實;先後4次向市場通報公司信息披露存在的問題及監管動態,及時向市場警示風險,同時督促公司整改。

  值得關注的是,8月26日,上交所更是明確提出:要求公司在2016年9月9日(週五)之前限期完成整改;如屆期未能落實整改要求、消除風險狀態,將於9月12日(週一)對公司股票停牌一天,9月13日(週二)起對公司股票實施ST處理,轉入風險警示板交易。

  慧球科技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明顯異常。如在實際控制人狀態方面,公司始終未能就這一重大信息予以有效覈實和披露;在暫停公司信息披露直通車業務的情況下,上交所對公司提交的公告提出審覈意見後,公司不僅不按要求覈實並披露事關投資者權益之事項,其公告還在股吧全文泄露。近日,又出現兩次公司公告在未按交易所審覈意見修改前就在股吧全文泄露的情況。

  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及信息披露義務人基本的法定義務,監管層一直以來的立場都非常堅定,就是依法、從嚴、全面監管,對於任何無視信息披露法律法規要求、破壞證券市場秩序、損害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的違法違規行爲,將依法予以嚴懲。

  對上市公司而言,理應真實、準確、完整、及時披露信息,同時,上市公司董監高應當忠實、勤勉地履行職責,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應當切實履行誠信義務。顯然,慧球科技的做法違反了上市公司應當首先滿足投資者知情權這一基本義務。同時,這些情況也表明,上市公司的董事長等董事會成員,已經懈怠了保證上市公司真實、準確、完整、及時、公平地履行信披義務等勤勉責任。這些情況,給股東知情權和投資者審慎參與公司股票交易的權利,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和風險。

  無視上市公司的基本義務,公然叫板監管機構,慧球科技的行爲讓人匪夷所思。筆者認爲,對於這樣的上市公司,除了嚴厲查處,還應該採取更多的措施,比如是否可以考慮讓它退市。這不僅有利於保護投資者權益,也有利於A股市場健康發展。

  不過,要讓慧球科技退市似乎並不是那麼容易。

  上交所稱,針對慧球科技信息披露中存在的違規行爲,中國證監會已經開展立案調查,上交所也已啓動了紀律處分程序。根據《股票上市規則》等規定,對公司和相關責任人的違規行爲,可以對其公開譴責;對負有主要責任、違規情節嚴重的人員,上交所還可以公開認定其不適合擔任上市公司相應職務。具體採取何種紀律處分措施,將結合公司及相關人員前期違規情況、接下來的整改情況加以確定。對經多次督促仍不改正的,上交所將從嚴處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