衆誠保險圈錢生不逢時 連年虧損新三板也扭不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 蔣檸潞 編輯:徐林軒 2016-08-27 07:41:24

  日前,衆誠汽車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登陸新三板。衆誠保險自5年前成立至今,幾乎連年虧損,投訴量居高不下,2015年上半年更是以1.43件/萬張的高額保單投訴量位列財險公司排行首位。有媒體報道稱,分析人士認爲“衆誠保險單純想通過掛牌或上市改善盈利,不可能”。

  同時,登陸新三板這一融資模式,對險企而言,似乎仍是“路漫漫其修遠兮”。截至目前在新三板掛牌的保險行業相關企業共有13家,僅有3家保險代理公司或公估服務機構有成交量,其他的保險公司則始終無人問津。

  衆誠保險總裁吳保軍此前曾公開表示,公司將重點放在衝擊創新層上,但進入創新層近兩年需連續盈利,且年平均淨利潤不少於2000萬元,由此可見,短期內衆誠保險尚不具備進入創新層的條件。

  對上述問題,中國經濟網致電衆誠保險董祕辦,但電話無人接聽。

  新三板或也無力拯救連年虧損

  8月12日,衆誠保險在新三板敲響掛牌鐘聲。這也是新三板迎來的首家汽車保險公司。

  據中國網報道,作爲國內首家由汽車集團發起成立的專業汽車保險公司,衆誠保險2011年6月以5億元資金註冊成立。但這家企業成立至今,幾乎連年虧損。根據其財報數據,衆誠保險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營業收入分別爲4.29億元、6.55億元和10.14億元;淨利潤分別爲-1.03億元、-1.69億元和-0.82億元。

  另一方面,其投訴率也居高不下。公開信息顯示,2015年衆誠保險在財險公司萬張保單投訴量及億元保費投訴量中均進入前10位,當年上半年更是以1.43件/萬張的高額保單投訴量位列財險公司排行首位。

  衆誠保險的公開轉讓說明書顯示,公司掛牌股票總量爲21.78億股,掛牌當日可公開轉讓股份數量爲15.26億股,每股面值1元。

  君俠投資總經理黃劍飛推測,除了融資需求,掛牌三板還可以擴展知名度,同時三板上有一些車聯網相關的企業,可以給車險企業提供對接一些後車市場的產品業務的合作空間,而新三板對於這種新形勢下開創的互聯網新業務模式,是很便利的空間。

  但保險界人士則普遍表示,單純寄望於在新三板掛牌的利好,對於衆誠保險突破目前困境,並沒有太大的實質性意義。

  衆誠保險掛牌新三板,理想很“豐滿”,但現實可能真的很“骨感”。據投資快報報道,儘管衆誠保險高層人士表示,正式掛牌新三板後,衆誠保險將在新三板交易市場上獲得更公開合理和快速直接的市場估值,推動企業品牌不斷升級發展。更重要的是,掛牌新三板將爲公司引進優質的戰略合作伙伴創造更有利的條件,爲公司後續快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不確定性很強。”一位不願透露身份的保險界分析人士指出,“現在整個車險的盈利空間都非常小,不可能一個本身業務不能負擔的企業通過掛牌就能扭虧爲盈。即便資本引入有協助的作用,如果人員和業務結構不調整,仍是無用。單純想通過掛牌或上市改善盈利,不可能。”

  靠新三板融資“圈錢”生不逢時

  據投資快報報道,過去公司上市後或許可以很快圈到錢,可如今投資者更關注的是保險公司掛牌新三板後的表現。除了對衆誠保險本身經營能力的疑慮,險企在新三板掛牌後普遍遇冷的現狀也是各位業內人士考量的問題。

  最早掛牌的保險企業是盛世大聯,2014年12月31日就拉開了保險企業進軍新三板的序幕。從轉讓方式來看,盛世大聯和中恆股份是做市轉讓,其餘的都是協議轉讓。

  根據wind數據,按照證監會行業分類,截至目前在新三板掛牌的保險行業相關企業共有13家,而掛牌至今,僅有3家有成交量,並且這三家無一例外屬於保險代理公司或公估服務機構,其他的保險公司,全數爲0成交。

  中小保險公司雖然融資壓力劇增,若寄希望於新三板成爲“補血”主渠道,至少從目前來看不太現實。在已掛牌的中小保險機構中,交易量不理想甚至零交易記錄的不在少數。一位不願具名的分析師表示,缺乏市場流動性的新三板,目前看來更像是保險機構的展示平臺,寄望於通過新三板融資的願望,預計短期內仍然難以實現。

  據中國網報道,中央財經大學保險學院院長郝演蘇表示,保險是傳統行業而非新概念,目前也沒有新的運營模式。而三板是一個創新型企業的市場平臺,對未來期望值很高,掛牌的大多是中小微企業,扶植落地的也大多是新興概念。

  另有保險界資深人士更是一針見血地指出:“在沒有成熟新概念的時候進入新三板,本身就是自取其辱。”

  離創新層目標還很遠

  據瞭解,衆誠保險總裁吳保軍此前曾公開表示,交易方式爲協議轉讓,但衆誠保險將重點放在衝擊創新層上,目前還未達到50個投資者的人數要求,正在努力尋找投資者。

  但是根據時代週報報道,2016年5月27日公佈的股轉系統公司發佈新三板分層管理辦法顯示,進入創新層近兩年需連續盈利,且年平均淨利潤不少於2000萬元,最近兩年營業收入連續增長,且年均複合增長率不低於50%;近兩年營業收入平均不低於4000萬元;股本不少於2000萬股等。由此可見,短期內衆誠保險尚不具備進入創新層的條件。

  衆誠保險大股東爲廣汽集團,十大股東中廣州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廣州汽車集團零部件有限公司、廣州汽車集團商貿有限公司分別持股20%、 20%、20%。而廣州汽車集團零部件有限公司、廣州汽車集團商貿有限公司均爲廣汽集團子公司。股東中還包括廣東粵財信託、廣州港集團等廣州本地國有企業。

  此外,衆誠保險還開始涉足壽險、再擔保等行業,2016年6月16日,衆誠保險發起設立衆誠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註冊資本爲人民幣20億元,其中衆誠保險出資4億元,佔註冊資本的20%。衆誠保險還與廣東省融資再擔保、恆生電子、廣州恆運企業集團、TCL集團共同出資設立“粵財信用保證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衆誠保險出資1億元,佔註冊資本的20%。

  對於未來的發展,衆誠保險表示,是圍繞着汽車和車主的方面發展的,基於這個考慮我們不會轉型,會持續專注車險經營,做精做強。汽車業未來就算增長不到10%,但廣汽今年汽車銷量的增長超過30%,利潤的增長超過80%。但汽車保有量預計未來十年二十年還是一個非常高的增長速度。

  衆誠保險還表示,公司還是按照10%的年均增長幅度在穩步地發展,因爲廣汽的4S店是存在的。另外就是保險行業現在最關鍵的還是人力成本,管理費用,怎麼樣讓營業模式更加優化,不需要的人儘可能地減少,使最終的效率最大化。儘管車險經營很難,但會隨着未來的發展慢慢地發生變化。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