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場再陷入低迷 買還是賣要看策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6-08-29 08:32:59

  毫無疑問,市場已經再次陷入低迷。儘管上證指數似乎離3100點不遠,但日成交量已經與8月初3000點時相近,而周線趨勢的調整似乎還剛起步,要麼上證指數趕緊重返3100點上方,要麼接下來的9月份弱勢調整。對於預期中可持續的弱勢,我們是買還是賣?

  作爲投資者,我們經常會問或者被問:“買還是賣?”其實這是一個不着邊際的問題,因爲每個投資者的策略並不都一樣,所以事實上並不存在統一的買賣時點。即使在某個時點兩個投資者同時出現完全相反的買賣交易,也不能說一定是誰對誰錯,很有可能都是對的或者都是錯的。比如一個是長線獲利賣出,一個是短線投機買進,只要後者能夠在未來獲利,那麼兩個人就都是對的。所以,當我們聽說某人在5000點賣出賺了不少錢的時候,也不要武斷地認定某人在5000點買進就一定是虧了,實際就是交易策略的差異。我們不太會意識到這個問題,總以爲高點賣出是對的,也總以爲低點買進是對的。實際上,高點低點本來就是相對的,還有個股的差異。類似的問題完全可以扔到一邊,只管做好自己的策略就是了。

  其實,單就持有的時間來說,就可以分成短中長不同的策略。我們並不是探討哪些投資者適合採用哪種策略,只是說對於採用不同策略的投資者而言,在同一個時段的交易極有可能是完全不一樣的。

  以當下的市場爲例,周線波段已經比較明瞭,在繼續調整中。因此,對於波段策略來說,原則上處於休息狀態。實際上週線波段的波動一年也就兩三次,持類似策略的投資者可以有大約一半的時間空倉。在空倉期間大盤肯定也會有上漲的時段,但這並不意味着波段操作者的空倉顯得有多麼可笑,投資的最終結果並不取決於短短的幾天交易。至於更長時段的策略就見仁見智了,本欄很少關注長期策略,因爲長期持有籌碼的主要動力源於個股超強的持續成長性,其重點並不在市場而在公司本身。或許更爲投資者關注的是短線策略,因爲頻繁的短線交易貌似來錢更快。然而,這是建立在賬戶淨值基本不出現回撤也就是不發生虧損的情況下,來錢確實快,但一旦出現大的虧損就可能回不去了。至於短線交易的頻率則因人而已,如果實在是太有才,那麼,每天換一個衝漲停的個股至少在理論上也不是不可以的。心平氣和一點,一週一到兩個個股是比較合適的短線。當然,短線策略只適用於非土豪,如果手上拿着幾個億,肯定是不談短線的。

  目前周線波段的主基調是休息,操作上應維持“觀望”的策略。但對於短線來說,不可能跟着一起酣睡。上週一上證指數沒有出現百點漲幅,這樣日線趨勢就進入了調整。5個交易日下來調整幅度並不大,所以也存在結束調整的可能性,而3050點成爲一個關鍵位置。如果不破,那麼日線趨勢就掉頭向上,時點在本週二。上證指數收盤高於3050點的話,日線趨勢就能轉換爲回升。儘管日線趨勢遠不能與周線趨勢可比,但就短線操作來說,只要基本面尚可,而且投資者有及時止損的魄力,那麼受損程度也是可控的。再說了,短線交易也不是百分百正確的。

  基本面上,深港通進一步明確在11月啓動,至少在目前不是利空,但美元加息預期的提升會帶來一些陰影。總體而言市場所承受的壓力可以接受,本週一有能力消化,所以週二的3050點越發顯得突兀。一旦日線趨勢轉換成功,那麼短線客就與波段策略背道而馳了。不過,在周線趨勢疲弱之下,短線交易一定要低調,特別要降低預期收益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