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利多PK兩利空 市場變盤窗口隨時打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趙子強 編輯:張琦 2016-08-29 08:26:27

  分析人士認爲,面對各種消息,大盤以盤中震盪的方式化解,顯示出做多力量的底氣與信心

  上週,滬深兩市股指延續了之前一週的震盪回落走勢,上證指數一週中有三個交易日收陰,兩個交易日收陽,特別是上週四,在假消息的影響下出現明顯的探底回落走勢。上週五,上證指數以3070.31點報收,周跌幅爲1.22%,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的周跌幅分別爲1.65%和0.67%,滬深兩市合計成交額爲24278億元,較之前的一週縮減25.26%。

  市場分析人士認爲,面對市場充斥着的各種消息,大盤以盤中震盪的方式化解,顯示出做多力量的底氣與信心,同時,周線的回落也是市場上漲途中正常的回檔蓄勢,隨着年線附近震盪時間的增加,變盤窗口隨時可能打開。

  消息面多空博弈

  上週影響A股市場的消息較多,從利多的方面來看,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第一,流動性有保障。中國央行副行長易綱在北京的中國普惠金融國際論壇上表示,14天期逆回購操作給了市場更多選擇,央行在用公開市場操作等一系列措施保證市場流動性的充裕。

  第二,兩融市場回暖。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8月25日,滬深兩市兩融餘額爲9013.28億元,較前一交易日再次出現回升,創下了1月29日以來新高。兩融規模在8000億元徘徊了7個多月後,又重回9000億元,顯示市場投資信心正在增強。

  第三,深港通讓中國不缺錢。8月26日,深交所連夜推出深港通細則徵求意見,並對深港通股票範圍、額度限制、投資者門檻等核心問題做出明確解答。爲保證深港通2016年內實現開通,深交所對券商提出明確時間表。亞布力夏季高峯會“深港通”與“滬港通”股市論壇上,港交所總裁李小加表示,深港通真正意義在於交易模式全世界首創,而這種模式讓中國從缺錢國轉向有錢國。

  第四,400億元創投引導基金將面世。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國新辦雙創發佈會上稱,下一步在國家層面將設立400億元以上的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此外,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起草了《關於促進創業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目前已經上報國務院,下半年將出臺實施。

  利空方面,首先是一則假消息,市場一度傳萬能險6000億元的資金要撤出市場,保監會對於這個傳聞做了及時澄清。上週四大盤受到這個利空傳聞的打壓而下跌,在傳聞澄清之後市場上週五早盤即開始上漲。從管理層澄清市場傳聞的速度來看,這一態度對於市場起到的維穩作用還是比較明顯的。

  其二,美聯儲加息預期升溫。美聯儲主席耶倫釋放了重要信號,表示年內有可能加息,而最有可能的兩個月份就是9月份和12月份,然後美聯儲的多位高管也做了相應表態,都說現在已經可以加息了。美國加息的預期升溫,讓市場對於美元走強的擔憂開始加劇。美元是所有投資品的計價單位,一旦美元走強,恐怕其他投資市場都會有巨大的波動。

  變盤窗口臨近隨時突破

  上證指數在年線的壓制下震盪兩週,多空雙方對後市的看法出現一定分歧。廣州萬隆表示,從周K線來看,滬指在下探五週線後止跌回升,同時量能嚴重萎縮,亦表明市場下跌動能衰竭,指數在做進一步整固動作。而日線上,連陰後的縮量十字星,有着濃烈的趨勢反轉意味,再加上多次強調的年線在逐步下移,所以綜合來看,本週滬指突破年線展開新一輪反彈攻勢或只是時間問題。

  巨豐投顧認爲,上週四保監會的闢謠,對A股屬於維穩正能量,但即使不出現類似於上週四的假利空,股指回調也是正常的波動範圍和運行規律。對於後市,短期市場下跌支撐明顯,G20峯會前維穩爲主,短期小幅調整之後的回升已經初露鋒芒,預計本週有全線上漲的可能。源達投顧也認爲,短期來看,大盤只是上漲中調整的中繼,只有經過反覆震盪夯實過的底部纔會更加堅不可摧,本週反彈或真正開啓。

  相對謹慎的中航證券則表示,市場總體來說依然擺脫不了震盪的大格局,當恆大、高送轉等概念逐步退潮之後,市場開始進入新熱點的醞釀週期,投資者需要耐心等待下一個主動投資週期的到來。寧波海順也認爲,近期權重板塊持續回調,題材概念板塊雖多次有所表現,但熱點輪動較快,欠缺持續性,這一特點無法助力股指向上形成突破,滬指短期內或依舊延續震盪整固格局。

  總體來看,機構認爲目前A股市場是上漲合理,震盪也在情理之中,這種糾結的心態表現在盤面上就是窄幅震盪,不過,隨着震盪時間的延續,這種態勢隨時可能被打破,投資者可靜待市場做出方向選擇。

  (趙子強)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