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攻堅戰變持久戰 年線戰役還要打多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6-08-29 08:21:24

8月15日以來,大盤在年線附近維持震盪。一場年線攻堅戰,打成了持久戰,多頭部隊逐漸被消耗。隨着9月份即將來臨,年線戰役究竟還要打多久?達哥與牛博士就此展開討論。

牛博士:近期的行情,實在是有些折磨人啊,你怎麼看上週市場的表現?

道達:市場的趨勢,K線圖其實已經很清楚地表現出來了,滬指依然處於一個震盪反彈的趨勢之中,並未出現破位的形態。只不過,年線對市場的壓力,也被體現得淋漓盡致,多方要想打贏這場年線戰役,看來還需要下很大的功夫。

而對於多頭目前所處的情況,說得好聽點,是在等待蓄勢,一旦時機成熟,依然還存在發力突破的可能。但是,如果說得難聽點,那就還是缺乏信心,擔心的事情太多了,自然難以形成合力。

牛博士:到底大家在擔心什麼呢,有這個必要嗎?

道達:你別說,擔心的事情真不少。年線戰役剛開始不久,我就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上說過,有些多頭已先“叛變”了。

而上週,一方面國債期貨持續走低,多頭擔心貨幣政策可能趨緊,另一方面,一則關於萬能險資金撤離股市的利空傳聞,也把多頭嚇得半死。臨近週末,美聯儲主席耶倫要講話了,多頭更是擔心,美國不會要加息了吧?於是,交易更加清淡,週五好不容易反彈了半天,最後又全部跌回去。

這些擔心有沒有必要呢?我認爲,多頭保持謹慎,其實還是有必要的。畢竟,今年A股市場的大環境,還是一個震盪市,暫時還看不到走大牛市的跡象。所以,在倉位控制上,靈活一些,也是有必要的。

牛博士:對於耶倫在上週五的講話,你怎麼看?

道達:耶倫說,加息的理由“在最近幾個月增強”了。這句話,讓全球的投資者都有些懵,好像是在暗示,加息的可能性越來越大。但是我感覺,即便美國要加息,也是未來幾個月的事情,但究竟是9月,10月,還是11月,誰說得清?回想一下,她過去的多次表態,其實都是忽左忽右,總是讓人不知道她到底想怎樣。

所以,與其擔心得睡不着,不如別把她太當回事。再說了,就算加息了,真的市場就要大跌嗎?可能也不一定吧,美國要加息,其實也意味着美國的經濟在變好,經濟向好,市場不是也應該走好嗎?

牛博士:那你對未來行情怎麼看?難道就一直被年線這麼壓着走麼?

道達:是啊,年線戰役,已經從攻堅戰,變成了持久戰。俗話說得好,夜長夢多,僵持得越久,可能對多方越爲不利。前幾天,我曾經提到過歷史上兩次類似的年線戰役,可以再來聊一聊。

從去年11月的年線戰役來看,大盤圍繞年線震盪了超過3周時間,始終無法突破。而在11月27日,滬指雖然暴跌5%,但多頭也沒有徹底死心,並在去年12月23日再次攻擊年線。而這一次多頭功虧一簣之後,徹底宣告年線戰役以失敗告終。

再看2002年的那一次,年線戰役從6月末一直持續到9月初,而最終結果依然是多頭失敗。

我認爲,雖然上述兩次年線戰役,歷史背景,市場環境有很大的不同。但可以總結出的兩點經驗是,首先,既然已經成爲持久戰,那麼這場戰役,很可能不會在兩三週之內分出勝負,時間很有可能還會拖得更長一些。正因爲如此,我目前把倉位降到五成之後,也沒有再做進一步的調整。即便是大盤反彈了,要加倉,也要等到成功站穩年線之後再說。

其次,如果拖到第四季度,多頭還不能取得戰役的勝利的話,由於年末資金面可能比現在更加緊張,那麼到時候可能對多方將更爲不利。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上週五倉位:五成

今日倉位計劃:五成(不變)

特別說明: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